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海外交流

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交换生留学感想与体会

时间:2019-03-15浏览:361设置

留学感想(一)

直到飞往上海的飞机平稳着陆,我才终于有了一种恍惚的真实感。时长半年的赴英留学终于画上完美句号。这半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却让我有了许多进步和无限的感触,甚至仿佛刚踏上异国他乡的土地也还是昨天。

还记得和小伙伴刚来到曼彻斯特机场时,心里满满的都是紧张与期待。对这个国家的期待,对学校的期待,对这边人民的期待。同时也有许多疑问。利物浦是一个怎样的城市?人们好不好相处?而乘车来到利物浦又是不一样的风景。利物浦靠海,所以不管是市中心还是码头,都有大到奇怪的海鸥成群结队。

不得不说,第一次自己一个人生活还是有许多不习惯的地方的。不同于国内,他的宿舍有一个独立的房间和卫浴,十分讲究个人隐私。但这也要以为这你自己的小空间要自己打理。困难还不止这些,对于我来说饮食可能是我来这边以后最忧愁的方面。每天都要考虑要吃些什么,再去超市买材料,制作,善后都是需要做的事情。除了学习,独立自主可能是我们在这边学的最多的东西。

关于学习我有许多要写下来的话,因为我很感激能在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遇到这么好的老师和同学。一开始我们选的课时间有冲突,在了解我们英语能力有限的情况下,老师很耐心的向我们解释各个课程内容。最后我们选择了插画方向,遇到了mattemily。意料之外的是,国外的教育方式会和国内如此不同。在他们把最初任务发布下来时,我有些慌张。他们并不急着要求做出作品,而愿意让学生花更多的时间去探索,去挖掘,去发现。他们不会刻意的去定义作品丑美与否,想法好坏与否。每一个小作业都是在为最后的期末大作业而作铺垫。他们不会只看结果,而是和我们一起去享受这过程,分享结果。他们也不会干涉你的想法,只会在你的想法基础上给适当的意见。对于他们来说,没有bad ideamattemily总是尽量照顾我们,有不懂的地方或者疑惑都手把手耐心的解答。而选择插画这个专业,也是我做过的最正确的选择之一。他所创作出来的东西是和我迄今为止学到的完全不一样,全新的体验。另外一个我想十分感谢地老师便是david,他是我们论文课的小组老师。在来之前,我是一个十分不善于表达的人,已经不是单纯的“害羞”,甚至到了自卑的地步。我十分害怕自己的想法会被否定,会被拒绝,那样我会逐渐失去继续前进的动力。我记得有次我和david一对一交谈,我试图努力表达我的想法。并且也坦诚的表示了我的不确定和恐慌。david说,他希望我来这边能有所收获,而他们老师就是来帮助我树立信心和成长的。始终相信自己的想法是最重要的,就算有困惑,还有他来和我共同承担风险。我一时语塞,不知说什么才好。也正是因为他的不断鼓励,我才多少消除我的顾虑专心研究我的论点。

在平日学习后,总需要抽出点时间休息或者出去走走。伦敦,曼彻斯特,约克,爱丁堡,苏格兰高地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可以够没一个火车学生卡,买火车票时会打折。在我印象里最深刻的便是大城市伦敦和爱丁堡了。伦敦作为首都是比较发达的,有许多旅游景点,建筑也十分现代化。

在这边呆了半年,我慢慢的喜欢上了这个地方。我喜欢一个人的生活,喜欢在下课以后顺路去超市采购食材,喜欢在吃完晚饭后在厨房眺望窗外,喜欢沿着海边走即便海风很大,喜欢本地人的绅士风度...等等。我不得不承认,在一开始看到这个企划之前,我很犹豫。而现在,当我再回首去回忆我在利物浦生活,在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学习的日子,日子过的很充实又安逸。我不仅在专业方面有了深刻的认知和学习,同时在塑造我个人个性方面有了很大程度的蜕变。我不会再胆小自卑,而是谨记老师们告诉我,鼓励我所说的话,并且付诸行动努力前行。即便这次修行只会是我漫漫人生路上的一个点,但我绝不会忘记在这儿的体验和经历,因为它让我成为了更好的人。

