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教育  讲座荟萃

文艺前沿系列讲座十八期 | 走近“微纪录片”的世界

时间:2019-10-31浏览:151设置


20191030日晚18点在四教(文馨楼)101室,上海戏剧学院硕导、上海纪实频道原副总监李涛教授应邀参与我校文艺前沿系列讲座,为我院本科生及研究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微纪录片创作与解析》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孙韵丰老师主持。

讲座中,李涛教授以自身创作微纪录片的经历为引,从定义与要素、题材与风格、创作与传播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微纪录片的基本内容,通过放映部分代表性的微纪录片,配之以深入浅出的讲解,将其基本形态直观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在讲解过程中,李涛教授强调,展现真实是微纪录片的本质,“很多做纪录片的人没有定力,我们实际上更应该聚焦于社会现实。”另外, 时长是微纪录片创作者需要特别关注的要素之一,优秀的微纪录片既要短小精悍,也要达到思想、结构和情感的统一。面对外界关于微纪录片该不该有解说词的争论,李涛教授认为这并非判断一个片子是否为微纪录片的标准;与此同时,在专题片和纪录片、纪录片与微纪录片的区别上,李涛教授做出了清晰而又深刻地阐述。

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对传记类纪录片、美食类纪录片、情感类纪录片存在的疑问与困惑,李涛教授进行了耐心地解答,这场干货满满的讲座在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很多学生表示,文艺前沿系列讲座是优化自身知识结构、发掘学术兴趣和增强学术功底的重要空间,期待下一场文艺前沿系列讲座的到来。(通讯员:马如)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