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新闻

转校【新闻速递】我校优秀校友入选新一届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

时间:2019-09-26浏览:136设置


为表彰和褒奖上海杰出文艺人才,营造更加良好的文艺人才成长环境,不断壮大上海文艺人才队伍,经过一个多月认真细致的评选工作,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获奖名单于9月23日正式揭晓,除评选出文学、影视、音乐舞蹈、戏剧、美术五个领域的“终身成就奖”五人、“杰出贡献奖”五人之外,我校优秀校友刘鹏等30人入选“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

据悉,“上海文学艺术奖”首届评奖于1991年4月揭晓,此后分别于1993年、1995年、1998年、2002年、2014年成功举办,自2014年第六届重新启动,并确定每五年举办一次。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评选至今,在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推动下,上海文艺事业迎来了新发展,推出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上海原创、上海制作的文化精品,涌现了一批具有知名度的上海培养、上海孵化的文艺人才。

第七届“上海文学艺术奖”评选既展示了上海文艺发展取得的新成绩,展现了沪上文艺人才的新风采,同时也是进一步激励优秀文艺人才再创佳绩,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本届评选也推出了第二届“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由评委会专家在文学、戏剧戏曲、影视、美术、音乐舞蹈界推选出30名青年文艺家作为培养对象,按照“德艺双馨”的目标进行重点培养。入选新一届“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人员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为:

丁阳、王占黑、王们书、王丽君、王佳俊、王音睿、王玺、王婉娜、王维维、包慧怡、刘丽婷、刘炜、刘鹏、李诗忆、杨扬、甫跃辉、吴睿睿、张丰、陆轶文、罗陵君、罗晨雪、周涛、周嘉宁、项静、秦雯、唐嫣、戚冰雪、韩延、谢欣、雷小雪。

其中,刘鹏系我校05届表演专业校友,师从卢若萍进行表演学习,毕业后同年考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工作至今,国家二级演员。最初因出演话剧《12个人》法官一角,而被广大话剧爱好者熟知。之后,在大型历史剧《商鞅》中,他出演了商鞅一角。在和著名导演陈薪伊合作的过程中,他顶住了压力,完成了挑战,在心力,嗓力,体力上都倾尽全力,为所有期待《商鞅》的观众们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舞台剧《惊梦》(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英国壁虎剧团联合制作)中,扮演仙王奥布朗。该剧获得巨大成功,受到国内外好评,成为2017爱丁堡艺术节、2019年奥克兰艺术节特邀剧目,刘鹏也凭借这部作品,获得了第二十二届佐临话剧艺术奖最佳男配角奖。此外,他参演的原创话剧《老大》则是上话的重点项目之一,在戏中,他扮演年轻的冯国良一角。在这部戏的排练演出过程中,他不仅学习了表演、丰富了舞台经验,更是产生了很多对经济、对改革发展的思考。

刘鹏作为青年演员中的佼佼者,为人正直、待人真诚,徜徉在艺术的海洋里孜孜不倦,长期扎根在话剧舞台上,塑造的角色性格鲜明,表演拿捏恰到好处,是一位值得期待的后起之秀。

这些年来,刘鹏获得了许多荣誉,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2012年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先进工作者、2017年SMG文广演艺之星等……但他从未浮躁地去看待这一切,他仍是一名沉着踏实、不骄不躁的青年,一名热爱表演、热爱舞台的话剧演员。

表演专业是我校影视传媒学院的看家专业,从建院起,便由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陈明正、糜曾、卢若萍等一批老专家、老教授亲自督导,主教。整个表演专业教学体系沿袭上戏、中戏的培养模式。表演专业培养方向分为戏剧影视表演、表演师资两个方向,始终致力于培养学生德、智、体、能全面发展,培养具有丰富文化艺术知识和道德修养的与时俱进的戏剧影视表演人才及大、中专等院校的表演教师。强调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

近年来,表演专业学生在重大比赛和演出活动中频频获奖:音乐话剧《唱出爱》获第四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以及“校园戏剧之星”称号;新编话剧《武则天》获2016年第一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优秀作品;肢体剧《阿Q》参演2013年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获第三届“汇创青春”戏剧类一等奖;肢体剧《1971》获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2015年受邀赴台湾国立戏曲学院、台湾中山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高校演出,2016年应韩国邀请,作为唯一的一台外国戏剧参加由韩国文化部国乐院组织的“传统与创新戏剧”的汇演活动。话剧《王军从军记》获第四届“汇创青春”戏剧类一等奖。

2018年,原创大型校园话剧《师说》荣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为第三十四个教师节献礼,受到社会好评,上海教育新闻网、东方网、新华网、中新网、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导。


(供稿、摄影:影视传媒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