16动画 张怡雯

20193

 


留学感想与体会(二)

  作为在2018年去英国的交换生,我可以真诚的说,在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交流学习这一个学期的时光对我来说是无比宝贵的一笔人生财富。我在约翰摩尔大学见到了不一样的大学导师,体验了不一样的教学课堂,也感受不一样的教学模式,结识了有着相似爱好的英国同学……我无比感激我的学校提供的这个桥梁。

 初到利物浦,最先打动我的是清澈湛蓝天空和与之相映成画的白云。狂野的海风吹着这个临港的城市,随处可见的是我之前从未见过的雪白海鸥,我当时心里想,我真的太喜欢这个城市了!一个星期之后我见到了我的导师,他(她)们不遗余力的帮助我们这些初到英国学习的交换生们,在学习上事无巨细的给我们解释关于课程项目的细节,给略为迷茫以及惶恐的我吃下了第一颗定心丸。导师在他的办公室里给我们分享当地的美食和那些值得去踏足欣赏的地方,不仅仅在学习上关心我们,更是希望我们能够慢慢感受英国的生活,享受一个不一样的学期,告诉我们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最重要的是感受与经历。

我感受最为深刻的是约翰摩尔大学灵活的课堂形式,除了各式各样的工作坊之外,还有在利物浦城市的探索,收集素材以及和全班同学一起去曼彻斯特的探索。第一门专业课基于对利物浦港口周边的探索,寻找自己的调查目标,逐步丰富自己的调查内容,直到自己的第一本schedule book逐渐完成,内心充满了满足感。第二门专业课是基于对曼彻斯特的探索,参观了极丰富的艺术品商店,在博物馆以及城市中心收集素材,都是非常宝贵有趣的学习经历。还有令我感兴趣的面具工作坊以及蚀刻技术的工作坊,学习过程有趣并且内容丰富。

 我一直都知道,英国有很多世界著名的大学,我利用课余时间,对我一直抱有崇敬心的牛津大学以及剑桥大学进行了参观。我觉得自己在那样的城市里是会被那里学术的气息所感染的,特别是在剑桥的小城里,似乎空气里都饱含着浓浓的知识氛围。那是一个去了之后才会知道,这辈子不去看一看一定会后悔的一个地方。仿佛是一个悖论,但现在我觉得很合理。

 到站的下午阳光特别好,那个书卷味浓厚的小镇似乎连阳光都充满了朝气和能量。很多人都说,不能去剑桥上学 那去看一看也是好的。当我乘船漫游康河穿过国王学院、三一学院、圣约翰学院……当我看到踩着脚踏车在小镇上来来往往的人们时,我就知道这句话不只是随便说一说而已。

 很多人来过剑桥就念徐志摩的再别康桥,无论是“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别离的笙箫;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还是“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我曾经觉得这样很俗套,但是当我脚踩在那片土地的时候,这首诗便从心底里冒了出来,我甚至觉得正如徐志摩所说的'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我真的愿意在康河百年的柔波里飘摇,却只怕自己没有资格这么做。

在剑桥的博物馆里,看到了非常多曾经美术教材里面的作品。这个小小地方的博物馆给我的喜悦不亚于大英博物馆以及英国国家美术馆。我真的很喜欢那样的地方。很多同去交流的同学都很喜欢伦敦,伦敦有繁华,有热闹,有发达的经济,有很多别的城市都没有的东西,但是对我而言,比起伦敦我更愿意在这样一个小镇里,慢走或者学着当地的人行色匆匆赶往下一个地方,我都很喜欢。我或许并不是一个适合搞学术研究的艺术生,但我也是像其他普通人一样,敬佩着每一个剑桥的学院里奔忙于各种学业研究的人们。剑桥一行,我聆听几百年来的康河声音,看到了现世浮华之外的宁静安稳,我独享过空无一人的整节车厢,火车的灯光仿佛只为我一人而亮……这也是我短暂的交流学习生活中无数的闪光点之一了。

