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四年制本科)

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创办于2002年,从开办之时就聘请多名业界、学界专家担任教学顾问,吴洪林、贾幻真等专家在专业创办之初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专业学科实力明显增强,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生在国内国际朗诵大赛及主持人大赛中屡获殊荣,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传媒人才以及艺术语言人才。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内外传媒发展需要,掌握中外广播电视理论与实务,具备核心能力素养,德才兼备、声形俱佳的播音主持专门人才。突显语言功力,突出实践能力。培养能在广播、电视、新媒体行业及各级企事业单位从事语言传播及语言艺术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  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师资配比合理。有教授1名,副教授4名,讲师3名,其中4位获得博士学位。教师毕业于国内名校,有媒体一线实践经历,理论结合实践,教学经验丰富。同时邀请学界业界名师名人作为客座教授,提升学生能力,拓宽专业视野。

■  办学特色

本专业依托师范类综合性大学的优势,这有利于学生综合知识的学习及综合素养的提升。本专业又身处于影视传媒学院,与表演、广播电视编导、动画等专业联合打造,增强了学生的综合能力。课程体系吸取了中国传媒大学和上海戏剧学院的优势课程,使学生播音主持语言功力及声台形表艺术能力协同进步、融合提升。

以赛促练,注重实践。在各类朗诵大赛和主持人大赛中一直活跃着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的身影,他们屡获奖项为学院赢得荣誉:在齐越节全国大学生朗诵大赛中获二等奖、三等奖、京外组一等奖,获得夏青杯全国朗诵大赛上海赛区特别奖、金奖、银奖,连续两届在全球华语网络主播大赛全球总决赛上摘得桂冠,获未来金话筒大学生主持人大赛一等奖、二等奖,获上海大学生电视主持新人赛金奖、银奖、铜奖,获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银奖,在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大学生主持人大赛、中国国际动漫声优大赛、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主持人大赛、上海大学生电视节主持人大赛、全国高校体育解说员主持人大赛等获得三等奖及优秀奖。

■  合作交流

本专业不断加强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与美国纽约电影学院、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都有合作,为播音主持学子海外留学与深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近几年来,不少毕业生出国深造。

■  主要课程

主持艺术概论、传播学概论、影视艺术概论、中外文学经典作品赏析、中外戏剧影视经典作品赏析、艺术原理与艺术心理、新媒体与传播、语音与发声、语言表达、普通话水平测试实训、口才言语组织、演播空间处理、电视节目比较评析、艺术语言表达与表现、广播电视新闻播音、电视节目主持与创作、新闻采写、嗓音训练、表演、形体、化妆、通俗歌曲演唱、音效设计、艺术创意、广播电视经营与管理等。

■  就业情况

本专业就业率达100%,毕业生大多在中央及各省市电台、电视台、新媒体平台任主持人,或在各级各类学校任艺术教师,文化馆、纪念馆担任讲解员,或任职于企事业单位工会、宣传等部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