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培养  教育成就

喜报:龚艳教授主持的“上海·魅力中国”国际影像创作工作坊入选上海市“中华​文化专项扶持资金项目”

时间:2024-02-29浏览:10设置


二月红梅满枝,杨柳吐絮迎春,影视传媒学院龚艳教授主持的上海·魅力中国’国际影像创作工作坊”近期成功入选上海市“中华文化专项扶持资金项目”(上海形象世界推广方向)。本项目旨在立足上海城市精神与城市品格,结合领域发展成果和资源优势,着力推动上海与世界交流互鉴合作,促进世界深入了解上海感知上海。不断推进上海城市形象品牌建设,积极打造享誉全球的“上海形象”和“上海品牌”。

 “上海·魅力中国”国际影像创作工作坊项目由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策划执行,联合海外名校的影视专业资源,自2018年开始,创办了共五期“上海,魅力中国”国际影像创作工作坊。工作坊成员由中外学生组成,由中外业界专家、专业学者和高校教师共同进行分组拍摄指导,成员覆盖广播电视编导、动画、表演等专业的中外师生和业界专家,参与总人数超过100人,每期工作坊为期15-30天,通过实地走访上海城市建筑、风土人情、百姓故事,参加上海文化艺术讲座和展览活动,最终完成各类型影像作品。其中《魔都时尚之旅》《足球情缘》《周年快乐》《的士司机》等作品多次入围海内外短片展并获奖。20235月开始筹备,8月我院学生前往英国约翰摩尔大学,与当地师生开展影像工作坊,进行了合作拍摄,前往利物浦唐人街、华人生活区完成《初遇:上海与利物浦》拍摄,10月开始全球投奖,并在11月上海师范大学谢晋杯影展进行展映。202312月,我院继续启动与纽约电影学院工作坊工作,拍摄项目已经进入故事创作环节。

未来五年,项目团队期望将国际工作坊项目进一步规范化、周期化和系列化,拓展海外院校合作,双方师生将互访,并在上海共同开展影像创作;同时,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的文化互访影像交流活动将延续;同时,工作坊将进行特定主题的跨文化影像创作,如“都会上海”“丝竹上海”“海派之光”等,保证作品数量和质量上的稳定产出;例如计划在2024年尝试与西班牙、瑞典等国高校接洽;工作坊项目将进一步开拓中国传统文化内容的影像创作,讲好上海故事,用影像拓展中国文化的国际表达。


艳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博士。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主任、硕士生导师。兼任《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电影专栏特约编辑、上海市民盟艺术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短片短视频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电影博物馆及上海电影资料馆特约主讲人。主持及参与过多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教育部项目等纵向课题和上海市横向课题。出版专著及主编:《漂移、改写与再造——20世纪四五十年代中国区域电影之形》《《采光阅影——电影私语》《《电影与全思》《《电影研究与哲学的电影学转向》等多部著作,发表长篇论文30余篇。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ti2mJwrsyYeAOsChyHkUV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