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相关导航  动画、摄影

动画专业(四年制本科)

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动画专业自2008年6月获批之后,于2009年9月正式招生,目前是市级一流本科专业。专业下设“影视动画”“游戏设计”两个培养方向。本专业积极响应上海市政府颁布的“文创五十条”中对于动漫、游戏的相关政策,与上海建立全球电竞之都和动漫原创中心的发展目标保持高度一致,为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培养高素质动漫、游戏制作的复合型人才。

动画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的动画、游戏原创和制作设计的高素质人才,并为计算机动画设计领域输送互动艺术、流媒体艺术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在编与兼职教师中,教授2名,副教授4名,讲师8名。既有在水墨动画领域深入研究的高端理论人才,也有来自美影厂、知名游戏企业的资深专家坐阵一线教学,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自本专业开办以来,动画专业教师指导的作品在多个重大赛事中获得奖项:水墨动画短片《三岔口》获得第七届厦门国际动漫节“金海豚”最佳动画短片,水墨动画短片《鱲》获得第十一届厦门国际动漫节“金海豚”动画短片银奖,《高跷上的旅人》获得“新西部全国大学生影像节”动画片一等奖,《SUPER MA》《嗡~》《机器人泰瑞》《百鸟朝凤》《The future of cyberpunk》《拾.遗——探寻沪上非物质文化遗产》《Fox crash》《爷爷和我》《精灵圣域》《长发》《游》《障》《Soul》等作品分别于第一到七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中斩获一等奖。此外,2019年暑期,以动画专业师生为核心的“中瑞国际功能性游戏工作坊”顺利完成既定计划,四款功能性游戏在瑞典舍夫德举办的“世界功能性游戏大会”上受到多方关注与好评。


本专业的办学特色有三:

01


聘请美影厂资深专家参与教学工作,让学生们及时了解动画业界的最新动态;影视动画方向下设的“水墨动画紧缺人才工作室”成果丰硕,受到市教委高度重视,2016-2018连续三年入选上海市紧缺艺术人才创新工作室项目,学生们也在实践过程中领会到了水墨动画的迷人魅力。

02


动画专业下设的游戏设计方向,与相关企业合作,积极致力于功能性游戏的开发,不遗余力地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沪上开设动画专业的高校中当属首例,有着良好的社会效应与口碑。

03


与美影厂、腾讯、巨人等动漫游戏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产学业合作基地,并在市教委搭建的平台下,与蜚声国际的盛趣游戏公司构建了“功能性游戏实践基地”,为学子开辟了广阔的就业空间,解决了学子就业的“最后一公里路”。交流

本专业与美国纽约电影学院、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以及瑞典舍夫德大学(在功能性游戏的研发上排名世界一流)等高校均有合作交流,为动画学子海外游学与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1月和7月,动画专业学生还分赴台湾艺术大学、瑞典舍夫德大学开展动画游戏工作坊学习交流活动。

本专业还分别与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东海职业技术学院的动画专业形成了“高本贯通”合作,在“长学段”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速写基础、构成基础、动画技法、动画分镜、中外动画游戏史、中外艺术史、动画编剧与剧本创作、动画造型设计、动画场景设计、动画后期制作、动画配音、中外经典动画欣赏、动画音效、动画视听语言、三维建模基础、三维角色动画、三维特效、数字动画制作、无纸动画创作、游戏角色概念设计、游戏场景概念设计、游戏创作等。

本专业就业情况良好,不少学生进入了知名动画公司与游戏企业,就业率在上海师大各专业中名列前茅。2017年起,连续三年被评为全校“就业工作本科优胜专业”。

 


权所有©上海师范大学高招网


摄影专业(四年制本科)

摄影专业始建于2005年,隶属于广告学系,是目前上海仅有摄影专业的两所公办高等院校之一,设有摄影方向硕士点。创办十余年以来,摄影专业在教学和科研等各项综合指标上均名列全国前茅。

【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据上海师范大学的整体办学宗旨;满足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社会发展需要,服务国家和上海市的整体战略;兼具国际化视野,体现上海师范大学人材培养的前瞻性、引领性和优势性。

主要体现在本专业主要培养摄影影像方面的实践、创意和综合类人才。能够在党政国企、文化广告、影视传媒、创意互联网等企事业单位中担任摄影师、摄像师、后期技术员、采编播人员、影像创意企划、策展文案写作等方面的特长型工作者。

具体有商业广告摄影师、新闻报业的摄影记者、杂志摄影师和图片编辑、电视栏目摄录像师、后期编辑师、数码后期制作人员、博物馆和画廊的企划专员、个人工作室摄影师等;此外还包括其他各类新型网络媒体中的视觉影像人才等。

