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切换

当前位置:首页  大图切换

市教委一条龙工作会议暨综合艺术师资(戏剧教育方向)硕士点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09-29浏览:22设置


927日周二下午,市教委一条龙工作会议暨综合艺术师资(戏剧教育方向)硕士点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2号楼507会议室顺利举行。

市教委基教处副调研员金松、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钱熹瑗、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田磊、浦东新区教育局一级调研员马春馥、上海戏剧学院张生泉教授、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长、研究生部主任沈亮、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陈劲松副教授以及校长代表:上海市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健、上海市光明中学校长朱晓薇、上海市进才中学副校长李国君等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陈劲松副教授主持。

陈劲松副教授首先对2022年“一条龙”招生情况进行了汇报。此次艺术骨干生招生工作在市教委体卫艺科处与科艺中心的指导下,各区相关单位与学校高度重视、认真筹备,虽是首次尝试招生,离预期目标还存有一定的距离,但对于2023年的招生具有重大借鉴意义。

在校长代表发言、专家点评环节,三位校长代表就各自学校戏剧“一条龙”建设情况及人才培养体系的实践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王健校长重点介绍了交大附中与杨浦区少年宫建立密切合作,共同筹备杨浦区戏剧联盟,辐射初中小学等各学段。朱晓薇校长主要介绍了作为一所京剧龙头学校,在缺乏师资的情况下,发掘现有音乐、美术、体育、计算机等各科教师转型成为能在京剧课堂上进行教唱、形体、武打、脸谱教学的京剧兼职教师的经验。李国君校长分享了进才中学采取撰写《昆曲通识》读本、开发课程、开展校园活动、发展昆曲社团等多种手段建立戏曲教育体系的做法。

张生泉教授肯定了交大附中依托杨浦区少年宫的艺术教师指导戏剧教育活动的开展,与上海戏剧学院展开深度合作,通过社团引领辐射全校等方式的积极探索;进才中学采取的模块化教学,开展的戏剧周,并以戏剧为载体,融合了语文、历史等课程的新路径。陈劲松副教授则从三个方面总结了光明中学的京剧传承的特点:一是坚守初心,立足传承;二是因地制宜,提升教学;三是回馈社会,弘扬传统;并表示戏曲教育不仅要提高学生的表演技能,更要培养他们爱国情怀、乡土意识、吃苦教育和比较审美的精神内涵。



关于2023年的招生工作,田磊副主任表示:目前,市教委领导也正在商议和推进:加大市级艺术团的数量、给予龙头学校对口的初中艺术团学生报考机会等招生相关举措。

之后,张生泉教授对于2022年下半年“一条龙”项目的计划安排作出精细解读,其中包括微课展评、优秀作品展演以及“一条龙”高中阶段学校创建优秀案例征集等活动。

针对当下中小学学校戏剧课程教学与师资需求的现状,专家们展开了激烈地研讨。钱熹瑗老师认为,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戏剧教育方向硕士点正式获批,对于上海基础教育艺术课程的丰富和学校可选择性提供了实质性的师资支持。尤其是4月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和戏剧“一条龙”布局的开展,为硕士点戏剧课程设计和建设指明了方向。

沈亮处长认为:今年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艺术教育是重中之重。根统计,全国的艺术教师缺口达到50万人,上海市的戏剧专职教师数量也是屈指可数。建议两校能携手合作,进行资源共享,将培养模式向全国高校推广。在戏剧教育中,尤其更应当重视和加大对戏曲方向师资人才的培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马春馥处长介绍了浦东区的戏剧教育改革的诸多经验:浦东教育局制定戏曲进校园三年行动计划,设立了“个十百千万”计划(十个名师工作室、百个戏剧特色学校、千名戏剧教师、万名戏剧学生的量化数字目标);建立了十大剧种名师工作室,形成一个剧种对应一个学校的发展格局,取得了不俗的成果。同时,浦东教育局还要求各名师工作室编撰具有知识性和趣味性的戏曲进校园通识读本,每年出版教学成果汇编以供其他学校参考。

赵炳翔院长则针对现状与需求,在如何调整戏剧教育方向硕士点培养方案及课程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并表示上师大将不断调整和完善相关课程,竭尽全力为戏剧一条龙项目布局添砖加瓦。

最后,金松老师表示:戏剧教育方向硕士点的建设意义重大,不仅能够为上海市的一些戏剧特色高中提供急需的人才,也促使上师大进一步拓展学校的办学内涵和外延,为社会培养相关方面的专业人才。并强调在戏剧教育中要尤其重视戏曲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研讨会,不仅交流、探讨了学校戏剧“一条龙”工作机制与人才培养模式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相关改进措施,也为戏剧教育方向硕士师资的培养方案、课程等提供了宝贵经验。借助教育部进一步加强学校艺术教育的东风,多方合力,共同推进上海市中小学戏剧教育向前发展,更上一层楼。(撰稿、摄影:李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