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读一悟二”的主题, 别开生面的班会

时间:2023-03-23浏览:11设置


315号下午,“读一悟二”22级播音与主持主题班会在艺术教育中心演播室顺利举行。播音主持专业负责人、22级班导师高祥荣教授,21级班导师刘阳副教授等共同参加了此次主题班会。

在“二零二二,独一无二”,嘹亮的班级口号声中,主题班会拉开了序幕。班会由梁思琦、李航同学主持。全班34名同学以宿舍为单位共分为10组,进行不同主题内容的分享汇报,向大家展现了22级播音主持班的成长记忆和对“读一悟二”的理解与感悟。满载着春天的生机勃勃,在阳春三月、新学期伊始,22级播音主持班全体学生在此共同“读一悟二”,读书、读专业、读青春、读人生、读社会、读世界,共同进步,一起成长!

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相聚于2022级播音小窝,在去年11月线下见面会上,我们响亮的喊出了“二零二二、独一无二”的班级口号。如今,从“独一无二”到“读一悟二”,“读”、“悟”二字的转变需要更多的体悟、思考和沉淀。

建功军营凝聚报国心志,携笔从戎书写绚烂青春。刚刚退伍返校的郑希瑞同学分享了自己两年从军经历中的点点滴滴,刻骨铭心的经历是青春最美好的记忆。自在如风的少年,飞在天地间,比梦还遥远。郑希瑞同学对自己亲身经历的分享深深感染了同学们,也愿22播音主持班的所有同学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人生的价值!  

 

107宿舍的同学们为大家深情讲述了革命先辈的故事,夏雨彤在分享觉醒年代中的陈延年的英雄事迹。没有人生来就该是英雄!“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陈延年本可以在一个幸福圆满的家庭中长大,但在其父亲的影响之下,播撒了青春热血,献出了宝贵生命。如今,我们青年学生也要用心体会前辈走过的路,刻苦学习,不负韶华,更好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中强调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每一个都应该铭记并发扬雷锋精神,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110宿舍的沈丹妮等同学为大家分享解读了雷锋的故事。

见字如面,字字珠玑。106女生宿舍的同学们向大家分享了《见字如面》节目中的感动瞬间和美好回忆。一张张薄薄的信,一个个小小的字,却交织着历史与文学的灵魂。真诚是爱的基石,质朴是生活的底色。语言工作者是信息的传递者,更是情感的见证者。见字如面,书纸传情。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更应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有光亮,有温度,有情感,向世人传递爱与温情,不仅要掷地有声,更要余韵悠长!

从朗读者到传播者。初心如磐,笃行致远。杨宇鹏同学代表410男生宿舍的同学们分享了优秀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但每个人都可以努力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相信自己,坚定理想信念。”22播音主持班的所有同学都应努力从语言艺术中感受文字的力量,从传播发声中寻觅方向,纵使作茧自缚,也定能破茧成蝶!

 一册册典籍,无声诉说五千年“何以中国”。灿若繁星的典籍之中,记载历史的著作数不胜数。《典籍里的中国》节目以中国流传千古的典籍作为内容切入口,通过创新的舞台演绎形式,将晦涩难懂的典籍以可视化的生动影像呈现给大众,让书写在典籍里的文字起来。其中,跨时空古今对话、多舞台沉浸体验,以及戏剧场、谈话场、影视场等多场域立体呈现,让观众在沉浸式视听体验中,产生情感共鸣。从《典籍里的中国》中品读文化的魅力,在文化的创新发展中领悟历史的印记。

“青春洋溢,阳光正好,匠心前行,无畏生长。”李峰旭同学代表409男生宿舍的同学们,对大一的新经历、新体会和对未来大学三年的新目标进行了分享,具体详细的学习计划和生活规划让每一位同学感同身受、备受鼓舞。409宿舍的全体同学也发出了属于播音主持学生的时代最强音,朝气蓬勃初露锋芒,年少如花尽情绽放!

维护消费者自身权益,青年学生也应谨防上当受骗。108宿舍的女生们从电视纪录片曝光的假冒伪劣产品入手,从故意制造消耗品、利用消费者恐惧营销、转战儿童市场三个角度向我们展现了当下消费骗局,作为青年学生,也应该从自身做起,树立起理智消费观念。

“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交谈者”这个话题,一方面是它与我们的专业息息相关,一方面是‘交谈’的能力是我们生活中重要的能力,在105宿舍的总结总结中,优秀的交谈者要回问问题、有倾听意识、语言要做到足够简洁,而这些也只是交谈技巧中的冰山一角,磨炼自己的交谈能力,还是要在生活多听多练多感受,每个人都能成为更优秀的交谈者!

互联网时代超高速、大容量、低时延、大流量密度、移动性更强的特点,使终端用户不再受时间空间的场景限制,人人随时都有移动麦克风”“移动直播间,通过社交软件以及网络直播平台,终端用户生产海量信息,网络舆论会更加活跃,网络舆情数量和类型都会增多、传播速度会更快、瞬时影响力也会更大。409宿舍的李琳同学从新闻传播专业的视角探讨和分享当代舆论引爆的方式及引发同学们对新媒体新闻宣传舆论的思考。

刘阳老师对班会中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专业且细致的点评,指出了同学们在专业表达上还需要注意的问题,指导同学们如何增加演讲中的交流感,并鼓励同学们在专业道路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高祥荣老师在最后的点评总结中,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可以向下扎根,潜心学习;向上生长,追求卓越。读书、读好书;思己,思人生。今天做好“读一悟二”播音主持专业的大学生,明天争当“独一无二”的富有个性特色的传媒主持人。

品读、读专业、读青春、读人生、读社会、读世界。领悟,悟过往,悟远方,悟自我,悟真谛。春光已经来临,四季更在眼前。祝愿22级主持全体同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迸发出独一无二的青春力量。(通讯员:李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