1、本专业的人才规格主要具有较好的人文底蕴、学科钻研精神、本专业的职业素养和公民的社会意识。了解国家、长三角地区、上海及上海师范大学的具体情况,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本专业的毕业人才具有较好的摄影基础知识和影像应用的综合能力,灵活掌握摄影类、影像类、视觉类知识的技能和思维方式,了解本专业在全社会中定位以及发展趋势。

3、本专业的毕业人才具有影像创作的创新力,能够通过所学的专业知识为相关工作提出自己独立的看法和见解。

4、本专业的毕业人才具有解决一定复杂问题的能力,对本专业现在及未来所面临的复杂问题进行思考判断、综合分析和实践操作,并提出一些开创性的解决方法。

5、本专业的毕业人才具有较好的信息操作技能、处理能力及分析能力,可以较好地使用各类摄影器材、视频器材、视觉类软件及其他电子信息类工具。

6、本专业的毕业人才具有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良好流畅的中文表述能力和写作能力,可以通过口头、书面等方式与国内外的客户、同行进行高效沟通。

7、本专业的毕业人才通过在校锻炼,可以培养很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意识,具备优良的公民集体准则。

8、本专业的毕业人才通过在校学习,具有比较好的国际视野,了解国家、地区、本校、本专业和本人的优势,理解和尊重各国不同文化间的多样与差异。

9、本专业的毕业人才具有终生学习能力,将本专业的学习方法融合进自身的工作生活之中,保持高昂的学习态度和热情。并通过在校获得的知识和方法,不断提升发展,适合全社会及个人进步的需要。

【师资力量】

本专业资深学科带头人为著名摄影理论家、摄影史专家林路教授和著名摄影家周明副教授,两位教授在国际及全国摄影界均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林路教授侧重摄影理论、摄影史、摄影文化研究;周明副教授侧重艺术实践培养、黑白摄影创作、黑白暗房工艺研究。为本专业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由戴菲副教授担任专业负责人及摄影方向硕士研究生带头人,与朱杰博士、卢照博士组成的青年教学团队已经成为本专业的中坚力量。戴菲副教授全面负责各项本科教学及管理工作,主要侧重艺术创作指导、策展评论、摄影史与都市文化研究;朱杰博士、卢照博士侧重拍摄技术实践、后期技巧表现、视觉文化研究。他们共同在新领域中为本专业提供全新的人才培养方向。

目前,摄影专业有专职教师8人(包括两名外聘教师),教授、副教授共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人。在校本科生120余名,研究生30余名,已培养和在培研究生近300余名。具有多个业内实习基地,包括新华社、上海市文联、上海摄影家协会、新民晚报、澎湃、索尼、富士、佳能、尼康等沪上一流的专业媒体与企业。

【办学特色】

摄影专业充分依托影视传媒学院和广告学系的师资优势和技术资源,在传播领域尤其是创意策划、媒体营销、市场开拓等方面为摄影专业提供了十分有利的专业拓展和就业机遇。

我们的整体设计、课程设置、教学方案、实践操作、实习就业都围绕着新时代人才培养的目标,努力使学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行知合一。

简言之,我们将会为本专业的学生提供:激发影像艺术的创造潜力,拓展新型就业的实际能力。

【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可进入各种与视觉文化、影像传播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成为新闻传媒的摄影记者、各类杂志和出版单位的摄影师或图片编辑、广告公司和大型企业的专职摄影师、艺术博物馆(艺术画廊)的视觉从业人员等,也能在网络等新型传播媒体中找到自己的合适岗位。

经过多年的专业培育,我们的毕业生中已有众多校友进入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澎湃新闻、新民晚报、腾讯公司、劳动报、青年报等各类国内一流媒体,并成为其中优秀的青年领军人才。我们专业的学生在国内外的重要的摄影展览、比赛中频频获奖。以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为例,我专业已经连续11年逾13人次获新锐摄影师大奖,成为国内摄影专业中的翘楚。

【毕业生代表】

李铭珅,2014级优秀毕业生,在第十三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一举夺得“新人奖”称号,还曾获得徐肖冰杯大奖以及国内外重要的摄影比赛奖若干。连续攻读摄影专业本科、研究生学位,毕业后进入新民晚报工作。现为该报体育部领衔摄影师及视频制作师,参加国内外各类重大体育赛事的拍摄和宣传工作。

李铭珅寄语:摄影是一个十分有趣、令人着迷的专业。选择摄影专业,将会让你拥有一种与众不同的人生体验,成为一名令人钦羡的视觉工作者,也会为你的艺术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