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介绍  摄影

摄影专业(四年制本科)

摄影专业始建于2005年,隶属广告学系,我校是目前上海拥有摄影专业的两所公办高等院校之一,设有摄影方向硕士点。本专业创办十余年以来,在教学和科研等各项综合指标上名列全国前茅。

■  培养目标

根据上海师范大学的办学宗旨,满足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社会发展需求,服务国家和上海市的整体战略部署,具有国际化视野,体现上海师范大学教学培养的前瞻性、引领性和优势性。

主要体现在本专业的培养方向为摄影影像实践及创意、传播的专业人才。能够从事并胜任在党政机关、国企、文化广告公司、影视传媒公司、创意互联网等企业中担任专职摄影师、影像操作实践者、影像创意企划的专门、特长型工作者。具体为婚纱和人像影楼的专职摄影师、新闻报业的摄影记者、各类杂志的专职摄影师和摄影编辑、电视台的摄录像、编辑、数码冲印制作店的专职人才、博物馆和摄影画廊专职、个人摄影工作室摄影师,其他各种新型传播媒体,包括网络图片库、图片市场调研等视觉影像类人才等。

1.人才规格即体现在毕业要求上,主要有:具有较好的人文底蕴、学科钻研精神、摄影视觉类的职业素养和公民的社会责任感;了解国家、上海及上海师范大学的具体情况,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本专业的毕业人才具有较好的摄影基础知识和视觉影像应用的综合能力,掌握灵活使用各类摄影类、影像类、视觉类知识的技能和思维方式,了解本专业在全社会发展中的趋势。

3.同时,本专业毕业人才具有影像创作的创新能力,能够通过所学的专业知识为相关工作提出自己独立的看法和见解。

4.具有解决一定复杂问题的能力,对本专业现在及未来面临的较为复杂的现实问题进行个人思考、独立判断、综合分析和实践操作,并提出一些开创性的解决途径。

5.此外,本专业毕业人才具有较好的电脑操作技能、信息处理能力及信息分析能力,可以较好地使用各类摄影器材、视频器材、视觉类软件及其他电子信息类工具。

6.能有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良好流畅的中文表述能力和写作能力,可以通过口头、书面的方式与同行、大众进行高效沟通。

7.通过在学校中的锻炼,培养很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和优良的公民意识。

8.尤其是本专业毕业人才通过在校的学习,具有比较开阔的国际视野,了解国家、地区和本校的优势,理解和尊重各国不同文化之间的多样与差异。

9.本专业毕业人才具有终生学习的能力,将本专业的学习融合进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保持学习的态度和热情。通过在校获得的专业知识和学习方法,不断学习发展,适合全社会及个人进步的需要。

■  师资力量

本专业资深学科带头人为林路教授和周明副教授,两位教授在国际及全国摄影界均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林路教授侧重摄影理论研究,周明副教授则侧重实践创作培养,他们为本专业教学提供了坚实的学科基础。

另外,由戴菲博士、朱杰博士领衔的年轻团队也逐渐崭露头角,分别在摄影史研究、艺术实践创作等方向上为全新的人才培养提供方向。

目前,摄影专业有专职教师8人(包括两名外聘教师),其中教授、副教授共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人。在校本科生120余名,研究生30余名,已培养和在培研究生近千名。拥有多个业内实习基地,包括索尼公司、富士公司、佳能公司、上海摄影家协会、澎湃、新民晚报等沪上一流的专业企业、协会与媒体。

■  办学特色

摄影专业充分依托广告学系的师资优势和技术资源,在传播领域尤其是创意策划、媒体营销、市场开拓等方面为摄影专业提供更为有利的专业拓展和就业机遇。

课程设置、教学安排、实践活动、实习就业都围绕以新时代人才培养目标为宗旨,使学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行知合一。简言之,本专业将会为学子提供:

激发影像艺术的创造潜力!

拓宽传播领域的就业空间!

■  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可进入各种与视觉文化、影像传播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成为新闻传媒的摄影记者、各类杂志和出版单位的摄影师或图片编辑、广告公司和大型企业的专职摄影师、艺术博物馆(摄影画廊)或图片库的视觉从业人员等,也能在网络等新型传播媒体中找到自己的合适岗位。

经过多年专业培育,毕业生中已有众多校友进入中央电视台、澎湃新闻、新民晚报、腾讯公司、劳动报、青年报、艺术世界等各类国内一流媒体,有的成为其中优秀青年领军人才。学生在国内外的摄影展览、比赛中频频获奖,以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为例,已经连续九年逾11人次获新锐摄影师大奖,成为国内摄影专业中的翘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