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海外交流

海外名师讲座《电影中的真人偶》在我院成功举办

时间:2019-04-02浏览:104设置

2019329日晚,文馨楼101教室座无虚席,我院与校国际交流处联合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海外名师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了来自德国杜塞多夫偶型动画电影节联合艺术总监IIanit  Magarshak RieggFrank Werner Rommele。自1998年于德国杜塞多夫所成立的艺术家双人组合以来,作为舞台漫画表演的发明者,他们的工作室HAIFPAST SELBER SCHULD(哈弗帕斯萨贝舒德)自创始便一直专注独立表演艺术和偶戏创作,独一无二的艺术风格获得了国际声誉。作为德国电视选秀节目“RTL Puppenstars的冠军,两位艺术家身兼编导、作曲、制偶师等职,与来自不同领域的各种风格艺术家展开合作,迄今已经创作了超过15部儿童及成人偶戏表演作品,若干部电影短片,5部广播剧以及其它作品。

讲座中,IIanit总监给我们介绍了什么是电影中的活木偶,它与常见动画片中一帧一帧逐帧拍摄不同,它们是连续拍摄的。哈弗帕斯萨贝舒德工作室的特色点在于:舞台上所有的木偶都是真人表演的,并且作为舞台漫画表演的发明者,他们在这些特色鲜明的作品中,漫画语言的灵活运用为他们的作品增添了独特的魅力。接下来IIanitFrank给我们展示了一些他们作品的一些精彩片段。电影片段中的木偶造型具有喜剧人物的夸张形象,IIanit本人也表示,他们想让作品中的人物看起来和现实中的人们有很大的不同,他们尽可能地发挥了想象力去制造一个抽象的生活中不易见的造型人物,因此他们设计了很多特殊的服装以及化着浓重的妆容,能对观众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在观众欣赏这些片段的同时IIanit非常兴奋地和我们分享拍摄这些作品的背后制作方法,她告诉我们,虽然我们看到的舞台上只有三到四个木木偶人物,但是背后却是多于木偶人数的木偶表演家在一起默契配合,多次排练后才达到的像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些生动的具有舞台漫画表演特色的作品。在其中很有趣的一个部分是IIannit说,在工作室的初期,并没有很多的预算去支持一个作品的完成,所以,刚开始非常节约人力,有时候,三个木偶人物也通过一个人来表演完成,这就增加了表演的难度,但哈弗帕斯萨贝舒德工作室里的制作人和设计者以及表演艺术家们因为都深爱这一份事业,并不会为此轻易放弃。

IIanit还向观众展示了一些特殊木偶的机关模型,清楚地向大家介绍了穿着背景服“隐身”在背景中的表演艺术家是怎样通过控制不同按钮来使木偶人物眨眼睛,转眼珠子,摇尾巴。其中,他们的木偶道具制作精巧和对力学的运用也让我们同学们了解到了木偶动画中的技术含量,认识到多维知识结构对于艺术创作的重要作用。

IIanitFrank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让大家感受到了舞台漫画电影的美妙,他们通过制作富有工艺感的偶形和物件,并通过巧妙的配合表演和操纵为大家带来了欢乐和视觉上的享受。并开拓了大家视野,原来木偶电影可以与漫画形式的表演结合在一起,创造出一种一半是真实世界的肢体语言,另一半又是漫画中的夸张效果,两种不一样的表现形式结合在一起创造出了舞台漫画电影这一独具魅力的表演形式。(记者:彭丽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