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广编专业学生方子怡赴英国约翰摩尔大学留学感想

时间:2018-04-04浏览:110设置

初来英国的利物浦,连绵的阴雨天,漫天飞舞的海鸥,精致且富于艺术感的欧式建筑,随处可见的雕塑,还有谜一样的口音,是这座港口城市给我的最最初始的印象。而利物浦凌晨的夜晚,也就是当下,坐在电脑前码字的我细数了下来这儿的日子,恍然发觉以及离开家乡有两个月整了。

LJMU,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来此交换之前,早已从学姐学长那听闻到许多关于它的描述,但亲身经过两个月的异国学习和生活后,发现,LJMU,已经真真实实地在心里刻下了最美好的印记。该从何说起呢,如果要细细地道来,可能挖空脑袋也写不出个长篇大论来。或者可以这么讲,一个美好事物印在你心里的样子,当你真正回忆或者想象它时,他并非是具象的,所有的细节,时间,场景,所有的线索,通通都被模糊掉,它最后却是成为了一种印象派的美,一种意象化的存在。毕竟,它在我心里,已经是如此了。

一直听闻,出国学习,是件很刺激很新鲜却充满孤独感的体验。水土不服,语言障碍,文化冲击,这些早已是听烂的词。是的,水土不服确实存在,语言障碍也会有,文化冲击,更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孤独感,似乎对于我来说,是自始至终都从未存在过。也许是与我同行的有五个女生的缘故,来到这后有了个可以相互依靠的大家庭,彼此给予亲切感,以至于在过春节时,也没想象中的那么的念家了。但我在此想表达的,并非仅此。所谓的孤独感,无非来自于与周遭世界的隔离,语言交流上的隔阂障碍,或者说精神上所缺失的关怀。而我在利物浦的两个月,从未体验过这样的孤独感,这么说是毫不夸张的。“开放,多元和包容”早已是刻在了这个城市的气质和骨髓里,走过了这里的被称为欧洲最古老的中国城,在世界博物馆里观赏到了即便在中国也没看过的西安兵马俑展,吃过了为数不多却口味地道的中国餐厅,在学校更得到了老师课后放慢语速的耐心指导和解答,甚至会时而聚在一起分享每天的心情和趣事。你所感受到的,是一种跨越国界的温暖和真情。

当然,你也许会常看到街上来来往往的冷漠帅气的绅士,他们的沉默寡言就像这里时而连绵的淅淅沥沥的雨,冷冷地,看不出丝毫情绪地,从你身边飘然流过,但当你需要帮助,你会在第一时间得到他们最诚意和最礼貌的援助。随处可见的“Thanks” 和“sorry”,随处可以体验到被留门的待遇,随处可以见到的迎面投射而来的优雅笑意,这些都会让你觉得,你的一切,都在被尊重,和包容。当你用着不地道的英语和当地人交谈时,渐渐地也不再那么羞于启齿,况且,在享受着这个学校优质的学生福利——即英语一对一辅导课程后,与人交谈,反而更显随性,也收获了前所未有的自信心。

很多人会问我,你来英国后,收获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英语水平提高了没有,专业技术变强了没?这些问题,我可能无法真正地去回答。如果从把出国留学深造当做是一种投资的角度来说,无论是知识还是见识,亦或是英语口语交际能力等等这些的提高,都是毋庸置疑的,当然程度的深浅在于每个人自己。然而,当你在异国他乡,在文化的交融碰撞下,以另一种方式去学习和生活的经历,所给你带来的远不只是学业上的知识或者说今后求生的技能,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态度。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看过的书籍,走过的路,结识过的人,赏过的风景,最后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显露在你的生活和文字里。我始终相信,经历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