 在学期末,为了期末论文而挑灯夜战于各种资料和书籍之中令我感受到了丰富的课堂文化之外的另一种学习经历。与平时丰富多彩而又轻松闲适的课堂氛围不同的是,我相信大家都是一样的为了提交一份严谨的结课论文而勤恳的调查,策划,最终得出一份essay以及visual essay(或者说的视频文件)。

 虽然结束了短短一个学期的交流之旅,但是这个过程中我所收获的一切都将会一直伴随着我走向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乃至步入社会。这短短半年,我感受到了不同于中国的学习模式和生活模式,我也深深的感受到了国外教育背景下成长的英国同学们在设计方面,与我们不同风格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相信在见过了更加精彩的世界后我会成为一个更加优秀或者说向往优秀的人。

16动画 赵昕喆

20193

 

留学感想(三)

去英国利物浦当交换生四个月,时间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不短,是因为在那里的学习和生活很充实,而且偶尔会想家,就会想怎么还有那么久才能回家呢。不长,是因为上课时发现一周一周其实过得很快,一晃眼就要和老师同学说再见了,就要和新认识的室友道别了,在回国进入机场的时候一下子充满不舍,明明是最期待的回国的日子怎么反而有点难过,刚踏上英国这片可爱的土地的情形还历历在目。

记得9.15日那天我和其他同学下飞机后,一起搬着沉重的行李箱打车来到像家一样温暖的宿舍Europa,空空如也的房间所有的东西都需要自己去采购。看着谷歌地图寻找大超市,一行人围着一堆采购的东西在超市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互相帮助着把东西搬回宿舍,没有时间休息开始整理,整理完已经是晚上了。英国的外卖行业当然是远不如中国的,我记得有一次我在八点点的外卖,已经没有骑手愿意接单了,英国店铺的门也都关的很早。所以理所当然的,我尝试了自己下厨,如果我没记错,我自己煮了意面,配上营养的水果,是不是很简单的一餐。当然四个月之后我的厨艺突飞猛进,最近有等国内过年时大显身手的打算。也是在这一晚,认识了其他两位来自别的学院的室友,没想到的是这四个月让我们寝室五个人变得像家人一样,因为有三位不是上海本地的,所以等开学打算一定要常聚聚,真是奇妙。

第一周是新生注册和选课,去熟悉了解学校。由于选课方面出了些问题,初来驾到的我们有点不知所措,但是仍然大胆的开口问了老师,这一天我们认识了MattEmily很多位Art and Design学院的老师,他们真的都很热情。总领艺术设计类的老师把我们邀请到办公室耐心的和我们探讨选课的事,并且成功地选下了课。一直知道英国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口音,但没想到的是利物浦的口音一度让我迷茫,一位没有什么口音的老师说还是让我来说吧,你的口音太重了!他们听不懂。真的是很有趣的老师们。由于语言,沟通方面有时会有些问题,但是他们会耐心的与我们交流,能提供帮助的地方绝对不会马虎,比如我们去找一位老师,他不在,另一位老师会带着我们去找,不嫌麻烦,路上还会和我们开开小玩笑,就像朋友一样。有一位老师叫David,是一位大胡子伯伯,他总是为我们提供很多帮助,有一次我们提起想去伦敦,他甚至想为我们做导游,真的很感动。还有同班同学们,也都是非常热情的,比如作业布置下来,Brief有点难以理解,我就经常会去问他们,他们会耐心给我们举例子,每一位都很开朗友善,记忆特别深的是一位叫Josh的小哥,他的父亲是马来西亚人,母亲是香港人,他见到我们会说几句中文,虽然有些许蹩脚,但是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这小小的课堂里,我感受到了不同方式的教育,尽一切可能的发展你的想象力创造力动手能力,充满欢声笑语。

不仅仅是学校里的各位,生活中,最起码我遇到的英国市民都是非常友好的。车子总是会让行人先走,有时候明明轮到车子走了,车里的司机会对我做一个“请”的手势,让我先走,那一刻我的心里总是暖洋洋的,忍不住弯起嘴角。不论去到什么店里,你永远能感受到什么叫做顾客至上,他们总是会对你说谢谢,这使我也养成了说谢谢的习惯,无论做什么。无论进入什么地方,只要有人走在你前面,他必定为你留门。英国被称为绅士之国是有它的道理的。这四个月的的确确影响到了我许多,让我养成了许多良好的习惯。

