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研活动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师说》召开筹备会、建组会,正式启动《师说》排演

时间:2018-08-18浏览:366设置

813日、18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师说》筹备会、建组会分别在上海师范大学四教406、教苑楼B101召开,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院长赵炳翔、书记周理、副院长丁宏法、徐君、戴宁宁,《师说》总导演杨昕巍、全体演员及服、化、道等工作人员悉数出席参加。

筹备会上,赵炳翔院长表示:此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师说》获批意义重大,是上海师范大学建校以来首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开启了国家级艺术实践的最高通道,打通了就业一公里的真正渠道,成为校园文化主流品牌项目;通过此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实现专业一线专家和学界教师充分融合,让教师和学生不仅仅局限于从课堂教学到实验剧场的演出实践,真正走出校园进行巡演,感受业界操作流程、运作思维、方式方法等;同时,要为未来表演专业艺术实践、教学探索出一条路径,不仅在教学模式构成上、教学课堂与舞台实践的融合上,更要在课程思政上进行有效探索,做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培养德才兼备的艺术人才。

建组会上周理书记对《师说》的建组和排演进行了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希望剧组所有人员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不折不扣完成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分工不分家,做到相互给力、相互补台、最后好戏连台;严格管理、严格制度,做到点名签到制度专人负责,晚间休息前有日报制,遵守校级校规,对于表现突出个人和学生进行奖励。

最后,总导演杨昕巍激励全体剧组演员并提出排演要求:国家艺术基金可以说是全中国艺术界的荣誉,与以往同学们在学校排演的教学片段不同,必须要以国家级的规格来要求。所有演员除了演出外,还要负责操景,任务比较艰巨,希望大家要有团队精神,要发挥苦干、实干加巧干的精神。

据悉,此次所排演的大型原创话剧《师说》是根据中国一代教育宗师廖世承的人生经历,创排的一部关于述说教师故事、探求教师之道的作品,是中国话剧百多年来第一部专写“教师的教师”的作品。作品从中国师范教育奠基人廖世承的一生出发,撷取其人生轨迹中的几个重要片段,展现了廖先生在中国曾经的艰难岁月中跌宕的命运和呕心沥血开创教师教育道路的心路历程,同时也为观众横陈出一轴中国近现代教育、师范教育的崎岖坚韧长卷。《师说》不仅在述说教师的故事,也在探求教师之道。在以廖世承为代表的中国近代教育学人的群像描绘和故事展开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中国教师之魂也得以展现、颂扬和延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