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培养  教育动态

我院朱恒夫教授做《近年来艺术学学术动态与论文写作》讲座

时间:2018-05-08浏览:137设置

 

201857日下午,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学科领头人、博士生导师朱恒夫教授在教苑楼A202会议室,作了题为《近年来艺术学学术动态与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我院高祥荣副教授、张捷诚副教授、林国淑副教授等老师和相关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的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对近年来发表在《文艺研究》、《戏曲研究》《戏曲艺术》《戏剧艺术》《艺术百家》《电影艺术》《北京电影学院学报》等学术杂志上有影响力的论文的选题、材料、观点进行分析,二是以刘厚生的《论地方戏的地方性》、朱恒夫的《提升戏曲现代戏表演艺术水平的方法》、汪人元的《当代戏曲现代化的探寻——漫谈秦腔狗儿爷涅槃》、王一川的《精致的温情主义——影片<芳华>中的两个“冯小刚”》等7篇论文为例,详细剖析这些论文的观点与写作方法。在分析数十篇论文的基础上,朱恒夫教授对论文的写作方法做了这样的归纳:(一)选题要具有学术价值,最好具有实践的指导意义;(二)要有第一手的新材料;(三)表述要观点鲜明、层次清晰、论证有力。最后,朱教授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只要有毅力,能吃苦,坐得住冷板凳,心不旁骛地做科研工作,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来沪开会得知有此讲座而特地来参加的南昌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刘永红教授说:这一讲座让我获益很多,启发我想到了很多值得研究的课题。(通讯员:王晶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