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合作交流  海外交流

赴瑞典舍夫德大学中瑞功能性游戏工作坊留学感想体会集锦

时间:2019-10-08浏览:46设置


我很荣幸于20197月底作为上海师范大学的一名动画学生到瑞典舍夫德大学参加中瑞工作坊的项目,20年的成长岁月里,这是我第一次踏入言语障碍重重,风俗文化习惯与中国截然不同的北欧.当时我对北欧的理解仅仅限于从电影里以及书本里的描写和阐述.而只一次更是有幸来到了北欧之都:瑞典。我还记得一句瑞典格言说:“我们都老得太快,却聪明得太迟。”在这期间饱受泪水与欢乐,挫折与成功。生活时间虽短,但是经历颇多,这将成为我以后人生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经历了10个小时的漫长飞行,伴随着一阵波动我们降落在了斯德哥尔摩阿兰达国际机场。第一次踏在了北欧的土地上,感受到阵阵袭来的北欧之风打在脸上,吹去了一身的疲惫。对于瑞典的第一印象是干净,一座很干净很安静的城市。很多人说,来到了瑞典,像是踏上了梦想中生活方式的国度。海岸、森林、田野、湖泊、童话般的村镇……小小的国家,仿佛装下了一整个世界。这里是一个没有高楼大厦的地方。

我们很快来到了我们的目的地——舍夫德,这是一个可以用小镇来形容的地方,这里见不到高楼大厦,见不到拥挤的人群,只有全新的空气和蔚蓝的天空,这里的每一个场景都像是童话般的世界一样。每个人一个独立的房间,虽然瑞典的朋友告诉我们这个宿舍在瑞典不算太好,但是对于我们言就是公寓的存在。我住在了2楼(实则相当于这里的三楼)从我房间看去我可以眺望到很远的地方,视线没有一点阻碍,不像在上海一样,如果你想看得远你就必须站在较高的地方,否则你的视线将被阻碍。整个小镇给你的是一种舒适,慢节奏的享受,紧接着瑞典的朋友带着我们去野营去游泳,我感受到了来自瑞典的热情和浪漫,他们称虫子是他们的好朋友,他们总是去拥抱自然。当夜幕降临时,我们登上了高山,眺望着整个小镇的夜景,美景尽收眼底,更能看见远方海上的船只挂着的船灯连成线,若隐若现岂不美哉?

来瑞典的第一天,我爱上了瑞典人与自然的故事:瑞典政府为了方便公民享受大自然,通过了一项名为“自由通行权”的立法来保障人们接近大自然的公共权利。允许公众自由地在大自然的山川、林地、湖泊中穿行,除非此地已经有主。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与瑞典的同学根据古琴的制作过程,创作了《琴缘》,更是在七夕节的时候把整个deam呈现出来了,这是最有意义的七夕节礼物。这款游戏属于一款益智类剧情游戏,主要剧情为因琴相恋,因琴而分离,最终又因琴再遇见。一对情侣在一起弹琴,突然琴声因琴断而停止,女子随着琴声一起消逝,回到了古代,而留着情郎在那里,女子在古代迷路,但有着乐声为她指路,与此同时情郎为了找到女子在制作古琴,当情郎将琴制作完成时,女子也找了通向未来的路——一个传来音乐的洞穴,只见她纵身一跃,两人再次相遇了。在画面风格上更是加入了中国元素,使人眼前一亮,游戏也具有挑战性,需要耐心和发现规律才能更好的完成游戏。在这次工作坊中,我们相距8000公里,隔着6小时的时差,却因为游戏而相识相遇,在不同文化的撞击下发生了同一种共鸣,在一次次的交流协作中,使我们的友谊更加坚不可摧。我们都是彼此最好的朋友,我们都是一家人。我们更有一个响亮的组名“every party”

在这次工作坊中,我的英语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因为那是一个全英文的国度,在交流中为了说出自己的想法并使他们更好的理解寓意,我也免不了熬夜苦学英语的夜晚,但是这对我来说是一次挑战,一次学习更是一次锻炼。而且瑞典的生活才叫生活,他们是去享受生活,而我们是为了生活而生活,瑞典人每天在工作期间,只要手上的事情稍微告一段落,他们一定会离开办公室,和朋友或同事去喝一杯咖啡。工作与休闲,平衡地恰到好处。而且不是工作时间绝不会去讨论关于工作的事情。他们的生活态度也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思考,从摇篮到坟墓都带着优渥福利的国家,人和人的相处,利益权衡少了,真心便多了。人与人舒服的相处,自然地恰到好处。瑞典人喜欢亲近自然,周末一定会带上家人去山川湖泊郊游、或是去林间、田园采摘农作物。人与自然,和谐地恰到好处。瑞典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国度,他有着最壮观豪华的风景,也有着最舒适平凡的幸福。

在这次活动中我觉得是非常成功的,我们聚集两国的不同文化打造出了一个跨国都的游戏创意,瑞典人的创意和学习方式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去享受生活,去把你的想法idea实现出来,你就是一个有意义的人。

17动画 胡雨婷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在瑞典交流的16天学习时间结束了,心里的感受有点复杂。既高兴又伤感,高兴是因为我们在时间内顺利完成了我们的游戏,虽然时间上比较紧张但也紧赶慢赶赶出来了。而伤感是因为我们要离开舍夫德告别我们最棒的组员以及尊敬的老师,回到国内继续我们的学习了。

感谢上师大给了我们这次机会来到瑞典,体验不一样的教学模式,与瑞典小伙伴交流并一起共事,为我的大学生活又增加了一笔绚丽的颜色。同时也要感谢我的父母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没有他们我也无法参加这次的工作坊。一次远行,让我对很多东西都有了新的认识,不仅收获了友谊和知识,更对自己的前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目标。

整个项目大致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在中国完成,第二部分在瑞典完成,所以是瑞典小伙伴先来中国考察,之后我们再去瑞典完成剩余的部分。经过一个月的等待后,我们迎来了瑞典小伙伴的到来,由一开始的不熟悉拘谨到最后打成一片,我们双方都付出了很多努力,尝试着去了解对方的想法,学习对方的语言,一起玩游戏和旅行加速了我们的友谊上升,整个过程都充斥着欢声笑语,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会觉得很开心。因为要共同创造一个游戏,我们在游戏选题上就产生了分歧,双方互相拿出自己的方案,分析其中的利弊,可玩性以及游戏机制,这都是我未曾有过的经验,毕竟我是个学动画的,所以可以说我在整个工作坊里学到了很多我之前没有学过的知识。我觉得我们组比较好的一点就是大家愿意互相讨论,而不是说直接选择哪一方的方案,另一方只负责做就好了,讨论的过程中我们能加入自己的想法和创意,总会有惊喜出现在讨论里。白天是讨论和工作,到了下午有Fika timeFika是瑞典的一种文化,也是他们到中国后第一件教会我们的事情。工作时间结束后,我们就会带着我们的组员去上海的各种好吃好玩的地方,让他们尝试了各种中国的美食,他们觉得中国的食物比瑞典的便宜很多,并且很多都很好吃,但是他们还是会想念瑞典的食物,哈哈。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中国待了半个月后,瑞典小伙伴就回国啦。

