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培养  教育成就

由我校谢晋影视学院共同主办的“钱南扬学术成就暨第八届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时间:2018-11-07浏览:261设置

由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南京大学、温州大学、平湖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钱南扬学术成就暨第八届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113-4日于浙江省平湖市顺利结束。钱南扬先生原为南京大学教授,是著名的戏曲史家,开拓了南戏这一研究领域,培养了许多戏曲研究人才,为江苏省百年之中“100位杰出人才”之一,是平湖市的乡贤。平湖市建立的“钱南扬纪念馆”也于近日落成平湖市当湖街道。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学者有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冈琦由美教授、台湾大学林鹤宜教授、新加坡国家传统艺术传承中心艺术总监蔡碧霞、中国梅兰芳纪念馆刘祯馆长、中山大学黄仕忠教授、温州大学俞为民教授、复旦大学江巨荣教授等七十多位,我院出席本次会议的有赵炳翔院长、朱恒夫教授、陈劲松副教授和倪金艳、廖夏璇、张晓芳、张茈文、邵殳墨等博士生。赵炳翔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朱恒夫教授在大会闭幕时做了总结发言。这次会议凭借着新华社、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和网络直播,发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113日的开幕式上,浙江省平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国平,市政府副市长方晓烈,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院长赵炳翔,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等共同致辞。

院长赵炳翔表示:作为“南戏研究泰斗”、“中国民俗研究的第一代学人”钱南扬先生影响愈来愈广远,地位愈来愈高,不仅仅是因为他给我们留下了不朽的著作,还因为他是一位伟大的戏曲教育家。钱南扬先生在学术人才的培养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先后培养了吴新雷、俞为民、赵兴勤、朱恒夫、等高足,使得南戏研究的队伍越来越壮大,研究的成绩越来越显著,而追本溯源,乃是因为钱南扬先生在南戏的学术园地里,播下了优良的学术种子所致。

114日上午的闭幕上,复旦大学江巨荣教授、台湾嘉义大学汪天成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赵山林教授分别进行了汇报交流。

我院朱恒夫教授在闭幕辞中表示:研讨会扩大了钱南扬先生与南戏的影响,掀起了钱南扬先生与南戏的研究热潮,同时也促进了平湖乃至全国的乡贤文化建设,激励当地后人奋发向上,出更多的“人杰”。

南戏被誉为中国百戏之祖。在近代研究南戏的学者中,钱南扬先生的研究历时最久,用力最勤,成就最著,是中国南戏研究的泰斗级人物。钱南扬先生的学术成就主要集中在南戏研究和民间文学研究两个方面,其中,南戏研究是其学术生涯的重点,辑录54种戏曲的《宋元南戏百一录》在《燕京学报》上甫一发表便引起了学术界的重视,这一创造性的研究成果,奠定了近代南戏研究的科学基础,是继王国维《宋元戏曲考》后戏曲史研究上的又一重大突破。戏曲理论家杜颖陶先生更是将“南戏研究‘第一人’”的赞誉给了钱南扬。

钱南扬先生一生著作颇丰,先后出版了《宋元戏文辑佚》(上海古典文学出版社1956版)、《永乐大典戏文三种校注》(中华书局1979版)、《元本琵琶记校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版)、《戏文概论》(上海古籍出版社1981版)等著作,这些论著在国内学术界影响巨大,至今仍是从事南戏研究的必备参考书,在国外如苏联、日本、欧美等许多国家也引起了很大反响,尤其是《戏文概论》被公认为填补了中国戏曲史研究中的一个空白。

  赵炳翔院长开幕式致辞.docx

朱恒夫教授闭幕致辞.doc  

   一文回顾钱南扬学术成就暨第八届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

https://mp.weixin.qq.com/s/nJWFbTf_plpwxz0OVIvT7g  

浙江平湖重视乡贤文化建设 南戏研究大家钱南扬纪念馆落户家乡http://www.xinhuanet.com/2018-10/27/c_1123622532.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