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专业(四年制本科)

表演专业20009月开始招收大专学历生,20029月起正式招收表演专业本科生。表演专业的创建缘起于中国第三代著名电影导演、国家一级导演谢晋院长培养优秀表演人才的办学初衷,由上海谢晋恒通明星艺术学校转制而成,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办学实力稳步提升,是原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看家专业。

除了本科的专业教育之外,还拥有戏剧戏曲学硕士点中的表演研究方向,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MA)。同时拥有戏剧MFA)中的戏剧影视表演方向。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厚基础、重文化、宽口径、强能力、求创新的本科教育方向,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以符合国际表演专业教学发展趋势的先进理念设计本专业培养模式及其教学体系,旨在培养具有丰富文化艺术知识和道德修养的新时期话剧、影视表演人才;以德艺双馨,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服务意识的高素质艺术人才为培养目标。

■  师资力量

表演专业先后聘请上海戏剧学院陈明正教授、梅花奖得主康爱石教授担任专业主任,卢若萍、糜曾、魏淑贤、贾幻真、刘芷芬等一批上戏教授也曾长期任教。现聘请原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徐卫宏教授担纲表演专业教学总监。表演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他们分别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戏剧艺术学院等院校,具有海外学术背景的专职教师3名。此外还聘请来自国内外戏剧院校与专业团体的知名专家、艺术家作为教学力量的有益补充。

■  办学特色

本专业重视表演基础教学——注重元素训练、观察生活与性格塑造,以排演中外经典剧目作为主要教学实践手段。培养学生会演人,演活人,把塑造生动、鲜明的性格化人物作为演员能力的最高追求。原创话剧《师说》入选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该剧910日在霞棐剧院首演后,先后赴湖南师范大学、奉贤区及川沙教育系统等地开展巡演,上观新闻、光明网、文汇网、中青在线、新民晚报、中国新闻网、上海教育新闻网、劳动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同时,顺应社会市场需求,积极探索教学研究的新路,建立和推广各类教学研究工作坊。开展肢体剧戏剧实验教学,以肢体来表现、证实规定情境的存在,创新演员训练方法和理论。

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类专业竞赛和高层次交流演出,拓展专业视野,提供丰富的专业实践学习和创新的机会。肢体剧《花木兰》、话剧《永远的陶行知》、音乐话剧《唱出爱》分别入选2010年、2012年、2013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演出剧目。音乐话剧《唱出爱》、肢体剧《1971》分别在第四、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展演活动中,荣获优秀剧目校园戏剧之星等奖项。在历年的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中屡获大奖。

推动大中小美育联动。依托上海部分中小学的第二课堂,开设戏剧教育课程;承办上海市中小学戏剧(课本剧)邀请赛;承办上海市中小学美育骨干教师(戏剧)培训;承担上海市大中小学美育课程教育教学协同模式研究中小学影视美育课程设计与开发等。

■  合作交流

20138月,肢体剧《阿Q正传》参演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20159月,师生共同参演原创话剧《阿拉是中国人》并公演。201510月,话剧《油漆未干》参加第五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展演。肢体剧《1971》,于20136月首次公演,并于同年参加了剧海观潮戏剧展演;20154月,受邀前往台湾文化大学、台湾戏曲学院、台湾中山大学进行交流演出;20169月,受韩国文化部国乐院邀请参演“BULBUL戏剧节201712月,肢体剧《阿Q》赴台湾艺术大学、台湾戏曲学院、台北教育大学三所高校进行交流演出。2018年,表演专业部分学生赴台湾艺术大学进行戏剧教育主题表演工作坊学习交流访问活动。

■  主要课程

表演、台词、形体、舞台技巧、嗓音训练、戏剧史、电影史、表导演理论、艺术概论、影视剧名著赏析、舞台美术、化妆以及实习大戏、毕业大戏、戏剧影视实习等。在校期间学院还重点组织和推荐学生参加各种艺术实践活动,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  就业情况

毕业生在各类专业话剧院(团)、电视台、电台、专业院校、中小学等就业,近三年就业率都达到了100%

2019年,表演专业6位优秀校友、现任话剧艺术中心演员韩秀一(2003级表演)、刘鹏(2003级表演专升本)、刘炫锐(2007级表演)、付雅雯(2003级表演)、李黎(2004级表演)、庞盛之(2011级表演本科)获第二十二、二十三届佐临话剧艺术奖各奖项提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