留在国内的我们也不是立马就去瑞典,中间隔了大概半个月,这见不到面的期间,我们也没闲着,每天都在赶各自的进度,就怕到时候去瑞典了做不完。初到瑞典的时候,记忆比较深刻的就是瑞典的食物,因为一开始几天都是吃的沙拉,pasta这类的食物,觉得自己20年来第一次吃的这么健康,天天吃草,瑞典人民也太苦了吧,好想念国内的热喷喷的米饭和火锅,不过由于后来有吃到好吃的taco,汉堡也对瑞典食物有所改观。其次就是瑞典的森林植被覆盖率了,在舍夫德你可以随处看到一片小森林,人们会在湖边野餐游泳,我很好奇的一点就是:是不是所有的人瑞典人都随身携带一条泳裤??看到湖就能下去玩了,在我的记忆里我们瑞典组员好像看到湖就会下去游个泳跳个水,而中国组员们在旁边瑟瑟发抖。因为瑞典的气温比起上海来更冷,虽然也没有特别特别冷,但也是上海春秋天的温度,穿的衣服也是比较多的,所以当我们的组员第一次热情的邀请我们去游泳,我们下了水被冻成狗后,我就再也没有游过泳了,不太会游泳也是另一方面原因。由于森林植被覆盖率高,你走在舍夫德的马路上能经常看到野兔子,这也令我们感叹舍夫德的环境真是保护的很不错,毕竟你在上海连根兔子毛都看不到,可能也是由于森林多的原因,舍夫德的空气很好,并且每天都天空都很蓝,让你每天都想拍一万张。除了食物和生态,瑞典的教育方式也跟国内不一样,虽然没有去那正儿八经的上过课,就只听了几场讲座,毕竟是工作坊也不是留学,也从中受益良多,了解了很多游戏方面的知识。在平时的工作中,老师也会参与到讨论中,不会让你感觉到老师的威严,反而更像是年长的朋友,老师在了解了我们的游戏构思和大致方向后会对我们的游戏提出一些意见和想法,整体感觉就是比较随和平易近人,老师也不会催促我们做游戏,全靠自己自觉,我觉得这点跟国内还是挺不一样的。还有就是瑞典的宿舍,他们是每个人单独一个房间,拥有自己的独立空间,我觉得这个相比起国内来说是比较好的一点,但也可能是因为瑞典人比较少,不过这种学生宿舍的房租也是挺贵的。

总结这次的工作坊,除了收获很多知识以外,最大的收获就是友谊,我真的太喜欢我们组的每一位成员了,各个身怀绝技不说性格也一级棒。口语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从一开始需要翻译软件交流,到最后脱离手机,直接能够面对面交流,也是突破了自我的英语口语能力,如果之后有机会的话想再去瑞典深造,体验那里的风土人情和教学模式,再次满载而归。

16动画 裴晨琰




本次中瑞功能性游戏工作坊是本人第一次跨文化交流,使我重新审视了自身的世界观与价值观,也深深体会到了不同的文化差异与制度结构所带来的理解与困扰,可以说,东西方的文化碰撞使得个人和团队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和收获,使作为学生的我们拥有了更加广袤的视野与更加灵活的思维方式。

本次中瑞游戏工作坊意在构建中瑞两国的文化桥梁,故需结合中瑞文化去打造一款具有鲜明文化特点的功能性游戏。本组的作品名为《尼尔斯的奇妙冒险·中国行》,通过瑞典小说《尼尔斯的骑鹅旅行记》的主角尼尔斯和他的大鹅进入中国的《山海经》开启了美轮美奂的奇妙旅程。尼尔斯骑着鹅在中国地图上开启了探险之旅,完成尼尔斯由坏转好的原著初衷,在这一路上,尼尔斯会遇到许许多多的NPC(山海经中的人物),并通过完成NPC提出的任务要求提升尼尔斯的性格升级。

游戏设置了五个山海经经典人物:女娲,夸父,刑天,精卫,后裔。以这五个为原型设置了五段对话,通过这五段对话,玩家可以了解到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后羿射日,夸父追日,刑天舞干戚这五个经典故事的由来与走向,并且玩家在对话中有不同回答的选择,每一个选择决定了故事情节不同的走向,但游戏的最终目的是让尼尔斯从坏向好的转变,玩家选择好的回答可以使游戏顺利进行,玩家选择坏的回答会使游戏对话不断重复或使游戏提前结束。并且在对话的过程中,玩家需要根据NPC的要求去完成一些探索任务与收集任务才能使剧情的对话顺利进行。

但是,由于时间的局限,我们只做到了女娲,夸父和精卫三个人物故事的对话,但是,故事体系完整,将每一个经典山海经人物的传说故事巧妙的设计成与尼尔斯的对话来展现给玩家,不仅能将该神话传说了然于心,而且能对来自瑞典的尼尔斯进行更加深刻地塑造,采用交互式对话选择故事情节的发展。

游戏的画面我们采用了3D俯视跟踪视角,摄像机随着主角的飞行方向运动。主大场景为3D,任务提示采用高亮来引导玩家,由于受众群体偏向10岁少年,画风则用亲切的低精度的模型与高饱和的色彩进行搭配,让更多的孩子接受这个游戏。

当然,我们对《尼尔斯的奇妙冒险·中国行》的未来也充满了期待,中方有各种大胆的想法:山海经中有许多的经典人物故事与奇珍异兽,再做出游戏原型的前提下,可适当扩张地图的大小和内容,增加更多的生物与短对话,游戏可拓展出支线的剧情,加入地理学、神话学、民俗学、科学史、宗教学、民族学、医学等元素,使得游戏更加严谨,体现其功能性,做到寓教于乐的最终目的。游戏视角中可增加电影视角,使得该游戏增加观赏性与艺术性。瑞方拟将游戏放送至安卓市场,完全免费游玩!

其实在制作游戏的前期,中方都在为如何结合中瑞文化而感到十分困扰。在世界历史上,中国与瑞典的交集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是少之又少,想找到文化桥梁十分困难,终于想到了海上丝绸之路却又找不到好故事去联系起来。放到现在看来,我们都被“功能性”三个字限制住了,秉着保持严谨的态度使我们寸步难行。在我们十分踌躇的时刻,瑞方一语点醒梦中人——Think about games that you would like to play——游戏难道不就是为了娱乐而生的吗?这让我们完全推翻了之前已经详细完成的策划案,而功能性游戏的真正含义就在于在你快乐的同时能对你进行潜移默化的的知识灌输,大脑分泌大量多巴胺的同时优化你的学习记忆曲线。游戏拥有着无限的可能,只要是文化,他都可以结合,结合的生硬与巧妙不是重点,好玩有趣才是游戏的灵魂所在。简单的一句话,打破了所有束缚中方的框架,想象力得到解放,于是才有了最后的《尼尔斯的奇妙冒险·中国行》。