英国一个充满魅力的国家,利物浦一座充满人文气息的小城市。这四个月,从不论去哪里都需要导航的帮助,到把路熟记在心里,真真实实的像是我生活的第二座城市,第二个家一样的利物浦,很感谢你的友好,让我在大多数时间不会感到寂寞。我一点不会后悔成为2018的约翰摩尔大学交换生,因为实在是受益匪浅,这一段回忆我将会永远珍藏,它是真正的宝藏。以后一定会再来到这里故地重游。

谢谢你,利物浦。谢谢你,英国。

16动画 印思怡

 


留学感想与体会(四)

去往英国生活学习一个学期是非常新颖的事情,这是我在动身实际体验前的一个想法。在回来前的最后一天,路过利物浦最熟悉的街道,看着封尘岁月的英式建筑和街角那家常去的超市,除了不舍,我竟然对回国有了一丝新颖的感觉。或许这次的经历是新生,不同的社会体验使我眼中的世界比以往多了一些奇妙的东西。

依稀记得初到利物浦的时候,怀揣着一股劲,利用多出来的一个礼拜假期,疯狂地到街上走啊走,参观利物浦的博物馆与画廊,到利物浦的商业中心购物,在利物浦大教堂中欣赏漂亮的彩色玻璃画。每一天过得是如此充实,我就这么站在中心,印刻在周围环境中不同的文化信息就会像电波一样源源不断地输入到我的脑中,使我兴奋。在未来的某一天,电波达到饱和时,兴奋渐渐褪去,度过了最开始的探索阶段,接下来要就是真正在利物浦的生活。

利物浦是一座很安静的城市,时不时也会办个活动热闹一下。十月份的巨人节,十一月初的烟火表演还有圣诞节前的市场都给人留下了很深的映像。英国人非常享受这样的节日活动,所以这些日子你能够看见他们成群结队地在大街上驻留,而其他的时候就只有零星的行人与你擦肩而过。这里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最最发达的,远出我意料之外的,是这里的超市。在利物浦,几乎每走个三五分钟就能看见一家综合型超市,最多的是乐购,最高档的是M&S,而最受我信赖的则是街角的Lido。当然,这里也有中国超市,我们喜欢简称它为中超,以供应这里大量的中国留学生。在中超里面可以看见最最熟悉的品牌的食品、饮料,不过价格可能会令人感到陌生。超市,会提供一切生活所需,因此只要能够看懂价目,就可以利物浦勉强过活了。年轻人自然不可能甘于止步超市,其他的地方还是要去兜兜转转。下几次馆子,行赏几场电影或戏剧,再去看几趟现场的球赛便是我超市之外的娱乐项目。当然,还有一个最最重要的地方是超市之外最常去的,学校。

和在利物浦生活一样,在外国求学同样是一件新颖的事情。在英国,自主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技能。这里有个叫做Canvas的网站,是给老师与学生互动使用的。老师会在这个网站上发布通知,布置作业,也会在这个网站上给学生提供大量的课后资料与全套上课用ppt,协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如果有心好好努力的话,还可以在网站上向老师发邮件及时解决疑问。课堂上氛围非常轻松,但很多时候老师会要求学生主动与她互动交流,每节课开始时也会有一个固定的交流环节来巩固上一节课的内容。对于中国学生来说,环境是非常友好的,部分老师会经常找你谈心,关心你是否能够理解上课的内容,也会关心你在利物浦的日常生活是否顺利,最常听他们说的一句话便是“Are you ok?

