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纽约电影学院的学习生活——2010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编导班学生顾梦雪

时间:2013-12-06浏览:668设置


 

    来到美国转眼间已有两个月了,每一幕都清晰的印在我的脑海。从初来乍到对自己的质疑到现在慢慢的习惯和适应,都教会我了学会去尝试。来美之前,听到过各种关于美国,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方方面面的事情,但是当自己来到这里的时候才发现还是有许多的不同。

一.学习体会

    我们班是由10位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年龄说不同语言的同学组成。不同文化的冲击产生了很有趣的效应。巴西人比较腼腆,西班牙人热情开朗,俄罗斯人好学,美国人友好乐于助人。其实海外生活学习,遇到的最大的难题就是语言。刚上课的第一天,真的是一团浆糊,完全不知道老师说了什么。上完课后真的是特别沮丧,但是老师和同学给了我们巨大的帮助。老师在课后会把笔记发给我们,同学们也会很热心的把要点转化为简单易懂的语言告诉我们。现在,在课间互相学习各国的语言成了我们乐此不疲的课余活动。同学有时也会用发音很可爱的中文和我们说话。

美国的教学方式和中国真的是有很大的不同。在国内,老师通常会仔细讲解如何使用机器,怎么拍摄才会达到好的效果,还会让我们学习理论课程来丰厚我们的拍摄基础。美国则是只告诉基本操作,如何拍摄,怎么拍,拍什么则完全由你自己去尝试,去犯错,等成片以后才会告诉你哪里需要改进,应该怎样拍才会达到好的效果。不能说哪种教学更加合理,可能是习惯了中国的教学,让我在每一次拍片的时候心里都很没底。在这里,学习生活是繁忙的,晚上有时上课要上到十点多,平日里也没有双休日,除了法定节假日以外,一个月只有一天的假期,每周都要拍片。在国内的时候通常是一个小组一个作品,但这里是每个小组成员都要有独立作品,每个人都要在其他组员当导演时做不同分工的工作。洛杉矶虽然以好莱坞而著称,但是拍片环境可是一点也不自由。不管是街道公园还是学校商店,甚至是自己家里拍摄都需要许可证明,场景的局限性给我们的拍摄造成了巨大的困难。拍摄的时候,每个组都是流动的,也就是说班上的每个同学都需要一起合作。大家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都大相径庭,要一起合作确实不易。开始合作的时候都是小心翼翼的,但是经过互相的适应,现在大家之间都建立了默契,有时不需要语言,一个眼神都会快速的判断对方需要什么。每次拍片都是其乐融融,大家劲往一处使的感觉,让每次辛苦的拍摄都变得充实而有劲。

二.生活体验

刚来到美国时对自己经过大学生活磨练的独立生活的能力信心满满,但是马上就被各种问题弄得不可开交。美国的公共交通设施很少,人口也没有那么密集,人人都有汽车。公共汽车基本上是一个小时才有一辆,相同路线的基本没有,出租车很少有。所以初来乍到的我们在前两三周每天做的最多的事就是走路。我们每天跑各种地方去看房子,买车,买家具,著名的加州阳光让本来焦头烂额的我们更加狼狈。中国人通常是以白为美,所以我们出门都顶着巨大的遮阳伞。直到有一天,有人把车停在我们前面问我们为什么打伞,又没有下雨以后我们才依依不舍的放下了遮阳伞,接受加州阳光的沐浴。我们总是不停的迷路但是每次都能有惊无险的回到家里。每次出门,我们看到与中国有关的东西都会格外的兴奋,在上课的时候也会因为老师放了《花样年华》而激动地热泪盈眶。在这里,我发现外国友人对中国在很多方面还是有误区,我们能做的只有细心的解释,在各方面规范自己的行为,努力的去融入他们。

来到陌生的国度,说不想家,不想老师同学们是假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有珍惜现在学习的机会,让一切都变得值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