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新民周刊报道我院创排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第四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青春心向党 筑梦新时代”

时间:2023-04-27浏览:19设置

一场“青春演讲剧”点亮信仰之光


方志敏同志,我们向您汇报,我是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我是一名支教大学生……我是一名学生党员志愿者……”这是一幕穿越时空的汇报,这是一场赓续血脉的对话,一问一答,跨越的是时空,不变的是信仰。《青春心向党,筑梦新时代》由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创排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第四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厅上演。




 

用文艺方式讲活党课,锤炼党性修养

正值主题教育在全党深入开展之际,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专题党课采用了青春讲演剧的艺术形式,以演讲+影视+戏剧+现场采访的文艺组合拳,声情并茂串联起百年历史激荡中青年的真理探索和人生选择,为上海师范大学全体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上了生动的一课。在台上授课的全部是影视传媒学院的本科学子,在创作和表演中学生们得到了精神的洗礼。参加集体观摩的除了学校党员干部以外,还有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来自上海各高校的党员教师代表,学生反哺教学,将理论宣讲融入舞台艺术,为党性锻炼提供了全新的营养剂

这堂党课将理论与艺术有机结合,以丰富的内容、深刻的内涵、新颖的形式,传递了精神之光和信仰之力。一幕幕场景让党员观众们身临其境,引发共鸣,在观看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党课现场氛围热烈,掌声雷动,精湛的舞台呈现以及艺术性与思想性的绝佳融合,赢得现场观众一致好评,湿润了眼眶,纷纷表示,这是一堂讲与听、看与忆的浸润式专题党课,激发出爱党爱国爱民的情怀担当。

 


青春之问与党史对话,感悟真理光芒

党课以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同志带领影视传媒学院第二党支部党员教师的青春之问开篇,通过演讲的方式,呈现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多年来的道路上,青年在赓续奋斗、汲取精神、探寻价值追求中,定义生命的精彩,诠释历史的脉动。

党课分为四个篇章,分别是寻:雄关漫道真如铁”“悟:人间正道是沧桑”“得:长风破浪会有时”“筑:薪火相传迎未来。串起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时期,表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之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成长的寻之路,展现中国青年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勇气与激情。

专题党课以百年为经纬突破菁菁校园里的小青春,挥洒天地家国里的大青春。借着不同时代青年代表的肺腑之言,传递出青春精神的底色是爱国主义精神这一核心理念。让青春超越个人体感,成为民族命运、国家命运甚至世界命运的青春。课堂中以四个时期的青年榜样回应当代青年的青春困惑,呼唤青春当燃,有我在场!青年强、国家强的态度,产生强烈的共鸣和代入感。

 

 

原创主题教育生动教材,走新更走心

本次党课选取的艺术作品中,基本是上海师范大学原创的文艺作品,其中很多获得过国家级、市级奖项。朗诵剧《可爱的中国》获得了第四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上海赛区)大学生组一等奖,《光的赞歌》获得第三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上海赛区)大学生组一等奖,《生命电波》获得“2021和乐中国Festival”一等奖。上海师范大学发挥艺术教育特色,用艺术之美点亮课堂,将丰富艺术表现手法融入教学,潜心打造反映和表现新时代青年成长的党课教学精品范本,成为党性锻炼的生动教材。

影视传媒学院的师生们利用课余时间,一边创作修改剧本,一边进行创排,参演的学生逐字逐句练习、揣摩每个情景、角色,理解陈望道、俞秀松、方志敏、李白、雷锋、钱学森、谷文昌、杨善洲、程开甲、黄文秀等人物的思想境界,为了真实地呈现人物情感,表现内心的信仰力量,他们查阅了大量资料,探访初心之地红色场馆,储备了生动的素材,为了表演真实到位,他们对着镜子反复练习表情。

专题艺术党课总导演、影视传媒学院党员教师韩晓晔副教授在排练过程中被感动得几度落泪:主要演员都是青年学生,他们用饱满的热情感染观众,触动灵魂,展现了教学的成果和学生专业风采。整场党课最感人的一个场景,《十送红军》中几位文弱的女孩,变身母亲、妻子、女儿,她们是伟大的母亲,是中华民族的女英雄,是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是中国共产党的女儿!

影视传媒学院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侯佳茵谈道,在党课中我参演《生命电波》,并演唱《十送红军》,我真切的感受到红色文化所蕴含的育人力量,也加深了对党史的理解,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心心相印、同甘共苦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一名传媒专业的学生,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将红色故事演好演活,更入耳入脑入心。

影视传媒学院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江子豪谈到,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一直秉持着退伍不褪色的精神,当得知要排演党课我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述方志敏的故事,也曾多次读他在狱中写下的《清贫》。总书记说,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在排演的过程中,我也越来越感受到前辈伟人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革命精神。今年我即将毕业并读研深造,我将继续不忘初心,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影视传媒学院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仇清昊,十分荣幸参演示范党课。他谈到,在聚光灯下,我们用自己的专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受到电视剧《觉醒年代》的启发,创作节目《常青》致敬革命先辈。身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参与党课的经历更加坚定了我的信仰,我将继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鞭策自己学知识、长本领、强党性,争做不负韶华的栋梁之材,做到心中有信仰、语中有真情!

风云变幻,沧海桑田。不变的是精神,不老的是青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上海师大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师生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思想伟力,进一步明晰自身所处的时代方位和前进方向,高举思想之旗、点亮信仰之光、筑牢育人之路、夯实党建之基、汇聚奋进之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