我在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上的是两门电影史的理论课与一门后期课程。理论课对于中国学生相对比较困难,因为需要大量的英语阅读来填充大脑,包括最后期要写的论文,对于英语写作的能力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我在这两门课程上,说实话遇到了许多困难,最直观的就是上课只能听得懂一半,剩下的就要结合回忆与网站上的ppt来补课,耗费了许多的时间与精力。后期课程则相对要轻松一些,由于老师的特别照顾,以及课程本身的特性,学习相对顺利,最后的文字总结也没有理论课程来得复杂。

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为影视专业的学生提供了非常充实的资源,尤其展现在器材的借用上。电影学院的学生可以简单地在网上预订器材以及装配了绿幕地摄影棚,对实践研究有很大的帮助。我在校期间地某一段时间几乎不间断地租借起来来完成我的作业。这里没有次数上的限制,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必须准时归还。

在利物浦生活学习了将近三个月,有很多收获,是对英国文化的了解,是自己知识的累计,还有世界观的升华。遗憾当然也是有的,语言能力其实远比想象中的重要,一些交流障碍引起的心理障碍是这次交换学习期间最令我难受的。在出发前把英语水平提升到自己的极限,是我此刻能想到的对交换学习最有帮助的一件事。

这次的交换生之旅,成功失败各占一半,成功的是我改变了心态,得到了新知,学会了去享受当下所做的事,而不是一味计划未来。失败的是时间不会等我,机会也不会,我不幸与它们擦肩而过。期待着,未来有幸再一次路过利物浦的大街时,我会变得不一样。


16级广编  王珂宇

20193

 


留学感想(五)

在英国交换学习的这半年,之于我无疑是一段难以忘怀的时光。

这次交换是我第二次来到英国这个国家了。上一次来到这里,可以说是一次很棒的旅行,走过了巴斯的浴场,偶遇了伦敦的初雪,看过了布莱顿的海……这一次来到英国,我来到了利物浦——这个我之前没有到访过的城市。和许多人一样,我对这座城市的最初印象无疑是披头士和足球,而在这几个月里,我认识了这座城市。

利物浦,这个位于英格兰西北部的港口城市,不同于曼彻斯特的工业化,是朴实而有人文魅力的存在。阿尔伯特船坞,安菲尔德球场,披头士博物馆,利物浦座堂,泰特美术馆……这些地方让利物浦成为了一座有生气的城市,也正是这些地方让我慢慢认识了这个城市。

在利物浦的几个月里,除了认识这座城之外,我也在这里开始了一段异国的学习之旅。上一次英国之旅,我走进了剑桥牛津的校园,也正是从那时开始,想在不同的环境下学习的念头在我的心里萌芽了。当我看到我们学校与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的交换项目时,我知道这就是我所期待的机会,即使这势必不会是容易的事。

和预想的一样,我们在英国学习的碰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语言。即使我们拥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刚开始上课的时候也难免不能适应。这是一个困难也是一个挑战,从对上课内容的一知半解到听懂并理解并且能与其他同学交流一些自己的想法观点,这些改变让我感到心安,也逐渐开始找到自己学习的节奏。不同于在国内,老师会教给我们许多技能和知识,让我们有所掌握,在英国的学习更多的是自主学习。或许老师上课的内容止步于一,但作业的目的却是让我们自己去寻找并学习接下去的二三四。作业往往是让我们在诸多课题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结合上课已知的部分,去找到我们所认为的答案。使用一门外语来进行一次新的探索,回答一个问题找到一个答案,这无疑是一个有趣的挑战。正因为这样的模式,我在利物浦的图书馆里度过了许多时间,集中而高效的学习着,就好像我还在上师大的自习室里一样,这莫名让我感到亲切和安定。

除了自主学习之外,我们也在利物浦进行了自己的微视频创作。在最初得到了故事的主题之后,学习了一些我们可能需要的创作技巧和方法——我们学习了绿幕的使用,参加了制作特殊效果的讲座,学习颜色和声音的设计,并独立完成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微视频。相较于理论课,实践课的内容是与我们之前在学校中学习到的内容相关的,我们对此更加熟悉,在这基础上进行了学习与拓展,并与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的老师们交流我们的构思想法。正如每一次完成作品,这是一个时常反复不断修改的过程,这也是一个让人绷紧神经但乐在其中的过程。我时常会觉得能抓住这次机会来进行交换学习是一件值得的事情。