陈规教条其实一直在中国思想中根深蒂固,然而作为消遣工具诞生的游戏,发展方向一定是与读书工作相反而生的,我们于其将它强行归正,不如放他生长,创新突破。

17动画王思远



瑞典舍夫德大学在动画游戏专业非常有名,属于世界的前列水准。因此机会难得,本着想去遥远的瑞典长长见识,同时在专业技术上得到更多的提高的想法,我便兴致勃勃的报名参与了这次活动。

这次的工作坊分为上海和瑞典舍夫德两座城市,六月二十六到七月十一我们首先在上海上师大区域一起商讨学习,七月二十八到八月十二我们去到瑞典舍夫德继续完善学习。

六月二十五号左右,瑞典的同学就陆陆续续的来到了上海,我和组员王旭岚一起去接了我们组的AlbinJohn,将他们送到宾馆之后一起去吃了一顿小杨生煎,看的出来,他们对中国的食物充满好奇和惊喜。同时,我们的工作坊生活也正式拉开序幕。

先讲讲工作学习部分,这次的工作坊同学们分成了四组进行制作游戏,我们组选择的主题是中国古代文化中的古琴。通过用动画和小游戏相结合来双线叙事,讲述完同一个故事。在一开始设计大纲的时候我们就纠结了好几天,改了好几个版本的故事,终于最后敲定为:一个瑞典男孩来中国见女朋友,在他们合奏古琴的时候,古琴折断了。这个时候的故事就发展为双线,游戏玩家进行的是男生的线,从打造古琴的造型倒连接琴弦,中间穿插女主遭遇的动画。在玩家打造玩完琴的造型,连接上了所有琴弦之后,琴就修好了,同时男女主角再次相遇。在男女主角动画相遇之后,整个游戏界面就变成了连接好的琴弦,你可以拨动琴弦,模拟弹奏出古琴。这其中的剧情是大家尽管努力交流之后合力商量探讨出来的,在交流方面尽管英语并不是那么流利,但通过手机翻译软件,大家也聊得如火如荼。关于工作,我们中国组的同学全部负责美术部分,瑞典组队的John负责策划,精彩的小游戏设计全出自他,Albin负责音乐,明明是瑞典人却很好的表现出了古琴的韵味。Marcus是我们组唯一一个程序小哥,最后所有完成的游戏都出自他的编程。最后游戏制作进行的总体还是非常顺利的,这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各司其职,最后完美的组合在一起,做出理想的作品。

接下来就讲讲生活部分,我将生活部分拆分为和瑞典同学们的相处及自己的日常。

首先是和瑞典同学相处的部分:这些瑞典来的同学们都性格开朗,温柔体贴。我们组的三个男子汉都很照我们,在一些细节上会显得非常彬彬有礼,比方说出门的话会为女生拉开门,有台阶或者凹凸不平的路也会提醒“be careful!”一些重物也会帮忙拎。这是中国一些大大咧咧的男生所没有的细腻。他们给我带来最大的印象就是热情和活力,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组天天出去团建,我们一起去了外滩、南京路、田子坊等地方,一起去猫咖看猫、下飞行棋、逛商城,度过了许多美好时光。也因此他们让我们给他们取中文名字,我们组的三个人就分别是“天天”“派对”“感叹号”,我们解释给他们听,他们的名字合起来是“every day paty!!!”他们都大笑出声他们对中国的食物特别赞不绝口,一起去吃了港式餐厅、饺子、火锅、麻辣烫等特色食物,其中他们对辣的食物特别感兴趣,一边辣的流泪一边说“nice”。到了瑞典以后我们也和他们一起去吃瑞典的食物,瑞典似乎对沙拉情有独钟,很多店都供应沙拉畅吃。同时他们也热情的邀请我们去他们的公寓玩,并给我们做了卷饼,一种将许多原料包在饼里面吃的料理。说实话那些食物的外表确实有些不尽如人意,但是味道令人吃惊的好吃,连我都忍不住吃了两块饼。时间过得很快,这些美好时光一晃就过去了,离别的时候大家也偷偷的洒下了泪水,借Marcus小哥的话说就是“We live in your heart”,我们都会记住我们一起共同度过的美好时光。

然后是自己的日常:在去到舍夫德做项目的时候,我们在舍夫德的学生宿舍里住了十天,一人一间,有独卫,可以说环境非常不错。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食物自理,因为有公共厨房,所以大家都在厨房自己做食物,既考验自己的动手能力又享受到了生活的乐趣。我每天早上也会去烤面包,上面放黄油和培根,再泡上一杯牛奶加麦片,可以说非常惬意了。因为和老师们住在一个楼层,有时候老师也会招呼我们一起去吃他们做的饭,这个时候就会发现老师们也是非常的平易近人,并没有摆出高高在上的架子。在我充电线坏掉之后,院长还借了我他多带的充电线,解了燃眉之急,也让我为他的细腻感叹不已。瑞典还有一点特别好,那就是环境,树木很多而且还没有蚊子,这一点简直是人间天堂,去过这么些天都没被蚊子咬过,对比上海的夏天就让人身心愉悦了。在休闲时间大家还组织了例如狼人杀这样的游戏,学弟学妹和老师都兴致勃勃的参与其中,无形中拉进了关系,大家变得更加默契。

总之这次瑞典工作坊过得非常充实。不论是异国同龄人之间的交流,还是身边同学与师生之间都变得更加亲近与融洽了,同时也完成了我们共同制作的第一个游戏,这对我们有个非常特别又美好的意义。有机会的话一定会再去瑞典看看,这段美好经历永远“live in my heart.”

16动画 沈嘉琪



7.28这天是期待已久的一天,在经历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和五个小时的大巴后,我们终于到达了舍夫德这个小镇,这个我在谷歌地图搜了好多好多遍,终于来到了的小镇。我们宿舍距离我们学校舍夫德大约十分钟的路程。一到达寝室楼下,感谢老师在休息日还为我们操心宿舍的问题,老师分发给我们每个人房间钥匙,我是2011宿舍。这里的电梯也是让我大吃一惊,居然是没有门的!?准确来说是只有一层门?后来听瑞典的老师介绍,这个电梯也是老式电梯了,在电梯运行中你不可以碰到门,触碰到门以后门就会自动停掉!第一次我的衣服不小心碰到,电梯就停在两层楼之间,我真是被吓到了。后来习惯了这个电梯,也无妨了。宿舍条件也挺好的,一人一间独立的宿舍,有独立的卫生间,浴室,一个冰箱,一个柜子一张大桌子和一张小小床?为啥床这么小? 不到1米?如果床也是个大床那就完美啦!欧洲人体型也不比我们小吧,床居然比我们小那么多,后来想了想可能是因为瑞典这个国家的人并不把空闲时间花在在床上睡觉吧。每层楼还有共享的厨房和一间大的餐厅,厨房也是一应俱全,有两个大冰箱用来冷冻,两个烤箱,一个洗碗柜,两个大灶台,一个微波炉,厨房唯一不好的一点就是水池的漏水系统太差了,经常堵住,很是不方便。还没来的时候,我看老师发来的照片觉得宿舍很是简陋,来了以后发现还不错呢,起码该有的都有了,并且干净整洁,还要非常感谢宿舍的两位老师,听说我们房间里设施有些问题就专程从家里开车赶来给我们一件一件的解决。

