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2012级表演本科班:收官巨作——《日出》

时间:2015-12-14浏览:887设置

《贵人迷》为大家带来的思考尚未消去,我院2012级表演本科班锦上添花,推出收官之作--《日出》,引发了大家新一轮的感叹与思考。

《日出》是四幕话剧,由我国著名作家曹禺先生编剧,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明正老师担任总导演,我院表演专业教师赵乙嫱老师担任导演,我院2012级表演本科班宋扬、周珂妃、孙欣博、王泽沛、孙聪等同学主演,其他同学参演。于124日至9日在我院霞棐剧院演出。

演出共计6场,分一、二组进行汇演,场场爆满。话剧导演陈明正老师、赵乙嫱老师连续坐看了6场,我院赵炳翔院长等院班子领导、专业教师等都曾亲临现场观看,上海其他高校的老师同学、我校教职员工、退休老干部、附近居民亦是慕名而来,摩肩接踵的来到现场观看,为的就是现场感受一下这不一般的震撼与感触。

此次,我院2012级表演本科班在不足2个月内连续演出两场毕业大戏,他们的辛苦可想而知。他们从7月份就开始投入毕业大戏的创作和排练中,孜孜不倦,顶着病痛,顶着诸多的不适,放弃自己的空余时间,从衬衫到棉袄,他们用汗水和泪水诠释了谢晋学子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同时,舞美、灯光、造型、音乐、音效、化妆等部门也是不辞辛苦,默默的为这出大戏付出,因为有他们,这出大戏才会如此的生动出彩。在此,向他们所有人致敬。

《日出》讲述了“交际花陈白露住在大旅馆,靠银行家潘月亭的供养生活。童年和学生时代的好友方达生闻知她堕落了,从家乡跑来"感化"她,让她跟自己结婚并随自己回去。但对社会和生活都已失望的陈白露拒绝了他。此时同楼的孤女"小东西"为了逃避蹂躏闯到她的房间,她虽全力救助,但终于还是被黑帮头子金八手下的人卖到妓院里,不堪凌辱而死。潘月亭也被金八挤垮,银行倒闭。陈白露慑于黑暗之浓重,看不见出路,黯然自杀。方达生则表示要与黑暗势力抗争,迎着日出而去”的故事。

我院演出人员力求完美,从服装到舞台设计,从音乐到道具,他们注重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不断地思考和修改。方达生是个敢于斗争的人,饰演者为了演出这一人物性格,特意在说话时提升语调,并且时不时出现握紧拳头,一脸愤懑的画面,加上甩围巾等动作,这一人物形象很快的被观众记住。黑三作为一个恶霸,他的饰演者除了在脸上贴上假的疤痕外,头发也是剃成了横杠型的,更显恶霸的气势……他们将旧世界中各个阶层的人物表演的惟妙惟肖,他们在让观众感叹的同时也让观众感同身受,最终,整出大戏获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

在演出中,张乔治与顾四奶奶、陈白露之间中式英文的对话、在张乔治的显摆中片段中,结合了我校的部分地点名称,都令观众捧腹大笑,乞丐的快板说唱让大家耳目一新,打手入房搜查的时候令观众紧张不已,结果却让大家忍俊不禁…除此之外,当黄省三跪求最后却被迫害时,观众不禁掉下了眼泪,当“小东西”不堪凌辱上吊自杀时,观众又情不自禁的哭了起来,当顾四奶奶发疯退场、潘月亭黯然收场时,观众在感叹之余也引发了思考,当方达生最后迎着日出誓词时,观众又感觉到内心热血沸腾,纷纷叫好。谢幕时,现场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是发自内心的掌声,是对演员演技认可,是对演员的赞扬和鼓励。

话剧结束后,很多观众意犹未尽,不舍离去。15级一位表演班的同学表示:在为师哥师姐感到骄傲的同时也给了自己努力向前的方向,自己从戏中学到很多,今后也将更加努力,向师哥师姐们靠近。部分观众表示,内心感受到触动的同时也对社会的现状有了新的思考,此刻的他们坚信正义必将战胜邪恶,黑暗必将被太阳的光芒取代。同时,话剧中的那诗也将被所有人铭记:太阳出来了,黑暗留在后面……(通讯员:康九九)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