在学习之余,我也在这次交换过程中体验了很多。

走过了利物浦大大小小的路,吃过了不少当地的他国的美食,街道从陌生到熟悉,甚至能带着伦敦来的朋友走走看看。也走进了美术馆坐进了大剧院,看过了艺术展也欣赏了芭蕾舞,也不止一次为那颗草场上滚动的球而呐喊,每一次体验都是欣喜的。也坐上了那目的地不同的火车去往其他或近或远的城镇,有故地重游也有初次见面,也趁着假期飞往了其他国家感受了不同的风情,去过了不同的海边看日出日落,登上了雪山也飞驰而下,住过高楼街角也在船上度过了美好的夜晚,经历了暴雨也看过了大雪。这些都是难以忘记的。

这段时间里也遇见了很多有趣的人。从桌游熟悉起来的外国室友,性格鲜明各异的同班同学,一本正经调侃自己的课程老师,面孔渐渐熟悉的超市店员,飞机上火车上帮助过我的邻座……这是一群只要想起就会忍不住勾起嘴角的人,他们都是我这次旅途中的宝藏。

现在想来,这短短的几个月仍然是那样鲜活,这段经历对现在的我有着或大或小的影响,我对此只想报以会心一笑,说一声真好。

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娄彭依凡

 


留学感想(六)

在利物浦的四个月转瞬即逝,但是这短短四个月却带给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

还记得来利物浦之前的暑假,整整两个月都很期待去国外的生活,还追问了师哥师姐很多问题,但来了这里发现一切还是和想象中很不一样。作为交换生,肯定还是以体验生活为主的,我在生活方面的感受是:利物浦绝对算不上是一个大城市,它的市中心相对来说很集中,买东西的话不用走很远,超市商店应有尽有,有一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感觉。再就是吃的方面,利物浦的吃的很多元化,根本不需要担心会不会吃的习惯这里的东西,在这里可以吃到世界各地的美食,甚至还有中餐外卖。如果要自己做饭的话也不会觉得麻烦,超市里也有很多半加工的食物,厨房里都有烤箱微波炉等,非常方便。在交通方面也不不需要担心,虽然公交出租车费用并不低,但好在利物浦不大,大部分步行就可以,就算要打的只要在市区在起步价内也肯定能解决。

娱乐方面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的披头士“The Beatle”四人合唱团,利物浦是他们的故乡。说起披头士恐怕无人不知,他们的首次演出便是在利物浦。在利物浦,有很多纪念他们的建筑,其中,最著名的是披头士博物馆。这是一座介绍披头士不同时期星路历程的博物馆。包括从远征汉堡的时期,到CAVERN WALKS的修行时期,再到空前绝后、人气鼎盛的 Flower Generation时期等。除此之外,利物浦还有很多有特色的景点,比如圣利物浦来姆街火车站旁的乔治厅,它是一座具有浪漫主义时期风格的建筑,仅一楼大厅的地板就耗费了2万片瓷砖,奢华的程度可想而知。大厅里有一座本地最大的管风琴,每当音乐会或是城镇举行盛会时便派上了用场。二楼是用蔓藤草的花样装饰的音乐厅。圣乔治厅的正面立有战士纪念碑和维多利亚女王与亚伯特公爵的雕像。还有利物浦博物馆,它以考古学、民族学、自然史、天文学等主题为中心,收藏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00余万件的文物资料,尤其是以日常生活用具为主的风俗历史馆,以及收藏各式各样的陶艺品展。

我还充分利用了英国短期学生签证的优势,去了爱尔兰一趟。爱尔兰和英国比起来风土人情大不相同,爱尔兰给人的感觉更加质朴,也更有文学和艺术的气息。而英国的首都我也去了两次,印象最深的是跨年的那一天,烟花秀人多到甚至需要花钱观看,伦敦的整个夜晚几乎可以用不眠不休来形容,非常热闹。到国外来交换,一定要花够多的时间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肯定是没错的。