放完行李后,老师带我们去了最近的一家超市NETTO。我们的组员克里斯蒂安也专程过来接我们!太让人感觉温暖了,他帮助我们买食材,跟我们解释超市里这五花八门的东西,自从他们从上海回去,再次见面真的很感动!我们买了一些黄油,香肠,牛奶,pizza,意面,来解决我们的早餐和晚餐。不得不说那里的黄油真的太美味了!就用面包裹着一点黄油,都香到不行!我简直可以干吃黄油?!买完东西后我们参观了大学《舍夫德大学》参观了他们的速写教室,在速写教室里我看到了一个有意思的东西,一大块橡皮擦,上面写着“For Honest Mistake”。我们还参观了他们的休息区,也就是Fika的地方,还参观了图书馆,以及上十种垃圾分类的垃圾桶... ...参观完学校后差不多到晚餐时间了,克里斯蒂安和比昂带我们吃了瑞典非常有代表的食物,Kebab,就是薯条和一些肉和一些沙拉再加上酸辣椒和沙拉酱,看起来不是很好看但是吃起来真的很不错,就是热量炸弹!

吃完饭我们去干嘛了呢?我们组是老年人组,哈哈哈哈,我们又去逛了超市,Elins Esplanad,是一个比NETTO大的超市也距离比较远,我买了一些芝士片,瑞典的超市真是一个让我芝士狂热者为之疯狂的地方,芝士的种类真的多到数不过来!瑞典的糖果也是非常有特色的,有各种味道,形状各异,五颜六色的糖果,其中有一种糖让我记忆犹新!是黑色的,是甘草味道的糖,吃起来真的跟我小时候嗓子疼吃的甘草药片一样,我真的接受无能,克里斯蒂安说,瑞典也有很多人不喜欢甘草糖。对了,瑞典你是可以从任何水龙头接到可以直接喝的水的,包括厕所!但是一定要接冷的水,冷水是经过过滤的,正因为如此超市是不会卖矿泉水的,我刚开始还因为不能接受这个事想在超市去买水,然而并没有,他们只有卖牛奶,饮料,气泡水的... ....不过后来的两个星期我们已经习惯到厕所的水龙头去接水喝了。

今天我们大概走了2万多步,但是我们一点都不觉得累,在路上我看到沿路的风景现在还历历在目,这个小镇真的是一个美丽而又宁静的地方。

在这个季节,瑞典的一天亮的很早大概4点天就亮了,黑的很晚,10点钟天才黑,在瑞典的第一天是我永远都难忘的一天。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就进入了紧张的学习制作过程,大家相互学习,气氛非常融洽,和瑞典同学也产生了非常深厚的友谊,最后工作坊的结果是很成功的额,我们的游戏顺利成型,并且顺利毕业,舍夫德小镇的镇长还来亲自给我们颁发结业证书,并且我们登上了瑞典舍夫德的报纸。这一次的学习和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并且也有很多收获,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次经历,我永远不会忘记在瑞典度过的那2个星期的时光,并且希望有机会还能再去到瑞典。


16动画 顾心月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可以参加一个工作室,和来自Skovde大学游戏专业的4个学生一起制作一个游戏。因为这个机会,我有机会看到了制作游戏的整个专业过程,并以我的专业参与了这个项目。在项目期间,我看到了一个游戏,从一个想法到纸上的原型,然后是一个简单的程序,经过无数次的迭代,最终使每个人的工作成为一个有趣的游戏。从最后展示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把我们的游戏展示给来自Skovde城的人们。然后我意识到,在这项工作中,来自Skovde university的人们有着巨大的激励和果断的执行力,让我们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游戏的工作。当我想到斯科福德大学的游戏专业是多么的国际化和专业。我的老师告诉我,也许我有机会在Skovde大学学习游戏专业,并获得另一个游戏专业的硕士学位。如果我有机会在瑞典学习,接触到迷人的北欧文化和历史,这对我来说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这意味着一个伟大的时刻将发生在我的整个生命,我开始思考我的期待在斯科沃德学习。

对我来说,从玩家切换到设计师意味着更多的挑战。就我而言,我学习2D动画至少4年了,我知道它有多么强大的表现力,当我学习游戏设计的时候,我想做一些研究,在游戏概念和游戏动画之间寻找更多的可能性。此外,可以肯定的说,当我与人交流和分享想法时,我可以接触到来自不同地区的不同魅力文化,提高我的人文素质,开阔我的视野。另一方面,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我仍然年轻,未来对我来说是一个谜。我需要这个开关来改变思考问题的方式,提高我对世界的认知,找到不同的方法来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总的来说,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我真诚地希望我有机会完成这个挑战。

游戏起源于巫术,它被用来释放人们多余的能量和压力。同时,游戏也可以增加人们对世界的感知。它也可以传播不同的文化和历史,从不同的国家。例如,当我还是一个小男孩的方式使我得到的直觉信息太少。然后我玩了一个名为火徽的策略游戏。通过这个游戏让我知道了皇室和龙骑士之间迷人的故事。整个游戏让我感到兴奋,知道这个世界上的一些地区有着如此不同和独特的文化,这让我想要更多的接触他们。我想这是游戏中最精彩的部分,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玩的原因。现在小男孩长大了,让他认识这个世界的方式可能不仅仅是通过游戏,但我仍然认为最好的方式是游戏。毕竟,奥运会可以帮助修复巴黎圣母院。这就是为什么我想学习游戏。

18MFA黄子峰




今年暑假我有幸参加了学院与瑞典舍夫德大学的交流工作坊项目,当时得知入选参加这个项目的时候,心情是挺激动的,一是因为第一次参加这种出国交流的项目,再来就是因为舍夫德大学在serious game这一块在世界上的突出成就叫我们这些能参加项目的学生受宠若惊。但由于与瑞典学生的沟通是全英语交流心里也产生了一点紧张。

初见瑞典同学时我由于自己的英语水平堪忧,交流时是很难快速理解的,一开始甚至基本讲不上话,但后来随着项目的展开与同学间交流增多也渐渐能说上几句。当他们临走时还特地夸奖我说我的英语比起初见的时候好了很多,这可能是7月来最让人开心的事情了。

当我们交流主题设想的时候我第一次发现了中瑞学生之间最大的区别:兴趣。我们组当时并没有想清楚如何结合两国之间的文化与信息来制作这个游戏,有一些“随波逐流”的意思,但他们很明确地和我们说:“如果你们是想做这样的主题那我们可以一起做,但我希望我们能做的是你们确实感兴趣的东西,而不仅仅是为了完成这个项目。”而这句话也贯穿了我们整一个月的工作坊工作,只有做自己能够感觉到有趣的东西才能做的更好。

