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培养  教育动态

重大招标项目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上海卷)” 开题报告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隆重举行

时间:2019-10-14浏览:215设置


  

日前,2019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上海卷)”开题报告会于20191011日在上海师范大学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邱邑洪主任、重大项目主管姚宇航女士,特邀论证专家上海戏剧学院叶长海教授、中国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研究员、温州大学俞为民教授、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朱飞跃研究员、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张超研究员、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军教授,责任单位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教授,以及上海师范大学有关职能部门、学院领导和项目组全体成员。

中国共产党在1949年取得政权之后,按计划有步骤地对戏曲的剧目、艺人和体制进行改造,整理、创编了许多能够“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作品,创造了戏曲现代戏的编演体系,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如何用传统的形式反映新的社会生活的艺术经验,构建了完整的戏曲教育体系,为戏曲的改革、普及与发展培育了大量的人才;保护了已有的戏曲剧种,创立了许多新的剧种,建立了剧团在全国的分布体系,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对传统戏曲进行传承与保护。可以这样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对戏曲长期以来的高度重视,戏曲就不可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和有现在的生存状态。为了充分反映新中国建立以来在戏曲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探索当代戏曲的发展规律,为今后戏曲的传承与保护工作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特设置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戏曲史”系列的重大招标项目,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著名的戏曲史专家朱恒夫先生及团队凭借较高的专业造诣和戏曲研究领域的卓越成就,获批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上海卷)”的项目。

上海戏曲是全国戏曲重要的组成部分,70年来,创演了一大批深受观众欢迎并在海内外产生影响的作品,如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西厢记》,沪剧《罗汉钱》《芦荡火种》,京剧《智取威虎山》《曹操与杨修》《成败萧何》,淮剧《秦香莲》《金龙与蜉蝣》,昆剧《班昭》《司马相如》等等。新时期以来在“都市戏曲”理念指导下所创演的剧目在全国亦具有示范性意义。

由于上海的编剧、表演、作曲、舞美等领军人物众多,国家文艺主管部门经常委托上海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以给其他省市培养戏曲人才,可以说,上海是全国戏曲人才重要的培养基地。上海戏曲理论界在戏曲学术研究上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首席专家朱恒夫教授表示,项目组将用事实充分反映上海戏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以史实为依据,客观公正地书写上海七十年(19492019)的戏曲史,全面反映上海戏曲在文学剧本创作、导演、表演、音乐、舞美、管理、传播、教育、理论研究等方面的风貌,探索发展规律,总结历史经验与教训,为今日以及未来的戏曲传承与发展工作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应该吸取的教训,为戏曲的复兴服务。其预期成果为专著《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上海卷)》。他还表示,如果能得到滚动资金资助,将整理出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戏曲剧本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戏曲曲谱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戏曲舞美作品选》《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戏曲剧目评论选》,以和戏曲史配套。

专家们在听取了项目组的报告之后,经过讨论,一致认为,责任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对此项目高度重视,项目组指导思想明确,计划周密,态度严谨,追求的目标较高,团队力量较强,有能力有条件能够按照原定计划高质量地取得预期成果。(通讯员:王晶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