当然最重要部分还是学习方面了。如果排除语言因素,这里的学习环境还是要比国内轻松自由许多,主要还是要靠自己时间安排和自觉。因为一开始选课没选上,后来选的课可能没有很如自己的意,但是最后也发现了它们有趣的地方。我选的课程是一门实践课,两门理论课。因为广编专业需要,实践课的主要难度是我们要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在这里找到合适的道具、场地去拍摄,但经过我们一起过来交换的努力合作也顺利完成了这项作业。这里的平时作业一般是不要求做完立刻上交的,到期末会有一个deadline,需要集合好一起上交。如果没有做到合理的时间安排,特别是理论课,到期末就真的寝食难安了。因为在非母语的语言环境里学习,接受能力和表达能力还是受到了局限,同样的工作内容可能就要花成倍时间去完成,稍不小心就会miss the deadline。在期末阶段真的会特别心浮气躁,所以需要不断调整心态,所以我提前开始了我的“期末征程”,也在其中加了很多出去游玩的行程,劳逸结合,也能边学边玩。

交换留学的这段日子,我学会了如何生活、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如何面对压力和负面情绪……这四个月的成长让我的青春少了些幼稚多了些思考,也让我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慎重的考虑。总体来说,这是非常值得的四个月。

16广编阮欣彧

20193

 


留学感想(七)

2018915日,我从上海来到英格兰利物浦,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别的国家,而且不是几天一周的时间,而是四个月的时间,这确实是一种难得的体验,到了的当天下午大家就一起去买了东西,因为当天我们在英国的生活就开始了。和一起同行的小伙伴那天买了整整三大购物车的东西,最后还把人家超市里的购物车带走了,不然东西太多了拿不回去,当然最后别人的东西是还回去了。

经过一个星期的选课和一些新生注册以及欢迎活动之后,就开始正式上课了。英国这里的上课和中国没有太大的区别,也有点名,也是ppt加老师讲解的模式,老师们也很热情,如果你有问题问,他们都会耐心地帮你解答,甚至会放慢语速和你说,不过上课就不会照顾到你了,因为班里英语为母语的人是大多数,所以英语水平十分重要,不然你可能会弄不清周围的同学在干什么,不过课程的事也不用担心,因为在教务网站上会有老师这节课的课件,你可以回去之后下载下来慢慢看。

在这里我个人感觉生活还算是可以接受的,虽然说有的英国食物可能无法接受,比如毫无味道的酸奶,但超市里总有一款适合你的口味。我们寝室里还配了有厨房,烤箱,冰箱,想吃什么可以自己做,而且这里也有中国菜馆火锅,还有世界其他地区的菜品,所以在吃的方面如果你不懒其实可以吃得很好,也很自由。这里的甜品应该是世界上最给力的了,种类多样,超市里能有一面冰柜专门留给各种各样的甜品。由于地理条件的原因,这里的海鱼也比中国便宜很多。此外牛奶也很便宜,不过可乐就很贵了,普通的可乐能卖到1镑左右,可能这点不是太友好。

在这里我还赶上了四年一次的giant游行,在那个周末全城的大街都封了路,街上总共有四个提线木偶走四个不同的路线在马路上游行,最大的有七八层楼那么高,通过几十个操作人员的配合让木偶在行走的过程中做各种动作,挥手,摇头,抬腿甚至还能张嘴眨眼。在115号的时候,这一天是英国的烟火节,政府在默西河上放了两排总计十分钟的烟花,那天晚上全城各个角落都有人在放火,整个城市上空都弥漫着一股浓浓的烟味,那几天也是利物浦空气质量最差的几天,不过除此之外,空气质量都是很好的,阴天雾天是真正的天气现象而不是雾霾。双十一这天在国内现在已经成了购物节,在这里是他们的一战纪念日,这天城市里会有各种各样的乐团在市中心的繁华地带敲鼓吹号进行游行,告诫人们不要忘记那段黑暗的历史。再到了圣诞节的时候,在市中心的广场上当地又举办了一个月的圣诞集市活动,广场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货摊,吃喝玩乐应有尽有,直到1223号左右才会关闭。这些活动除了giant都是英国全境都有的,这里的人们确实很欢乐,经常会举办这些万人空巷的大活动,这在中国算是比较少见的,可能是我们人比较多的缘故吧。

