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携手业界创新创业 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影传学院与上广节创新创业研习坊成功举办

时间:2023-05-15浏览:11设置


如何让人才培养直接对接行业需求?影视传媒学院师生在创新创业学院的指导下,携手行业平台上海国际广告节,513日至14日以研习坊的方式尝试回答这一问题。本次创新创业研习坊为期两天,涵盖专业培训课、导师1V1答疑课、提案案例分析课等多个环节。来自本科和研究生在内的多个专业的45名同学分成八组,在业界导师的指导下,针对客户需求制作了高质量的短视频,并通过现场提案的方式,最终由客户和行业导师共同评选出优胜者。通过这一活动学生将课堂所学知识转化为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高强度的竞争方式直接还原行业工作现状,无缝衔接职场。

为了将这一方式制度化,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教授与上海国际广告节组委会副秘书长、上海道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华敏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后期探索业界学界更广泛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上海群玉山品牌营销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姚俊、执行创意总监周骏,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吴峣、市场经理赵沛直接指导参加本次研习坊的同学创作。

研习坊开班:上海师大拉开首站序幕

今年,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是承办2023年上海国际广告节“青年创意人才培养计划”创新创业研习坊的第一站。开班仪式上,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向出席本次研习坊的各位专家、老师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回顾了学院与上海国际广告节的合作经历,期待双方未来在产、学、研方面能够深入合作。同时,他希望每位参赛同学都能在两天的活动中,学习有趣有用干货、沉浸创意碰撞过程,怀抱创意梦想不断前进。

上海国际广告节组委会副秘书长、上海道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季华敏,上海群玉山品牌营销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姚俊分别致辞,对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表示了感谢,同时也期待未来能够实现进一步合作。随后,季华敏代表上海国际广告节组委会,向本次创新创业研习坊的承办单位、特邀公司和特邀品牌颁发感谢函。

为了更好促进人才培养,活动现场进行“产学合作教育基地”的签约仪式,达成学院与上海道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长期合作,为专业优秀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岗位,促成高校与业界的深度联合。

大咖面对面:专题培训课打开创意思维

本次专题培训课共邀请到两位大咖创意导师——上海群玉山品牌营销咨询有限公司执行创意总监周骏和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吴峣,分别从创意策略与品牌方的角度作专题课程分享。吴峣通过《品牌理念与价值主张》分享哔哩哔哩的品牌调性、命题诉求等内容,向各位同学全方位展现哔哩哔哩的特点与此次活动的命题。

针对哔哩哔哩的品牌brief,周骏带来《品牌brief的解读和指导》和《策略构思与创意技巧》专题培训课,通过回顾曾参与过的哔哩哔哩的出圈营销全面细致地分析如何解读此次命题及如何找寻广告创意的洞察。

专业培训课带来的是不同于课堂的业界视野与思维。学界与业界的知识相互补充,互为增益,帮助本次活动的参与者找到创意之路,打开创意之门,探索属于创意的原点。

思维风暴时:导师1V1答疑课碰撞创意火花

本次的研习课题是以教师节为项目节点,传递“宝藏老师都在B站”的心智。经过半个月的调研与设想,同学们交出了风格各异的创意答卷。针对各个小组展示的提案初稿,导师们分别为每个小组提供一对一的专业指导。

哔哩哔哩的导师立足品牌调性,从品牌方的视角为各组提案提供可进一步的方向,寻找更好的创意表达。群玉山的导师则站在创意洞察的视角,与各组共同探讨提案的问题与想法,探寻更好的创意切入口。各组同学分享对命题的独特理解,与导师专业意见的交流中获得更优秀的创意启发。

在一对一指导课中,导师们依据各组的提案初稿提出可提升的空间,从创意洞察、创意概念到短视频呈现、传播推广等方面给出中肯的建议,找准“宝藏老师都在B站”的创意落点。相比单向授课,一对一答疑环节搭建导师与同学面对面沟通的桥梁,帮助各组提案获得更大提升。

激发创意能量:提案案例分析课呈现创意盛宴

514日上午,提案展示正式拉开帷幕,这是对创意的一次呈现,也是一次检验。各组按照抽签顺序上台提案,围绕哔哩哔哩的“宝藏老师都在B站”命题展开创意表达。从前期调查、创意洞察到创意呈现,各组提案展现出对哔哩哔哩用户的分析及创意的把握,展现新一代的创造活力。

导师根据同学们的现场提案做出点评,用专业眼光指出各组提案的亮点与不足,发现其中更多的可能性,提出更具落地性的建议。全场8个小组展现出各具特色的创意思路,呈现一场精彩的创意盛宴。

最终,来自2020级、2021级广告学专业和2022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黄靖成、陈彦文、杨芸帆、蒋叶子、李慧娟、魏娜娜等同学组成的小组获评本次活动的“品牌提案优胜组”,影视传媒学院副院长张华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各位导师为每位参与创新创业研习坊的同学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创新创业研习坊共有来自本科与研究生的广告、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新闻与传播等多个专业近50名同学参与。未来,学院也将继续与上海国际广告节等单位加深合作,为教育教学、创新创业搭建更多平台,为学生带去更多挥洒创意、展示才能的舞台,丰富创新创业教育情境,培养更多具有敢于探索、突破常规、勇于创新的复合型人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