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新闻

由我院优秀校友主演的话剧《热干面之味》“首演”获16.5万人共赏

时间:2020-05-25浏览:13设置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原创话剧《热干面之味》于5月23日晚7点准时在bilibili直播间与观众见面。与此同时,一些观众走进静安嘉里中心(The Piazza)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在户外观看了大屏直播。

      《热干面之味》是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上话复工排演的首部作品,由编剧倪姗姗创作、导演何念执导、桑琦担当舞美设计师,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张瑞涵、李黎、许子皓联合主演。其中,张瑞涵与李黎分别是我院2003级、2004级表演专业优秀毕业生。

     上话已开始积极探索“破圈”新模式,推出一系列线上直播节目,包括最新推出的首档以头脑风暴为创作原型的脱口秀节目《幕间恰恰》,在特殊时期持续用声音治愈心灵的音频节目《剧场的耳朵》等等,整合上话线下线上平台资源,让剧场艺术与观众之间通过线上产生更多交互、参与和连接。这次线上直播话剧演出对上话来说又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为想念剧场的观众带来一次特别又难忘的观剧体验。

     演出正式开始之前,很多观众早早就“搬好了小板凳”隔着屏幕坐等开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杨皓宇作为特别嘉宾意外现身,带领大家到后台“云探班”,揭秘了导演、演员在化妆间里的工作状态,分享他们工作包里有趣的私人随身物品。特殊时期,口罩、免洗手液等防疫物品是他们包里必备的,以往总是躲在幕后的舞台监督也出现在了镜头前,介绍演出前的最后准备工作。

7点半正式演出开始,直播间观众人数一路飙到16.5万,弹幕互动不停:

期待已久的话剧又要开场了,虽然在线上!

被场铃声感动了!

感觉坐在第一排.....

人生第一次嗑瓜子看话剧体验达成~

又哭又笑,每个笑点都很悲伤。

演技炸裂!

     弹幕中还出现了国家话剧院、武汉人民艺术剧院等各地院团和业界同行“发来贺电”。很多观众表达了对剧场的想念,期待能早日到安福路看话剧。

     而此时,在静安嘉里中心(The Piazza),夏夜凉爽的晚风拂过脸颊,观众们席地而坐,在露天环境下看话剧直播,是一次非常新鲜又惬意的观剧经历。熟悉的场铃声响起的那一刻,大家仿佛置身露天剧场,代入感和现场感满分,观众们开始津津有味地品尝这碗“热干面”。直播结束,有观众表示:“在户外看话剧直播是很特别的经历,在疫情背景下这对即将离婚夫妻的故事有笑有泪,很让人感动,演员演技全程在线,之后如果在剧场演出也会约朋友一起去看。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张瑞涵和李黎在剧中饰演一对即将离婚的普通夫妻,因疫情意外遭遇武汉封城,被迫隔离14天重新开始同居生活,许子皓在剧中饰演两夫妻的邻居。不落入俗套的剧情,令人意外的反转情节,三位演员生活化的演绎,连连引起观众的共鸣,时不时让人会心一笑,更多的则是温馨和感动。剧中音乐的运用也是十分用心,尤其是音乐人冯翔的歌曲《汉阳门花园》,令人印象深刻,这首来自武汉的民谣在疫情期间温暖过无数人心。开放式的结局,也给观众带来悬念,有观众弹幕发来灵魂地拷问“你觉得他们还会在一起么?”


     《热干面之味》是一部充满生活气息的原创话剧,把疫情作为背景,谈的是婚姻和情感,探讨通过这次疫情所折射出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反映的是人们在大灾难之中所面临的抉择和自我的反醒,从而能更好地面对未来。导演何念认为,虽然整个故事发生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之下,但故事本身还是聚焦在一对夫妻身上,是在探讨真实的夫妻关系、两性关系中的多个层面,大背景会让整个故事和这份感情更具张力,但并不希望因此让观众产生恐惧。整部话剧以轻喜剧的方式呈现,用幽默的节奏去回溯,希望观众们能从中看到自己身边日常生活的影子。

    《热干面之味》计划于6月回归剧场演出,很多观众已经开始期待走进剧场二刷了。目前,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已经在为重启大幕做着积极的准备,包括对剧场座位的清洁,角角落落的消毒等防疫措施。同时,在线上设置了观众问卷,希望可以通过问卷的形式了解当下观众的需求,倾听观众最直接的声音,以便更好地提升剧场的服务,为观众创造更安心的观剧环境。上话另外两个剧组《真相》《谎言》也已复工,正在如火如荼地排练中。等待剧场重启那一刻,迎接想念它的观众们。 原创话剧《热干面之味》

创话剧《热干面 原创话剧《热干面之味》

故事梗概:

疫情期间一对即将离婚的普通夫妻意外遭遇武汉封城,他们因此被迫隔离在家度过14天的同居生活。特殊的日子里,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他们不得不拾起往日的鸡毛蒜皮,这会是怎样的五味杂陈?他们的生活又将如何继续?诚邀你品一品这碗佐上幽默、耐人寻味的“热干面”,这是婚姻的滋味,更是生活的滋味。


制作出品: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 出品人:张惠庆 | 总监制:田水 | 艺术总监:喻荣军 | 编剧:倪姗姗 | 导演:何念 | 制作人:黄一萍 | 舞美设计:桑琦 | 副导演/场记:李梓溪 | 灯光设计:朱雨双 | 服化设计:牛春环 | 道具设计:刘一平 | 音效设计:乔国栋 | 舞美制作监理:赵明 | 技术设计:许金佳 | 舞台监督:薛晨 | 剧务:邱志俭 | 演员经理:俞晓 | 宣传经理:王蓓尔、张芊、闻雯 | 宣传照拍摄:李力 | 剧照拍摄:尹雪峰

主演:张瑞涵、李黎、许子皓


鸣谢:

《汉阳门花园》创作者冯翔

《北京北京》;词曲作家:汪峰;OP: Music Nation Publishing Company Limited;SP: 索雅音乐版权代理(北京)有限公司

转自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微信公众号《热干面之味 | 一场16.5万人共赏的话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