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上海市戏剧“一条龙”项目教研活动暨李佩红戏曲工作室交流研讨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12-02浏览:21设置


1127日下午,上海市戏剧“一条龙”项目教研活动暨李佩红戏曲工作室交流研讨会在艺术中心403顺利进行。

上海市戏剧“一条龙”项目教研组负责人以及上师大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教授、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张生泉教授、上师大影视传媒学院陈劲松副教授、上海师大附属嘉定第五实验学校校长陈勇、上海市戏剧“一条龙”龙头学校艺术总辅导员沈晓燕老师、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龚燕霞老师、汇师小学张莉珉老师、李佩红戏曲工作室学员、上海市中小学戏剧优秀微课展评活动获奖教师代表、上海师范大学表演专业实习基地学校负责老师以及戏剧戏曲学研究生等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张嘉婉老师主持。

陈劲松副教授首先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的“构建大中小幼相衔接的美育课程体系”、“加强大中小学美育教材一体化建设”做出简要分析,又向各位教师分享了影视传媒学院唐剑威老师的肢体剧教学方法与高已原老师以“说为主、演为辅”的教学探索成果,充分展示了师范教育特色的新型艺术教育模式。

“在创新中弘扬戏曲国粹,在传承中品味艺术经典”,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教授以近期领衔主演的《穆桂英再挂帅》为案例,分享交流了对中小学戏曲教育的思考。《穆桂英再挂帅》不仅对唱词、唱腔、和配器进行了大幅修改,融入了多媒体与当代剧场的概念,还打破传统剧场的界限以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同时增加了武戏的段落。这些创新大大降低了戏曲鉴赏的门槛,也为广大中小学生观众打开了一扇进入经典戏曲之门。作为国家一级演员、当代中国程派领军人物,李院长亲自在舞台上现场为各位教师展示了戏曲的教学片段,赢得了阵阵掌声。

随后,研讨会对上海市中小学戏剧优秀微课展评活动进行颁奖,上海戏剧学院张生泉教授为此次展评活动进行总结和点评。张教授首先对活动给予了肯定,他认为此次展评中的微课作品均做到了紧扣时代发展的育人主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树立文化自信、艺术审美的人生情趣三大基本要求。学生通过戏剧艺术课程实现对现实生活的演绎以及对人生、国家问题的思考。随后他又对未来的课程提出几点希望:其一,他希望微课短视频要对表达的故事、塑造的人物、身段的展示和讴歌的情怀进行聚焦;其二,是课程互动性要继续增强,课堂氛围有生气、有特色,为学生发挥才艺提供空间;其三,整个教学过程应该短而精炼,在完整的前提下配合教学目标,突出难点和重点。他指出,相信各位老师在二十大精神鼓舞下,可以真正将戏剧教育与“人的全面发展”相结合。`

随后,为更好地进行龙头学校的一条龙建设,促进各学校间的戏剧教育交流,本次教研活动又分别邀请了光明中学的沈晓燕老师、虹口区教育学院实验中学龚燕霞老师以及汇师小学的张莉珉分享、探讨学校戏剧(曲)教师团队自主培养模式与经验。

最后,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赵院长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出席表示感谢,他指出共同推进戏剧教育发展,就是要靠大中小学的联手打造,共同整合教育资源以形成具体的美育链条,全方位培养艺术教育人才。随后他围绕上海市中小学戏剧艺术教育现状,期待新时代的戏剧教育可以继续守正创新、踔厉奋发,高校与各中小学可以共同携手共进开启沪上戏剧教育新篇章。(撰稿:王者、摄影:李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