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培养  教育动态

张廷银教授应邀到我院做学术讲座

时间:2018-05-31浏览:174设置

2018527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廷银先生应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邀请,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文馨楼C230室,作了题为《文学经典的民间传播》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学科带头人朱恒夫教授主持,我校相关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的内容共分为六个部分。张教授认为,经典作品依然是重要读物,民间社会的阅读应当受到关注;小说戏曲的经典读物在民间更受欢迎,因其曲折的情节更易被底层民众所接受;阅读对民间大众来说,其出发点就是扩大对生活的认识和深化对人生的体验;要对经典的解构性与颠覆性进行正确的引导;民间以选本为基本读本,是因为相对于全集来说,成本更为低廉;对待民间传播的态度,要充分认识其存在及其意义、对民间传播行为要适时予以干预和指导、及时编选适合民间的文学读本。在文学评论中适当吸收民间的因素,积极搜集和保存民间传播的资料。张教授演讲之后,学生向他请教了经典作品的改编和如何查阅家谱等问题。

最后,朱恒夫教授对张教授演讲的重点与创新点的内容作了强调,并指出任何文学作品没有经过民间的传播就不可能能成为经典。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氛围愉悦,给听众饱飨了精神大餐,让同学们对文学经典的民间传播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通讯员:王晶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