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电影学院学习一月感想 ----2010级动画专业学生翁稚昕

时间:2013-11-06浏览:765设置


 

来到纽约电影学院学习已有一个月光景。可以说每一天都是充实紧凑的,同学们来自世界各地,欢笑不断其乐融融。我很享受其中,因为我学到了我想要的,我找到了非常理想的合作伙伴。电影世界不再神秘,因为我们身处好莱坞,环球影城与华纳兄弟公司的环绕中,在这世界上还有比这样的地理位置更适合学习电影的吗?回想一个月零十天前,我经历了自出生以来最漫长的旅程,称其漫长,不是因为十二小时的飞机航行,也不是上海-东京-洛杉矶的转机经历,却是因为我即将离开家,去往另一个陌生又熟悉的国度,这个过程对于我来说,也许是眷顾的,也许是残酷的,又也许是未知的。我在临走前惧怕了,落泪了。但我感激这趟漫长的旅程,因为她把我带到了我渴望已久的地域,我可以在这里释放我的梦想,我的未来。我热爱艺术热爱电影,所以这个国家对我的熏陶在我的成长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去年就跟着学院的短期交流项目来到纽约电影学院,在洛杉矶进行的一周课程根本不能满足我,我需要学到更多,更重要的是投入实践,上手操作。所以今年我又来到了这里。

课程开始的第一天,我还记得第一堂课是导演课,老师是美国本土人,他授课的方式,表达的方式对于我们来讲都是那么新鲜,那么直接地扑面而来。我感觉到了惊讶,失落,兴奋,欣喜,这是一个多感交错的过程。因为我发现我可以从他飞快的语速中辨析出他想要表达的意思,却又没有自信去肯定自己,我需要集中百分百的精力去聆听每一句话每一个词,所以每分每秒我都徘徊在自我肯定与否定中。不过庆幸的是,第二天我就习惯了。我很感激老师们对我反复强调“communication”的重要性,这让我变得越来越敢说,越来越自信于交流。所以我来到这里的第一堂学习课是导演课,第一堂人生课,是交流。

至今我们已经拍摄了3个片子,与三组完全不同的组员合作过。我们接触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来自世界各地的处事方式,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我是个急性子,但在这里正在被慢慢磨缓,我想那是对的。好多同学都和我说,来了这里请学会万事慢慢来,说话静悄悄,享受生活,热爱生活。还记得每次拍片,我们家都要成为片场的雄壮场面。人来人往,有说有笑,我只是喜爱他们为我们家带来了温馨与快乐,这份吵闹,我正在安静地聆听。我爱我们班的每一个人,我爱你们说要大家一起去吃垃圾食物的惊恐表情,我爱你们抢着说要给每个人过生日的温馨场景,我爱你们一个个说can't wait时激动又单纯的眼神。这些都是我遗失已久的宝物。

有人告诉我,从中国一下子来到美国,会经历“culture shock”,文化冲击。因为中国的文化和美国的文化大相径庭。我需要经历文化冲击,使自己无论从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去旧迎新。时间一晃,我已习惯了这里的一切,习惯“culture shock”贯穿我又离去我的过程,习惯美国人简单粗暴却让我爱得无法自拔的生活方式。这里的每个细节让我恍然间明白生活中原来可以有那么多捷径与机会在等候着,不荒废每一天,让每一秒都过得值得。我正在习惯时刻微笑对人,我正在习惯见到人就问候过得怎样无论是否相识,我正在习惯没有爸妈在身边的每一天,我正在习惯去影院看没有中文字幕的电影,我正在习惯不吝啬于说对不起的生活…我爱这样的生活。

    家的样子,现在只能在视频里看到了吧,妈妈爸爸的笑容也总是混杂着几分担忧与不安。我多想让他们知道我过得真的好舒服好开心,却又不能每天花个把小时静下心来与他们谈心,我无法也无能。时间对于我来讲太宝贵了,一年之后的现在,我究竟在哪儿,取决于我现在与时间分分秒秒的赛跑。 我的未来也许已经在地平线的那头向我招了无数次手,但我总因为想多看几眼沿途那些美丽的景致而忘却前进的步伐。而现在的我,找到了前进的理由——我需要看到在地平线上缓缓升起的太阳。

    回想起第一天踏进我们可爱的Kenwood apartment,一切都那么陌生。之前在网上反复看的图片,在百度地图反复搜索的卫星路线,都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我爱这样的感觉。我还爱站在学校的glass building门口静静地看着车来车往,回想一年前在这儿只是做游客的场景。

我似乎爱上了这里的节奏,这里的思维。以及美国人对数学傻傻弄不清楚的亲切感,突然觉得我的烂数学在这儿终于得到了解放。

那天去看了海,那是真正的海,有礁石和沙滩的海,有人在冲浪有人在飞翔的海。见到海的那一刻瞬间释怀了,我想要的不就是在这样的海边看日落时的那份宁静吗?上天眷顾我,让我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你们相遇,让我从未感受到过离家万里的孤单与恐惧,让我每天都憧憬着明天的到来。现在我已开始祈求,时间你慢点走。

这一个月可以成为我人生的里程碑。我也许不能说它改变了我,但它的的确确鞭策了我成长的进程,所以我是幸运的,我感激一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