到瑞典的旅程是艰巨又充满新奇的,虽然舍夫德是个小城镇但也止不住我们这些学生对欧洲国家的想象,那些好看的建筑和新奇的事物够我们拍上好几个来回,但人真的很少,可能处于瑞典人的暑期休假时间,路上100米几乎看不到几个人,有的路段甚至除了我们这些“看新鲜”的人就只剩几辆偶尔开过的车了。但玩归玩,工作坊的项目才是重中之重,我们在这里继续磨合,完善游戏内容,充实人物性格。

在这里,我们有幸听了两场讲座,是由舍夫德大学的教授进行演讲的。全英语授课没有翻译也确实是最令人头痛的事情,不过好在老师有做PPT来帮助演讲,我们在下面飞速用手机查查看不懂的单词也算大致听懂了整场讲座。

最让人印象深刻且与国内经历不同的就是开会。我们组有一个传统:每日例会。在这里,每天早上开工之前或者开工过后一会都会进行一个小型会议,来讨论我们昨天完成了哪些内容,今天做哪些事情,还有多少事情是新加入计划的,还没有开始进行的或者是不着急做的,都会梳理清楚,这可能也与我们组的工作量巨大有关,反正这样长长短短的会议在整个工作坊期间至少大概有30多个。但我觉得这也是我在这里上到的最重要的一课:做事要有条理有计划,逻辑清楚,这样才不会做“无用功”,看起来好像忙了半天,其实没做什么实质性的事情。

工作是重要的,休息也是必不可少的。在瑞典有个习俗叫“Fika”,翻译过来就类似于午后的小憩时间,15分钟左右,大家坐下来喝杯咖啡吃两块甜点,给自己补充补充精力。这是我们每天工作时最开心的时间段了,就好像面前堆了多少的事情不管,休息好以后咱再说,在我心里和“睡觉”这一美事近乎平起平坐了。

在每天辛苦的工作结束以后,热情的瑞典同学也会邀请我们一起出去玩,我们去这里第二大的湖泊游泳,去了河边的营地烧烤,去山上的景观台眺望整个舍夫德小镇的夜色,还去了瑞典同学家里品尝当地美食。其实这每一件事单拎出来我都还能再写上好几百字,因为不管对谁来说这都实在是难能可贵的美好回忆。我也开始理解当时在上海我问他们每天这么忙为什么不找个时间休息一下,因为实在是舍不得休息,一想到过两天就要离开这里回家,就一刻都不想歇下了,想去领略这里更美的风景,想在这里做更多有意思的事情。

为期一个月的工作坊一转眼就结束了,我们也启程回到了上海,这段经历对这次参加交流的每个学生都是一份宝贵的收藏,我还记得为了赶工熬的一个个夜,记得为了养活自己在宿舍烧的饭,记得瑞典同学的三辆沃尔沃,记得毕业典礼的时候大家疯狂的合照,记得他们疯狂挥手目送我们离开,这每一件事都是这次国际交流的美好分支,这每一件事都起因于交流而不止于交流的。

我非常庆幸这次能有机会参加一个这样好的活动,我想在这里的经历和在这里工作生活时学到的东西,都会在我以后的生活中闪闪发光。

17动画 霍维佳




在今年暑假期间,我参与了我校与瑞典舍夫德大学合作的游戏制作工作坊,通过专业老师的指导和与瑞典老师同学的交流合作、实地考察、探索实践中,在严肃游戏的策划和制作上取得了相当不错的结果,与瑞典老师同学结下深厚感情的同时,收获了宝贵的学习经验和成果。

工作坊始终围绕Serious Game(即严肃向游戏)的主题展开,以教育和娱乐相结合为宗旨开展一系列讨论思考。工作坊的前半部分在上师大进行,以游戏策划和建立初步模型为主。我所在的第一小组经过短暂时间的交流磨合熟悉了彼此,根据各自所长进行分工定位。瑞典同学的专业方向偏向三维动画和游戏编程,中国同学则更擅长二维手绘和游戏建模,与此基础下,我们决定做一个二维和三维相结合的游戏,在广告创意的灵感下设计了一个“涂鸦角色”作为主角——当角色在墙壁上运动时用二维动画的方式表现,当角色脱离墙面到三维场景中运动时呈现纸团的形态做三维动画。游戏类型是基于中瑞文化相结合的冒险探索类游戏,我们认为这是最为合适又可行的方案,既在角色设计和场景设计中融入了双方的文化内涵,又充分发挥了双方的专业所长。

在七月于上海展开的工作坊学习工作中,我们参观了专业的游戏公司,了解了游戏行业的前景和运营模式,对各部门的不同职位有了初步概念;我们前往杭州参观了湖笔制作工坊,通过近距离的观察和工作者的进一步讲解,对这门饱含传统文化的手艺有了更丰富的认识。前期的准备工作都对最后成品的诞生产生了积极影响。

这是我第一次从头至尾参与游戏制作,作为影视动画方向的学生,在最初这对我是一个挑战。瑞典同学在这方面的经验比我们丰富,他们也向我们展示过去他们的一些游戏成品,在前期策划阶段起到了非常良好的引导作用。在讨论和设计过程中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非常有用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例如将小组每个人能想到的点子写在便利贴上,集中贴在白板上供每个人参考,再筛选合并有趣可行的,最后汇集成最终方案;以程序为基础,首先设计游戏的核心机制,再围绕机制增加情节、关卡、风格等元素。诸如此类。在前期的工作中每个人都是策划的一份子,参与感很强,能聚集在一起进行头脑风暴,进行跨文化的创意和思想的碰撞,这种感觉非常难得,也受益匪浅。尽管初始阶段多少有些迷茫,也有过进度瓶颈,但切实开展工作后总体比较顺利。我们的小组初模在上师大的工作坊部分告一段落,也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八月我们前往瑞典,在舍夫德大学开展工作坊的下半部分,在已完成的关卡设计和人物设计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我负责的是角色二维形态的动画部分,使用的软件是TVP。过程中对我而言的难度部分是对角色动作中的性格把握和动作设计,过去鲜少在毫无指导的情况下独立完成多套动画,在关键帧动态的设计和绘制上花了较多时间。我希望在没有参考的情况下能够自己设计出原创角色的动画,这期间有感到难以突破的部分,但也正是最后感到自身进步的部分。最终我按时按质量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也得到了组员和老师们的认可,深受鼓舞,也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本次中瑞游戏工作坊的作品展示阶段,我们小组对自己的成品较为满意,也收到了体验者们的认可和建议,是一次非常难忘且受益的合作。非常有幸能够参与此次跨国工作坊的学习交流,结识了特别棒的老师和朋友,留下了珍贵的回忆。相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从此次工作坊中积累的经验和成果还会继续伴随并影响我。

17动画 金成悦


大三的暑假参加了中国瑞典合作的关于严肃游戏制作的项目,我们学校定了4个方向的主题:毛笔、古琴、釉彩以及顾绣。我们合作的4个游戏小组分别从这4个主题进行游戏创作,不仅要体现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元素,还要设计瑞典的文化元素;通过严肃游戏的方式来进行游戏创作,再借由此次的合作项目进行中瑞两国的文化碰撞,搭建中瑞交流的文化桥梁。我觉得对于我来说参与这个交流项目,不仅仅是做出一款游戏,还是一次提升自我,锻炼自我的一次旅程,最最重要的是我非常幸运的认识到了我的组员,我的朋友们!

