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研活动

上海市第四期教育高地建设项目——主持人嗓音训练工作坊结项报告

时间:2011-12-26浏览:1734设置


        在上海市第四期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的资助下,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开设“主持人嗓音训练工作坊”,秉承着帮助学生开发声音潜力、扎实专业技能、并通过换位实践,教学研究探求一套实用的嗓音训练方法,以此来推动、实践、服务于我校教师教育改革的目的,结合各个专业的老师和同学组成了嗓音训练的团队,探求“教中唱,唱中说,说中学”一体化的训练模式。为“师范生嗓音训练与言语表达”课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师生建立了“第二课堂”的互动平台,更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工作坊于2011年9月中旬面向徐汇校区主持专业学生招募,最终包括人文学院、教育学院两位研究生在内的25位同学入选,工作坊的坊主由谢晋学院教学院长邱乙哲担任,朱玲莹、施国新、韩晓晔以及著名男中音歌唱家施恒老师加入工作坊的全程工作,完成了不同专业的相互沟通,完成了不同学派的相互交流,完成了国际理念的相互对接,完成了不同专业教师的联合行课。
        工作坊历经三个月,每周五中午12点——17点活动,指导老师教学研讨与学生辅导一比一进行。在正式面向学生活动之前,五位老师进行了6次教学研讨,交流各专业领域对发声的理念及训练方式,统一并明确了嗓音训练的目标,方式、手段,同时,进行教师专业上的反串,声乐教师去尝试朗诵甚至话筒前的用声状态,语言老师尝试歌曲演唱时的用声状态,在这样的交叉互动中更加体会到唱和说之间的关系。寻找教学方法和灵感。面向学生开展工作坊,主要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课与小课相结合,不同老师相应开展不同的专题训练,配合其他老师的共同辅导,通过15次的工作坊的活动,从说唱发声机能训练、空间掌控训练、情感表现训练、声音力度训练以及吐字归音训练五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深入研究与针对性的练习。使全坊25名学生达到在不同空间,不同力度,不同情感下能够喉头位置相对稳定,声挂硬腭,咬字清晰,收放自如的训练目的,也给老师们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2011年12月23晚18:30分,工作坊在教苑楼B座101室举行了“主持人嗓音训练工作坊主题沙龙”。结合学生课堂作业展示,指导教师针对性的讲解,汇报了教学成果。教务处处长刘民钢、校团委书记戴冰以及院领导、各专业教师及学生们前来观摩,刘民钢处长说:愿嗓音训练工作坊成为一粒种子,为学校教师教育改革中的重要部分“师范生嗓音训练与言语表达”课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也衷心的希望这颗种子能在上师大这块土地上能够生根发芽,真正的把这种专业性的尝试普及和推广开,成为教师教育改革体系的通识教育,进一步的向全校、全市推广。(邱乙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