当然这里最出名的对体育迷来说就是足球了,英超联赛是这个世界上最火热的联赛,在利物浦就有两只顶级联赛球队利物浦和埃弗顿,这赛季利物浦大有夺冠之势,如果能夺冠到时候肯定会有全城的冠军游行,毕竟这个城市自从进入英超以来就没有拿过任何一个冠军,不管你是不是足球迷,来到这里看一场足球比赛总是没错的,感受一下几万人的体育场里球迷们为了他们所爱的球队高声呐喊的感觉,那种氛围是十分美妙的。

因为没有申根签证去不了别的欧洲国家比如法国,西班牙这种,但英国也有很多旅游景点城市,伦敦,约克,利兹,以及苏格兰的爱丁堡,当然爱尔兰,北爱尔兰也是可以去的。

四个月的时间其实过得很快,但这四个月也足够给你一个体验和感受英国的时间,对我而言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也许有机会我会再来一次。

 


留学感想(八)

我是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16级的戴怡芳。20189月,我踏上了未知的旅程,赴英国参加LJMU一个学期的交换学习。

选择了三门课程分别是DramaFilm LanguageUnderstanding Narrative,是大一与大二课程的混合。Drama是像每学期必备的视频创作课,Film Language是关于电影的理论课。在Drama课上给我们了极大的自由度,流程也更加清楚明确。从确定剧本开始,要学会由我们在网站上招募演员,面试,画分镜,到最后使用学校提供的设备进行拍摄。每门课最令人苦恼的便是最后的大论文,这和我们在国内的作业习惯不太一样,论文的质量要求更高。

学校的基础设施也十分完善,一楼有一家星巴克,课间休息时可以去喝杯咖啡,旁边就是器材租赁室;Film Language的课在一间阶梯教室,另外两门课的教室位于五楼,还有可以出去透透气的大阳台呢。

到利物浦的第一天我就发现这里遍地都是海鸥和鸽子~特别可爱,在广场上聚集了地满满当当,也不怕人类的走近。利物浦的海边到了黄昏时分会给人以一种深邃而静谧的美,坐在摩天轮俯瞰利物浦整个高低错落的城市,使我深深爱上了这个城市

在利物浦,和陌生的室友同住一个屋檐下,公寓有着大客厅和配备完善的厨房,舒适的生活环境,给了我一种家的感觉。在这里衣食住行的消费确实会比国内高很多,但是为此我也勉强学会了在家自己做吃的来省钱~

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过生日,而且还恰好在上课,只好晚上在人气很高的一家本地特色的餐厅吃了一顿美味的西餐~

英国的每时每刻都美如画,随手一拍就像一张壁纸,而且交通很方便,去哪里都可以坐火车抵达。

英国的文化艺术活动机会有很多,比如演唱会,艺术展览,博物馆,都是可以丰富课余时间的好办法呢~利物浦的TATE在海边,和披头士博物馆连在一起,可以一次去参观呢。

恰好赶上了伦敦电影节,感觉和上影节差不多~但是氛围更浓一点,影片质量都很高,学习到了很多。

伦敦的圣诞节真的太美好了,圣诞街灯点亮后感觉整个人就置身与童话世界里了。每个城市都有不同主题的圣诞集市,大多都带有自己的城市特色,但是无一例外的都有热狗和派!以及熙熙攘攘的人群。

不过圣诞节就像国内的春节一样,连平时最热闹的车站都几乎没有人了,每个人都在家其乐融融地团聚,走在冷清的异国街头总会特别想家。

在伦敦泰晤士河看烟花和成千上万人一起跨年真的太酷了,所有人都走上街头,和亲人朋友一起倒数。那也是我距离回国还有10天的倒计时。

这四个月的英国之行会是我这大学四年中最难忘也是最快乐的日子,实现了我上大学两年以来几乎所有的愿望,也更像一场摆脱现实的梦。

16广编 戴怡芳

2019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