我们所有参与的成员被分成了四组,我被分到顾绣这一组,我们四个中国小姑娘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成为了朋友。由于大家的时间行程都较忙,没有固定的时间来细细讨论我们的游戏构想,所以在我们分好组后,我们拉了一个名为“中瑞仙女小分队”的微信群聊,借由这个群我们来进行我们的灵感交流和探讨,大家在交流的过程中,我听到了很多别人的看法和构思,也踊跃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经历一周的讨论我们最终敲定了我们的游戏风格以及玩法的构思。在我们初步的雏形出现后,我们终于迎来了我们最为期待的事情:瑞典的组员要来上海了!我们每个人都怀揣着期待和激动,想看看我们的队员的真面目。在他们来上海之前我们解决了他们关于微信的故障问题,我们终于可以在网上聊天了!大家都在努力的克服语言时差上的障碍来了解、靠近彼此。通过短暂的聊天我对于和瑞典小伙伴的碰面更为期待了。

瑞典的小伙伴来到上海的第一天,我们的组长带他们去吃了中国的美食“火锅”。但是瑞典小伙伴可能并没有像中国人一样能吃辣,所以当时才真正的感受到中瑞两国之间的文化差异,不过这些琐事并不能影响我们之间的友谊。在他们来瑞典休整好后,我们便着手讨论我们的游戏项目。瑞典的Kristian小哥,我们称呼他为“小克”,是负责程序员的小哥,他做游戏的经验成熟,而且已经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工作室,是我们小组的核心骨干人员。他在听完我们四个人的想法后,非常温柔的引导我们,对于我们的想法予以尊重,并且提出了自己的许多构想来补充了我们的不足。在他的引导下我们的游戏也渐渐成熟了。在上海的两周时间里,我们小组也相处越来越融洽,我们在工作之余经常去“team building”,也就是“团建”。我们陪“小克”他们游览上海,去参观了上海博物馆,看了外滩、朱家角等上海著名景点、去体验中国不同的美食,一起去看《蜘蛛侠》《爱宠大机密2》等电影,当然还有我们每天必须进行的项目—逛超市,和我们“The fourth group”在一起每天都很开心。

在我们到瑞典的期间,我们主要是完成我们游戏后期的一些任务,对游戏进行收尾和完善。在瑞典我们体验了他们不同于中国的教育模式、生活理念。在瑞典小伙伴的带领下品尝了瑞典当地的美食,在瑞典第二大湖泊里游过泳,凌晨的时候在山上烧烤,去Juliataco,还一起看了《魔女宅急便》、还有和其他小组一起去玩真人CS


当然,即使是在瑞典,逛超市还是我们每天必不可少的项目,“小克”每天都很有带我们去逛超市,给

我们介绍产品的兴趣。其中最有意思的是,“小克”为我们介绍当地的糖果,我们在糖果商店吃到了许许多多的糖果。在瑞典的这一段时间,我们还有幸认识了瑞典有名的独立游戏工作室“coffee stain”Boss。我们受邀参观了“coffee stain”的办公室,他们也给我们展示了他们经营的游戏项目。在参观另外一个工作室的时候,我们也有幸亲自体验到他们做的VR游戏《愤怒的小鸟VR版》,在此过程中我们也学习许多,收益颇丰。

在这次中瑞合作的项目中,我学习了很多。在专业知识上,学习到了严肃游戏这一概念的游戏,熟悉了游戏的制作流程,动手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团队协作的能力也明显变好了起来。                                      16动画 李钰君






虽然回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与瑞典同学们交流的点点滴滴还历历在目,令我难以忘怀。在瑞典舍夫德这座小镇上虽然我们只度过了短暂的10天时光,但这段时间给我带来的收获可能是在国内很长时间都得不到的。这可能就是生活在小镇的魅力,往来一个月,感觉小镇上大半的人都打过照面,感觉擦肩而过的每一个人都是给过我帮助的朋友。

起初报名这个游学项目最主要的目的是想在北欧玩耍一下,多认识一点异国朋友,锻炼一下自己的英文。不知者无畏,10多天在最初的我看来就是一晃而过的美妙生活,但是当我身处舍夫德后却无比的想回家。这并不是我想象中的混混就过去了,开学第一天面对全英语教学以及身边出口英语成章的同学,突然意识到了我掌握的英语词汇量,对于英语的流畅使用也有很大的问题,很多时候我居然卑微地需要靠手机翻译才能与组员们交流,说来真的很惭愧明明学了十几年的英语,越还是成了个英语哑巴。身处异国他乡,一日三餐也成了大问题,若选择在外吃餐厅消费是很高的,所以我们学会了去超市购物,买菜、做饭,尽可能地靠自己的能力解决吃饭问题,当然,瑞典同学们也是热情好客,带我们尝试着瑞典特色美食,甚至去野餐、去露营。

这次的中瑞工作坊项目,让我明显地感受到了同样是大学生,我们与瑞典学生的差距,在同样的年纪里他们几乎都熟练地掌握着编程技术,对游戏构思构想也非常成熟,游戏策划和音乐方面更是十分地突出,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分得很清楚,认真负责,在规定时间内一定完成好属于自己的那份工作,当然我们也很棒,在我们擅长的二维设计领域,我们也把自己的技术发挥到极致,能够很好地展示自己对游戏的憧憬和对游戏诠释。两国的学生合作起来非常默契,无时不刻在互相帮助,也培养出了深厚的友谊,在调研项目的同时哪怕是生活琐事也会一起分享。最后还是不失所望,中瑞工作坊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大家的游戏深受玩家的喜爱,得到了领导们的一致认可,对我们给予了很大的肯定,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还能与我的组员们合作,做一款成熟的,只属于我们的游戏。

在进行完忙碌的工作之后我们去了哥德堡、斯德哥尔摩,让我印象最深的要属瓦萨沉船博物馆了,它位于斯德哥摩的东侧,这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博物馆,建在在瓦萨号沉船遗址附近,是为从海底打捞上来的瓦萨号沉船专门建造的。整个博物馆里陈放着的就是这艘木帆船,这是现今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的17世纪的木帆船,静静地陈放在这里,供人们参观、欣赏。庞大的船只,别具一格的雕刻能保留到如此地步实属罕见,这伟大艺术品深深地让我体会到当时的艺术家是多么专业,对艺术品要求是多么苛刻,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细节,正如我们动画专业亦是如此,只有更严格地要求作品的精益求精这,样才能做出让玩家们无可挑剔的游戏,相信在这些成功的作品背后是艺术家们不断的专研,尝试和打磨。从前的他们什么都没有,而如今的我们什么都不缺,我们为何不能和他们一样努力,把自己的想法和收益大胆地实践和开发,现在我们正需要的是不断地突破自己,挑战自己,越努力越幸运,后面的路还很长,我们想要完成的事情还有很多,只有有了目标相信我们一定会收获更多。

