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介绍  编辑出版学

编辑出版学专业(新闻传播学类)四年制本科

编辑出版学专业始建于2002年,是上海市首家成立的本科编辑出版学专业。目前发展为上海市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全国高校出版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拥有新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入选上海市地方本科院校十二五本科内涵建设计划,以行业介入型为专业建设的鲜明特色,成为上海师大重点学科之一。数字新闻出版实验室、现代出版研究中心、上海编辑出版网、槐市人工作室、话媒坊专业微信公众号等教学研究机构活跃在教学第一线,支持学生在国内重大专业赛事中参赛获奖。2015年以来,学生在韬奋杯全国大学生出版创意大赛、全国新媒体创意设计大赛等国家级赛事中摘获17个全国级奖项。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传统出版、数字出版、广播电视、新媒体、广告等领域,从事策划、创作、编辑、管理等工作。自创办以来保持100%的毕业率,97%的就业率,近三年连续被评为上海师范大学本科就业优胜专业2018年的就业率为100%

■  培养目标

21世纪是信息的世纪,传播的世纪,媒体的世纪。编辑出版专业以出版+传媒+国际化为特色,理论与实践并重,面向欣欣向荣的文化传媒产业,以扎实的编辑出版素养教育与技能体系为核心,着重培养具备国际视野、人文素养和创新理念,并掌握各类书、报、期刊杂志等传统媒体以及数字编辑、跨媒体项目策划、网站等新媒体出版的编辑、APP策划与设计、制作、营销、管理等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复合型专业化新闻出版传媒人才。

■  师资力量

◎拥有上海师范大学重点教学激励团队

编辑出版学专业教师团队入选上海师范大学重点教学激励计划团队。任课教师18人,激励计划专职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2名,绝大部分教师拥有业界实践经验,队伍具有宽学缘、年轻化、重实践的教学特质。

2012-2019年,编辑出版学专任教师共发表论文56篇,其中28CSSCI16篇北大核心期刊,6篇研究报告论文集、3篇发表于A&HCI国际期刊。

现任专业负责人:陈雅赛,中国传媒大学学士,日本早稻田大学新闻学硕士、新闻学博士,副教授,从事国际出版、新媒体传播、国家形象研究,有日本NHK电视台、朝日新闻国际部工作经历。曾为上海市委宣传部等政府部门撰写舆情决策咨询报告。

◎业界名师队伍指导

本专业在出版界人脉深广,拥有一支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聘请了原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总裁陈昕先生、原复旦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圣遂先生、原华东师大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社长朱杰人先生、原《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先生、原上海人民出版社总编李伟国先生、原上海书店总编辑金良年先生等一大批资深出版家,以及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张晓敏先生、李远涛先生、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先生、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社长缪宏才先生、香港联合电子出版公司总经理陈鸣华先生等出版界领军人物为特聘教授,他们为学生开设海外交流项目、课程、讲座,提供业界的教学与就业指导。

■  办学特色

◎中外合作办学

与美国乔治亚大学开展“3+1+1”教育合作项目。美国乔治亚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ia)为全美历史最悠久的公立大学,成立于1801年,被评为全美最有价值公立大学7名。符合该项目要求的学生将在上海师范大学完成3年的课程学习,获得指定的学士学位,并在美国乔治亚大学学习两年,合格者获得乔治亚大学指定的硕士学位。

◎暑期海外交流实习项目

编辑出版学专业已与香港联合出版集团、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英国龙比亚大学媒体与艺术学院建立了暑期海外实践的交流实习项目。2013—2015年本专业连续组织学生参加密苏里大学跨文化交际学习暑期班,两次与中国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共同组织编辑出版专业学生观摩研讨香港书展与香港书业的海外暑期实习项目。2016年起,再增加英国龙比亚大学暑期海外夏令营海外交流实习活动。

◎数字新闻出版重点实验室

数字新闻出版实验室搭建了模拟出版的仿真实验环境,包括内容数字化加工流程(OCR)、虚拟印刷仿真系统、协同编辑加工及动态发布系统等,可以完成图书、报纸、杂志、网站以及IPAD等移动出版数字化流程仿真教学。实验室为学生掌握新媒体技术提供了良好的设备条件。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在韬奋杯全国大学生出版创意大赛、全国多媒体设计大赛中摘获数十个全国级奖项。

◎国内外顶尖的实习与海外交流基地群

本专业现有签约实习基地31家和新媒体实习合作单位(阅文集团、梨视频等)多家,包括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含50家以上出版社、杂志社、报社与印刷单位)、新华传媒上海书城、北大方正集团电子有限公司、商务印书馆上海分公司、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上海分社、华人新闻社华侨传媒有限公司、上海辞书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集团《故事会》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文艺出版集团《金色年华》九九关爱网网站、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香港联合出版集团万里出版机构,江苏凤凰教育出版有限公司等。与香港地区的出版界以及美国的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亦有紧密合作关系,可选派学生赴上述国家及地区参加海外实习和培训。

■  主要课程

媒介伦理、媒介融合基础、中西文化史、图书编辑理论与实务、报纸编辑实务、杂志设计与制作、编辑审校业务、新闻采访与写作、出版市场营销与管理、广告学原理、电脑版面设计、数字出版理论与实践、网络传播理论与实务、数据新闻理论与实务、新媒体技术及应用、中西文化史等。

■  就业情况

本专业成立15余年来为社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就业单位包括世纪出版集团(含文艺出版集团)、SMG文广新闻集团、中央电视台、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华东师大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上海财大出版社、少年儿童出版社、东方早报、上海日报、新闻晨报、上海侨报、外滩画报、故事会、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外省市各大出版社报社在沪分社等沪上知名传统媒体;还包括澎湃网、东方网、少儿网、盛大网络出版公司、阅文集团、腾讯大申网、爱奇艺、梨视频。赫斯特广告等各类新媒体传媒公司。毕业生质量获得业界高度认可,2002年以来,平均毕业率97%,在传播领域就业与出国深造、国内考研总比例达到74.0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