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新华社高级编辑刘富先生来我校讲学

时间:2023-05-26浏览:10设置


5月26日上午9点,新华社高级编辑刘富先生以“突发事件报道与热点新闻把关”为题在“光启讲堂”为我校新闻专业的师生做了演讲。讲座由学校新闻学科负责人易旭明教授主持,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恒夫教授出席了演讲会。

刘富先生在演讲中说,新闻报道的“关键之举”是 “及时报道,先声夺人”。面对突发事件,“报比不报要好,早报比晚报要好,报道充分比简单报道要好”。以新华社为代表的主流媒体不仅认识到了主动应对突发事件的必要性,还掌握了第一时间进行报道的有效方法。对于突发事件,社会“恐惧的不是真相,而是真相的缺席”。主流媒体要及时、充分、有力地进行报道,否则就容易使乱事者有机可乘,形成舆论引导被动、谣言纷飞的困难局面。要做到准确报道、客观描述、抓住时机,让事实本身发挥作用。

刘富先生认为,新闻把关的“关键一招”是“还原真相,表明态度”。主流媒体不但要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还要处理好还原真相与报道时效之间的矛盾。在把控舆论主导权的前提下,报道应遵循“快报事实,慎报原因,还原真相”的原则,除了注重报道的速度外,还要从报道深度和广度中去发掘、分析和还原真相。有时候由于事件的复杂性,媒体可能难以第一时间厘清真相,但这并不意味着新闻作用的缺失。可以在后续跟进报道中发挥主流媒体的优势,精准发声,后发制人,仍可有所作为。

因刘富先生用大量生动、鲜活的事例来论证自己的观点,演讲的语言通俗风趣,故听众始终聚精会神、倾耳聆听。

最后,师生还就新闻行业面临的问题、新闻专业的学生如何为未来的职业做准备等问题与刘富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缪祺、汪颖撰稿,郑逸灵摄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