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研活动

《动画专业九周年教学研讨暨五届毕业生作品展》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2017-12-15浏览:341设置


12月13日下午三点,《动画专业九周年教学研讨暨五届毕业生作品展》活动在教苑楼A座202室召开。与会成员包括谢晋影视艺术学院赵炳翔院长、党总支周理书记、分管教学的邱乙哲副院长等在内的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动画专业全体在编教师、首届MFA成员,以及强小柏、施屹、张振晖等三位美影厂专家教授。特别值得一提的,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柳执一副院长也远道而来专程赴会,与会成员以五届毕业生的优秀代表作品为抓手,围绕着“如何树立正确的动画本体观”,“如何有效地进行动画教学”,“如何进一步加强动画学科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此次会议的召开,积极响应了上海师范大学争创“双一流”学科的目标,归纳得失,冷静反思。会议伊始,周理书记率先介绍了动画专业的教学工作与发展方向,阐述了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教育教学理念;邱乙哲副院长强调了动画专业注重核心能力素养的培养目标,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向浙江传媒学院柳副院长“取经”,在教学方法上相互学习,加强交流。
在接下来的研讨会上,主持人播放了包括《本源》(第四届上海大学生影像大赛最佳动画设计奖)、《孤独患者》(北京国际动画大赛最佳动画角色奖)和《机器人泰瑞》(第三届上海新视角微电影大赛三等奖)等五部作品,全方位展现了动画专业的教学水准。展映后,赵贵胜与王浩宇等指导老师从自身教学出发,介绍了学生创作的幕后故事,分享指导心得,并直陈动画专业教学目前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今后努力的发展方向和规划目标。动画专业其他教师也纷纷响应,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会议现场气氛活跃,专家们针对动画专业的特点,结合就业等综合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动画专业创始人强小柏教授肯定了作品的精彩之处,并针对作品存在的问题,给出了指导建议;施屹教授从动画产业的角度出发,强调在教学中应积极引导学生从“用手思考”到“用脑思考”,加强动画作品的叙事性;柳执一副院长肯定了动画专业的教学成果,并表示应加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注重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从而引导学生对专业保持新鲜感与归属感;“上海工匠”张振晖教授也从自身的教学感受出发,对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有效学习提出了自己的一得之见。
会议在赵炳翔院长高屋建瓴地总结中落下了帷幕。他指出:“动画教学工作者应在课程改革继续深入的基础上,推进学科专业布局调整,促进良性循环,并积极引导学生注重作品的故事性,讲好正能量的故事,使其为动画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此次系列活动内容的另一个“重头戏”,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副院长柳执一教授在前一天晚上,于东部三教101室,为动画专业师生们作了名为《漫谈动画专业毕业短片创作——以浙传动画学院的经验为例》的专题讲座。柳教授在讲座内容上,紧密结合浙传动画学院的经验教训,为学子们介绍了进行“毕设”的必要性,“毕设”过程中的“四做”和“四不做”,一个半小时的讲座风趣幽默,精彩绝伦,令学子们感触颇深,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师生意犹未尽,柳教授也十分热情地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动画专业和浙江传媒学院传动画学院将在今后进行多层面的交流与合作。撰稿:孙嘉琪、张廷豪   摄影:孙嘉琪、顾雯静、张廷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