这次的中瑞工作坊项目真的让我受益良多,不仅是生活上还是思想上,我认为自己还有很多的不足,当告诉瑞典同学们我们是爸爸妈妈提供费用来瑞典时他们很吃惊,他们自身是极其独立的,早已不再依靠父母,一切都靠自己,有那么一瞬间我感觉到的是羞愧,在同样的年纪,我承担的太少了,不知道家庭的不容易,想到的更多是如何玩乐,忽略了父母更希望得是我们能成才,在未来的日子里,瑞典的教育将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我们已经长大了该懂事了,该明白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了,很感谢我的生命中有过这样一段难忘的经历,有过一群志同道合的异国朋友,感谢自己能够成长,成长成一个令自己骄傲的人。


17动画 林倩


这个暑假我们和瑞典舍夫德大学的同学们合作参与了游戏工作坊项目。

项目分为两个阶段,前两周是瑞典的学生来到上海,共同在我们学校一起完成游戏的前期制作;而后两周则是中国学生去到瑞典舍夫德大学,在当地完成游戏后续制作流程。

在这个项目中,所有参与同学被分为四个小组,每个小组由几名瑞典和几名中国同学组成,要共同完成一个功能性小游戏项目的制作。

我们小组选择了中瑞文学作品的融合作为主题,将瑞典儿童文学“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与中国古典“山海经”进行了结合,以“山海经”为故事发生的舞台背景,“尼尔斯”作为游戏主线,搭建了中瑞文化融合交流的桥梁。

工作坊开始我们就明确了各自的分工,我们中国学生两两一组,分为2D组和3D组,2D小组负责游戏中所需各个图片的绘制,3D组则负责建立游戏中所需的3D模型。瑞典学生三人各自有明确的分工方向,分为程序员,游戏策划,以及音乐音效的制作。我们各取所需,各自做好分内的工作,同时也相互学习,互相促进。最终成功做成名为“The wonderful adventures of Neilsbut he went to China instead(尼尔斯在中国的奇幻冒险)”的功能性文字冒险类小游戏。

我们将受众玩家定位在十到十五岁的孩子上。在这个小游戏中,玩家需跟着Neils(尼尔斯)一起探索中国大陆,通过帮助四个中国上古时期的神仙(女娲,夸父,精卫,后裔)来了解四个中国经典的神话传说(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夸父逐日,后羿射日)。并且尼尔斯从一开始的调皮捣蛋通过游戏的设置最终向帮助他人的好形象转变,也是为了教会玩家乐于助人的秉性。为了扩大受众群体,我们还做了三个语言版本,分别是中文,瑞典语,和英语。玩家不仅可以通过游戏了解到中瑞两方的经典文学,还可以通过切换语言版本来学习外语,可谓是一举两得。

在这次工作坊项目中,我们了解了一个游戏从游戏策划,模型建立,图片绘制,程序编写直到最后的配乐音效设计这一整个的制作具体流程,锻炼了团队合作能力,最重要的是还提升了我们的英语口语水平。和瑞典同学们从一开始的交流障碍,互相不熟悉,除了项目上的必要交流之外就无话可说,到后来的团建玩耍以及生活上的互帮互助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最终难舍难分。而且不仅仅是和瑞典朋友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中国人也因为小组的缘故从一开始的不熟悉到后来的交心,再一起到国外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互相照应,也加深了我们之间的革命友谊。

这个项目也使得我们不仅仅加深对瑞典人民的了解,还深入了瑞典校园,认识他们的文化生活,了解了瑞典学生的学习方式,体会了他们的日常生活,也使得我们对瑞典这个国家有了比较深入的认知。

这次工作坊项目是我们认识外部世界的一个开端,也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遇,在这次文化与文化的碰撞中也拓宽了我们的眼界,激发了我想要继续深入了解这个国家的兴趣,为我之后的交换生学习打下铺垫与基础。而舍夫德大学作为游戏专业排名数一数二的学校,在这次工作坊项目中也使得我的专业知识得到了拓宽。

感谢学校为我们创造了这样的机会,希望以后还能参加类似这样的活动。17动画 倪溢翎




时间过得飞快,距离我们在瑞典学习工作坊的日子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对于第一次出国的我来说,在瑞典的记忆真的是既珍贵又难得。依稀记得728号大家整装待发,兴致勃勃的样子。即使经过了十几个小时的路程,也没有消磨我对瑞典,对舍夫德这座城市的好奇。

下飞机后,在我们前往舍夫德的大巴上,我们边听着导游的讲解,边欣赏着沿途的风景。最吸引我的还是那里天空,天上的云一朵一朵,距离我们又大又近,大家都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了又拍。终于在经过近4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到达了我们住所,那里的老师给我们分配了房间,带我们去了当地超市。在那里,没有像中国早晨买早点的铺子,所以这也意味着我们要自己解决我们的吃饭问题。起初,进了超市的我们也由于不认识瑞典语等问题,弄得一头雾水,不知买什么是对的。好在我们的瑞典小伙伴克里斯蒂安即使赶到,帮我们解决了买食材的问题。在后来的几天里,逛超市也变成了我们小组的乐趣之一,由于饮食文化的不同,我们对他们的食材也充满兴趣,总想要买些不曾见过,不曾吃过的东西,让我记忆深刻有他们的甘草糖,有种说不出的怪味,大家也拿着这种糖去捉弄其他小伙伴,真是乐此不疲。我们自己在厨艺上也长进不少,厨房变成了一个欢乐的地方,大家每天一大早就开始准备早饭,有意大利面,有三明治,三文鱼,海鲜粥等等,大家互相吃着对方的饭,一起聊天,一起玩耍,其乐融融。

后来,他们的教授还带着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学校,他们的大学也与中国大学有着很多不同,他们的学校没有围栏围着,而是和周围的居民楼等建在了一起。学校虽然不大,没有操场,没有食堂,但环境也很好,有整洁的教学楼,设备齐全的机房教室,还有着许多提供给学生休息的桌椅和饮料贩卖机等。听说瑞典人们即使在忙,都会给自己留出下午茶的时间,这么一看真是有点羡慕他们的生活状态呢!参观结束后,我们的瑞典小伙伴带我们吃了当地的食物,自己也不清楚自己到底点了些什么,只知道有鸡肉,有色拉,分量很足,大家吃的也很开心。晚饭过后,天空依旧明亮,太阳仍旧搞搞挂起,瑞典朋友告诉我们,他们现在白天很漫长,太阳要到晚上9点才下山。第一天进行了大致的参观后,在后面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和自己的瑞典小伙伴在他们的机房里工作,大家在这里一起开会,一起讨论,一起说笑,一起工作到很晚。大家磨合的也很好,碰到问题及时沟通,那里的老师也会给我们提意见,即使我们的英语口语没有那么好,瑞典朋友们也耐心去理解我们,逐渐地,我们也有了默契。

