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研活动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教学实践周活动纪实

时间:2018-07-09浏览:119设置

随着各专业期末考试的结束,谢晋影视艺术学院迎来了2018年暑期教学实践周活动,在学院领导的部署安排下,在各位班导师精心组织下,同学们积极参与实践。

我院2015级、2016级和2017级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同学们在各专业班导师的带领下,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了 “毕业论文、毕业汇报、毕业实习解答会”;“有声读物喜马拉雅FM宣讲面试会”;“编导和主持联合结队拍摄视频说明会”和《融媒体新闻主播媒介素养及直播危机与应对策略》讲座,同学们获益匪浅,受益良多。

2015级播音主持专业实践周――“毕业论文、毕业汇报、毕业实习解答会”

201876日上午九点,谢晋影视艺术学院2015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学第一次实践活动在教苑楼B101如期举行,本次活动主要围绕 “毕业论文、毕业汇报、毕业实习”三大关键词开展。

首先,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负责人高祥荣老师向同学们提出毕业论文的开题、预答辩、答辩的详细要求。学院教务负责人沈懿卓老师做学分绩点的说明。随后,2015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班导师刘阳老师宣布2015级播音专业毕业汇报正式启动。全班同学就毕业汇报的主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并按照个人特长、个人意愿分成相应风格的策划组,为毕业汇报的策划做好充分准备。

2015级主持专业的同学在今年下半年还将面临毕业实习、工作的考验。就业实习不仅仅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更是打造实用型主持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之一。

最后,两位老师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实习工作中能够立足专业根本,提高自我素质,为将来成为一个优秀的媒体人打下坚实基础。在学校里以身作则,当好低年级同学们的榜样,在社会上恪尽职守,弘扬谢晋学子精神、展现学子风采。

2016级播音主持专业实践周――“声读物平台喜马拉雅FM”宣讲面试会

201872日下午一点,我院2016级播音与主持专业的暑期实践周在四教101正式开始,本次实践周是由20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班导师邱乙哲老师主持,与著名有声读物喜马拉雅FM进行合作,共同打造别具一格的声音城市,用声音出道,打造全能声音团。

本次宣讲面试,主要围绕当前如何将“声音包装出道”的问题展开,对媒体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分析,提出要注重媒体“互动性”的特点,延伸到目前电视行业出现的一些问题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剖析与讲解。

喜马拉雅总监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为例,为同学们指出如何用自己的声音出道,并指导大家作为主持人应该怎样面对不同的媒体形式。全班34名同学,也根据情况分成七组进行小组面试,面试中,同学们针对喜马拉雅总监们说出的创新概念等提出了很多有意思的想法和问题。

在本次面试中,喜马拉雅总监们也解答了同学们在主持人定位上的困惑,告诉大家作为主持人在有声平台上应该如何将自己的声音展示现出来,如何使自己的声音更具有价值。

2017级播音主持专业实践周(一)――编导和主持跨专业联合打造拍摄视频

201872日下午一点,“编导和主持联合结队拍摄视频说明会”在东部三教101教室召开,这次会议由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播音主持专业负责人高祥荣老师、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负责人王翔宇老师、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讲师刘静老师主持。

两个专业的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跨专业合作的目的,同时也对视频拍摄提出了要求,期间老师向同学们播放了往届拍摄视频,视频风格迥异但都富有特色并且制作精良,在此老师告诉同学们要吸取经验教训,分析不同视频的优缺点,并鼓励同学们要在此基础上创新升华,争取创作出有新意有想法有内涵的作品。

在老师们的讲解与鼓励后,同学们积极组队,现场讨论热烈。这次跨专业联合打造,充分发挥了不同专业的特长,锻炼了不同专业间同学们的合作能力,在提高同学们本专业水准的同时也了解到了其他专业。

2017级播音主持专业实践周(二)――《融媒体新闻主播媒介素养及直播危机与应对策略》讲座

201874日上午九点,上海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任播音员、新闻主播李睿应邀在东部教苑楼B101,由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播音主持专业负责人高祥荣老师主持,为17级播音主持专业的同学们举行了一场题为《融媒体新闻主播媒介素养及直播危机与应对策略》的精彩讲座。

讲座中,李睿老师分别从“融媒体新闻主播”、“职业素养”、“直播技巧”三个关键词出发,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融媒体,以及融媒体行业现状,从而使同学们了解融媒体新闻主播所肩负的任务,以及区别于传统电视媒体主播的新挑战。其次讲解了融媒体新闻节目的严苛标准,强调融媒体主播不同于全播读型的电视新闻主播,应具有更高的新闻敏感度,同时也可适当的运用互联网语态。


最后李睿老师用幽默的语言,向在场播音主持专业的同学们讲解在直播过程中如何应对突发状况,并且用视频和自己的亲身经历举例,融媒体主播在直播过程中经常出现的应急问题以及处置方法。

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未来在提升自己专业素养的同时,也要敢于创新顺应时代发展,做新一代的传媒人。

在自媒体高速发展的今天,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生,作为一名准媒体人更应该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一方面要扎实基本功,在语音面貌强化水平;另一方面也要与时俱进,了解当下的媒体发展状况。同时应当剖析当下社会紧缺及需要人才现状,了解自己该如何想、如何做、如何成长、如何成才。

此次实践周活动也为同学们以后的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也启发了了同学们的灵感,同时,也希望参与实践周的同学们,以后的目光更长远,脚步更坚定!

(熊唐美佳、邹璐远、康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