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海外交流

著名媒介研究学者亨利·詹金斯教授在上海师范大学作学术演讲

时间:2023-06-12浏览:39设置


610日上午,著名媒介研究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亨利·詹金斯(Henry Jenkins)教授应邀来到上海师范大学,以“为什么粉丝圈很重要?”(Why Fandom Matters?)为题作学术讲座,吸引了校内外百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讲座由影视传媒学院赵宜副教授主持,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教授致欢迎辞,并聘请詹金斯教授为影视传媒学院兼职教授。

亨利·詹金斯教授是美国南加州大学安能伯格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新闻、传播、电影和教育讲席教授,此前曾创建并长期担任麻省理工学院媒介实验室的主任和比较传媒系教授。其代表作《文本盗猎者》《融合文化》《可扩散媒介》等产生了全球性的学术与产业影响力,是世界范围内具有极高知名度的媒介研究学者。

本次讲座以詹金斯教授最具代表性的粉丝文化研究为主题。讲座伊始,詹金斯教授就指出粉丝作为流行文化与大众市场中的结构性地位。他认为粉丝具备极高的创造力。他们通过共同的兴趣形成了紧密的社交群体,在家庭和更广泛的社会团体中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凝聚力,并产生了惊人的经济价值。在关于粉丝对消费文化的影响的讨论中,詹金斯教授以知名玩具品牌乐高(LEGO)与粉丝的互动和日本动画在美国的兴起为例,强调了粉丝在市场中的引领者角色。詹金斯教授表示,粉丝与其喜爱的原作之间带有一种迷恋但不满足的复杂关系,成为粉丝并不意味着对原作的完全接受,相反他们会积极进行协商,参与产品的改进。粉丝们成为了投资者,并推动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市场的建构。

继而,詹金斯教授对粉丝的亚文化性质进行了分析。他指出作为亚文化的粉丝实践重构了现实生活中的某些元素,并为它们赋予了新的文化意义。模仿电影和动漫人物的粉丝并不仅仅是简单地复制媒体上的形象,而是积极参与了流行文化的建构,这使得消费者,特别是长期处于边缘地位的女性、少数族裔消费者能够获得更主动的地位。詹金斯教授指出,在当下的全球文化实践中,粉丝们积极地扩张自己的话语领域,对流行文化的挪用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政治讨论中,这为在流行文化中思考政治提供了新的理论框架。

讲座后,詹金斯教授与到场师生进行热烈交流,其中老师和同学们就“家庭和粉丝之间的关系”“粉丝该如何维护社群良性发展”“如何看待平台资本对粉丝的收编现象”“AI艺术与原创性问题”“中国流行文化在全球的传播路径”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詹金斯教授分别从女性主义和全球文化、粉丝文化的排异与共存、粉丝同人改编中的参与式文化、AI作为人类积极的想象力工具、中国流行文化在美国的发展现状及潜力等方面对这些问题逐一做了认真回答。

最后,在场师生同詹金斯教授进行合影留念。

当天下午,詹金斯教授还在影视传媒学院部分师生的陪同下参观了上海电影博物馆,并就早期电影和中国电影史等问题进行了较深入的交流。(撰稿:祝凤仪)


活动回顾视频:

活动回顾:(视频).mp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