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教育  工作坊教学  NEWS

2019中英微电影工作坊完美收官

时间:2019-06-04浏览:187设置


由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与英国约翰摩尔大学共同举办的2019中英微电影工作坊于2019527—63日期间开展。参加此次工作坊的有英国约翰摩尔大学影视学院8名英国学生和15名谢晋学院广编、动画专业学生,整个工作坊的课程由谢晋学院广编专业副主任王翔宇与动画专业教师倪莉进行全英文授课与指导。

微电影工作坊期间,还举办了“光影上海”--72小时极限创作大赛,让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以合作的形式共同参与72小时“光影上海”的微电影创作,涵盖策划、剧本、拍摄、表演以及后期剪辑等一系列环节,不仅能拓宽学生们的视野,同时也能实现跨文化的交流与合作。

启动仪式上,约翰摩尔大学国际交流处的Paula Baines、电影研究专业负责人Sarah Haynes、媒体创作专业负责人Ruth Doughty纷纷对工作坊的中英学生寄予厚望,利用此次中英学生近距离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创造中英文化头脑风暴最高效率的机会,创作出超越传统主题和风格的,具有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的,令人耳目一新的微电影作品。

2019年正值上海与利物浦两座城市成为姐妹城市20周年,因此本次微电影工作坊期间,还举办了2019“时光.友谊”主题72小时微电影极限创作大赛,围绕上海与利物浦两座城市的友好交流历史和两座城市间的文化交融,让不同经历和背景的学生以合作的形式共同参与72小时“时光.友谊”主题微电影创作,涵盖策划、剧本、拍摄、表演、剪辑、包装、平面设计等一系列环节,拓宽学生们的视野,实现深层次的跨文化交流与合作。

此次微电影工作坊创作共有4个主题,分别为:《莎士比亚戏剧与中国戏剧的融合》、《魔都时尚之旅》、《哥特大都会》、《足球情缘》、《嗨!周年快乐 Hey ! Happy anniversary》,探索上海与利物浦之间的故事,以四部微电影作品来纪念两座姐妹城市20周年的友谊。

值得一提的是,在微电影《周年快乐》中还采访到了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的中国战略部总监Julia王懿,她既是上师大的校友,也是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的校友(上师大外语学院90级本科生、97级研究生校友,赴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攻读社会语言学博士学位);同时还采访到了利物浦副市长Gary Millar先生,Gary先生此次专程为参加上海·利物浦姐妹城市20周年庆祝活动--利物浦在上海日而来。Gary表示:上海和利物浦姐妹城市虽然只有20周年,但是他们之间的友谊已经近200年了。

微电影是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广泛欢迎的影视作品类型,它能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短小精悍的故事,通过富有哲理的台词,通过具有设计感的镜头和场面调度,既展现其中深刻的思想内涵和人文精神,同时也能表达创作者对于人生、文化、世界等的思考。微电影时长短,却可以有广阔的选题;制作周期短,却可以考验创作者的基本拍摄能力;故事简洁而不简化;镜头数有限,涵盖的内容却是无限的。对于中英两国年轻的电影人而言,是一种更易于实现的作品类型。

中英微电影工作坊的开展让两国学生跨越了语言障碍、跨越了7小时的时差、跨越了文化的鸿沟,实现了跨专业联合组队,真正达到了近距离实质性的交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