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海外交流

我院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感想体会(一)

时间:2023-04-26浏览:10设置



在新年伊始之际,我很荣幸地参与到了国际组织实习的队列,这是一份光荣且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从一月到四月这三个月的时间里,我顺利完成了在罗姆人与少数族裔政策中心(Policy Center for Roma and Minorities,简称PCRM)的实习,并且获得了拉维妮娅主管的表扬推荐信。PCRM该国际组织致力于解决罗姆人和其他少数族裔的社会包容性相关的问题,鼓励大多数人积极参与到推进社会包容性的进程中来。这种为一群人的利益及权利而无私奋斗的崇高精神让我深受感动。

PCRM实习期间,我担任的是市场部营销团队的一员,主要负责加强品牌声誉规划和监督,在广告战略、口碑评估、形象和传播效果评估等方面,支持各单位的战略沟通指导及相关工作。在拉维妮娅主管的带领下,我参与到了宣传开发的各个阶段和沟通策略,从最开始的撰写文章并提供想法,到宣发材料的编写制作,再到最后将相关综述整理为论文并提供给联合国难民署,PCRM见证了我在国际舞台上的成长。

在国际组织实习前需要有充实的知识积累与筹备,准备好相关的文书申请以及查阅与自己相适配的国际组织的背景资料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CVMotivation Letter的打磨撰写,这是主管对我们的初步认识与筛查。CV最重要是的就是“如何让主管在最短的时间内‘看到’自己”,这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在CV的撰写上不仅要交代好自己的教育背景,也要将自己的社会实践及获奖情况进行简要阐述。其次是Motivation Letter的撰写,交代好自己选择国际组织实习的目的,以及从自身角度出发,怎样才能更好地胜任这份工作?你希望能学到什么以及你能在岗位上做什么?需要有一个清晰的自我认知定位与工作策划。PCRM是我的第一志愿,所以在前期的资料收集方面我重点关注了研究主体罗姆人的问题,包括罗姆人的历史变迁背景、生活生存现状、以及在社会中面临歧视的原因与解决办法等等。

在对罗姆人的研究中,我做了大量的文献参考,发现他们四处迁徙现在分散在欧洲各处,还有一个被人所熟知的名字为“吉普赛人”。罗姆人四处流浪的民族习性使其产生了传统独特又封闭排外的民族文化。罗姆人非常坚信自己的文化传统,不愿轻易接纳和吸收外来文化,而且罗姆人拒绝本土化让不少本地人都产生了“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危机感,因此产生了诸多的社会矛盾。在这种形势下,怎样帮助罗姆人更好地走出这种困境,更好地融入社会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在研究中,我重点对欧洲的民族政策、罗姆人自身的改善方法以及社会包容度等发面进行了探究,主管将有关建议发送到了联合国难民署。当然,我也始终相信罗姆人也慢慢和主流社会靠拢,而我们也看到了欧洲人也在逐渐改变他们的观念。希望终有一天,两种文化能相互理解互相包容,共同进步。

除此之外,在工作中与主管的沟通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良好的沟通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前提,尤其是对于线上工作而言。在跨国际的交流中,由于各个国家的礼仪习惯、文化风俗不同,所以要格外注重礼貌词的运用,以谦逊有礼的态度展现中国青年不卑不亢的风度。在保持工作关系的基础上,自信平等地与主管沟通交流,以此来保证工作任务的输出接收。在每次接收到工作任务后,都要及时地明确任务要求,做好时间规划,在规定时间的工作日内准时将汇报成果发送给主管确认。

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国际组织的实习让我明白的作为中国新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作为青年一代,站在国际舞台要更好地展现中国青年的面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郭沫若说青年需要经受各种锻炼,所谓百炼成钢就是这个道理。所以作为新青年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用奋斗绘画就靓丽的青春画卷,让青春在国际组织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相关国际组织介绍:


20级主持本科吕灿鑫

2023.4.2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