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电影学院学习体会 ——2010级表演专业学生罗肖韵

时间:2013-12-06浏览:677设置


 

到美国已经快两个月,初到美国的时候,一切办起来都那么的陌生,因为到了一个不同的国度,周围除了一起来的同学,没有人会帮助你,所要担心的不只是语言的问题,还有曾经从来没在意过的细节等,各方面的问题,什么都要靠自己,而父母只能在太平洋的另一半,听你的消息,为你担心。

刚到美国的那会儿,我们什么都不知道,在路上向无头苍蝇一样,到处问人。就算是想到一个地方买东西,也不知道该怎么去,每天都要走很长很长的路,吃得也很差,每天的营养摄取估计都是不够的。而且对于我来说,吃不惯太油,太甜的东西,身体系统对美国的主食貌似有一种天然的排斥,总之生活遇到了大大小小的一堆问题。我们每天只能风趣地说:“全当减肥了……”

第一天走进课堂,上得第一堂课是导演课,和大学不同的是,我们是小班化教学,一个班只有十个人。但因为语言的问题,我在整堂课上,只吸取了30%的内容,好在因为班级的人数少,所以我们可以自由地老师提问,可以把自己听不懂的,不理解的问题用自己的方式问老师。感觉每天上课就像是猜谜一样,用自己仅剩的语感去听关键词,然后再理解。特别是到了,实践专业课,摄影课的时候,语言问题就显得更为关键了。好在我们不断地请教,所以课上的实践操作老师教得内容,我们都大致领会了。

对于表演班的我来说,在拍摄的过程中,我还是较为注重演员的表演,所以我的薄弱环节在于镜头的选择和色泽的变化。纽约电影学院的拍摄课程一定会从胶卷机开始教起,从如何装胶卷开始,如何防曝光等。开学前两周是各种的拍摄理论课。在拍摄作品的第一天过程中,我出现了各种穿帮和曝光,只是一个很简单的一镜到底的故事,一分钟左右。用了我几乎一上午的时间,从布置场景到最终结束。第一次经历当导演、找演员、指挥现场工作的全部过程。如果说在表演班的时候,我只是负责自己的表演和自己的道具服装等,那在编导班里我可以说,几乎是全能的,因为作为导演,要为自己的作品负责,如论是演员的道具服装剧本还是照相机的机位和镜头选择等,导演都要事先想好,准备好,哪怕就是想得很周全,在片场的时候,还是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意外。所以,每一次拍摄,我都会将所有的事物具细全写下来。然后,在片场还要做到随机应变。

记得在拍摄MV的时候,我选择的场景是海滩,因为在美国任何的拍摄地点,都需要拍摄许可证。所以,当时知道在没有许可证如果被发现会被罚款并充公胶卷的情况下,作为导演因为没有准备拍摄计划,所以我只能告诉我的组员说,如果被发现,我全权负责。因此,那天我们用最快的速度,在心惊胆战中完成了拍摄,在过程中,我们用得还是笨重的胶卷机,所以我们用衣服各种遮挡。幸好,那天顺利地完成了拍摄,不然的话,真心不敢设想后果。

完成一个作品,不仅是导演和演员的成果,更是一个团队的成果。所以,在拍摄过程中,和组员的配合及其重要,当导演的,要学会组织安排,团队成员要学会根据导演的要求,完成作品,在适当的时候,给出导演意见。在刚开始的过程中,肯定会有摩擦。所以,拍片其实也是一个锻炼人的过程,是一个学会尊重、宽容、磨合的过程。在一次次的锻炼中,自己会学会成长,会得到除了拍片以外的更多的东西和经历。

在这两个月中,纽约电影学院的课程一直都很忙,没有双休日,没有休息。所以,在适应了上师大的大学生活后,来到这里,一开始,着实的不习惯,想过回去,因为真的很累。可心里的声音一直告诉我:从来你告诉自己的就是,一但选择了,就为自己的选择买单。不能回头。所以,坚持了下来。可能还是会有不适应、摩擦、不习惯。还是吃不下大油量、超甜的食物,但至少,我知道我一定会坚持下去了,不断地告诉一切都会好的。看着国内的兄弟姐妹们的大戏圆满结束,场场爆满,我真心为他们感到高兴,放弃这么重要的机会来到这里,我已经没有放弃的理由了。所以我还会一直努力下去,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地努力下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