此外,在一次烧烤宴上,通过我们瑞典朋友克里斯蒂安的介绍,我们认识了两位游戏工作室的老板,他们见到我们也表示欢迎,还邀请我们去他们的工作室参观。我们如约而至,这次的参观让我们更清晰的了解做游戏的工作模式和环境。曾经的我也不曾想到会这么近距离的与老板交流。老板们也毫不吝啬,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游戏作品,还赠与我们他们工作室的游戏币和游戏卡,带我们体验了他们最新的游戏。

在舍夫德的这段日子里,我们不仅在工作上取得了收获,在生活和思想上也有了一定的改观。在和瑞典朋友相处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不仅仅个性上十分友善,在工作上也有着十分严谨的态度,也有着很强的独立思考和自学能力,这是我所欠缺的。他们工作松弛有度,该休息时就休息,但认真起来也毫不懈怠。

在舍夫德的最后两天里,我们向当地朋友展示了我们的游戏成果。当地的市长也来参与我们的结业典礼,领导们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大家一起拍照留念,到了大家真正要分别的时候真的是有点伤感,我们组里的姑娘也纷纷留下了眼泪。虽然我们才认识短短一个月左右,但在这段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们感受到了彼此的关怀和友善。虽然我们来的目的是为了交流学习,但更重要的是我结识了一群可爱的瑞典朋友,我们从陌生到熟悉,从交流困难到彼此默契,这些都是我难能可贵的宝贵回忆。这次瑞典之行真是让我收获满满,我也会在这工作坊交流活动中吸取养分,成为更好的自己!16动画 潘敏婕





在时间上这次作品设计分为了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瑞典舍夫德大学的学生六月来中国完成第一个部分,第二个部分是上海师范大学的学生七月去瑞典来完成整个游戏的制作。第一个部分中,由瑞典学生与中国学生互相提出想法,定出适合自己小组的方案,在我们的小组中,我们由最初的几稿方案,用了几天的时间不断的优化完善,最后终于定出我们小组的作品内容,即瑞典小伙和中国女孩相爱,彼此弹奏着古琴,最后古琴弦断了,女孩进入了一个陌生的空间,瑞典小伙为了拯救女孩,寻找女孩,完成关卡(游戏),最后终于找到女孩,这一条故事线,在确定了故事线以后,我们由自己擅长的领域进行合作,比如瑞典人Albin会做音乐,在游戏中古琴的音乐就由Albin负责。Marcus会游戏编程,编程这部分就由他解决。中国学生在制图,动画方面能力较强,就由我们来完成人物设计,背景制作,动画后期合成这些部分。在第二个部分中,上海师范大学的学生去了瑞典来给这项设计的游戏进行一个完美的总结,在瑞典,我们分别完成了自己应该完成的计划,我负责制作动画背景这方面,在那里我搜寻了很多中国风的插画,与之比较处理背景,最后合成了精美的背景图片。同时我们是集中在一个教室完成一系列的作品,一个教室两个小组,有一种外包的感觉,团队效果非常棒。

在技术上我们运用了PS,AE,UI软件,因为我们组是根据游戏来提供一段动画,所以就运用了二维的作图软件,因为从来都没有看过编程,所以我们观察了会编程的瑞典小哥Marcus,这样游戏才会运作。作图上我们也是花费了很长一段时间,在定稿方面有些图制作出的成品或许离期望值有一些远,我们就没有定这张图,或者这个人物,在场景上面,不同的场景也是反映了人物的心情,比如我制作了一张有庭院,祥云的图片,比较喜庆,祥和,因此组长就放到了大结局男生终于寻找到了女生,男生寻找女生的场景是复杂的,诡异的,这里就能体现男生纠结的过程。

在收获方面,一个是听了瑞典当地的游戏制作人的讲座,他就提到了做人应有network,flexible,informed,stay lean,situational awareness,team player,humble,have nonwork related hobbies,know why you want to be and experience being a minority.听完他的人生讲座,我觉得我拓宽了自己的眼界。另外在这次中瑞工作坊的交流中,我深刻意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无论西方人还是中国人,大家在完成一个统一的目标时,无论个体的差异,都是融入在了一起的,因为只有一起合作,才能制作出精美优良的游戏。因为中西语言的不同,在交流方面,我也深深体会到了英语口语的重要性。英语口语并不是英语的做题目,他是一种语言输出的能力,我觉得会说英语比会做英语题更重要,这一次的中国瑞典工作坊也让我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并提高了一些我的英语口语能力,也使我察觉到了我的英语口语这方面的空缺,日后应该抓紧时间练习。同样的在语言方面,沟通交流很重要,有问题及时提出更改,比自己闷头做事重要的多,此外我也了解到了团队建设的重要性,这是一份友谊的交流。

我自身来说,我积极投入到了中国瑞典工作坊的制作当中,并且充分发挥了自己会做动画背景的特长,在英语方面也是积极和老外沟通交流,也因此能给中国瑞典的工作坊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致   谢

首先感谢校院领导的积极支持,让我们学生有了这样一个开阔视野,提升自我的机会。感谢老师的辅导,陪伴,让我们学生有了一个制作动画的正确思路,感谢我们的同学,如果没有大家全身心参与进来,就不会有最后成功的成品,更不会收获掌声,最后谢谢我自己积极认真的精神,做好了每一项工作。以此致谢!

16动画王旭岚




2019年的夏天,我参加了我校与瑞典舍夫德大学合作的游戏工作坊,收获颇多,.这些收获不仅表现在学习层面,还包括友谊.

在夏天刚刚来临的时候,我们的瑞典组员也随着上海逐渐升高的温度一同到来.我们的组员非常热情活泼,虽然在语言交流上主要使用英语,我们中方的组员在语言交流上会有一点困难,但是瑞典组员都十分友好,非常有耐心,在他们的这种情绪带领下,我们之间的交流变得越来越流畅.即使我们的英语并非说语法上有了多少进步,但这并不成为我们之间的交流障碍.

在工作坊的过程中,我们两方组员都提出了自己的一套游戏方案.我们首先对中方组提出的游戏方案进行了讨论,瑞典同学非常积极地运用他们所学到的知识和以往的游戏制作经验,为我们提出的游戏方案提出建议.通过第一次讨论,我十分清晰的体会到瑞典同学在游戏制作上的专业素质高,不仅前期创作思路清晰,且非常乐于讨论,在讨论过程中总是会给出新德有趣的建议及想法,再根据这些想法的可行性进行筛选和组合.虽然最后我们并没有运用我们中方提出的游戏方案,我们都有些遗憾.但经过这次讨论使我们双方熟悉了彼此在游戏制作中能胜任那些职位,并初步了解了对方想在游戏中表达那些内容.7

之后瑞典同学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游戏灵感来源,这个来源来自于一个可口可乐;的创意广告.我们最终也是选择了瑞典同学提出的方案进行后续制作.为什么选择了瑞典同学提出的方案,原因有以下几点.其一,有良好的创意来源.我们在观看了瑞典同学提供的可口可乐创意广告视频后一致认为,如果按照视频所提供的创意来制作一款游戏将是非常有趣的;其二,3D技术与二维动画相结合,最大限度发挥每一位组员的能力。瑞典同学有提出,我们中方提出的游戏方案是完全二维的游戏,这将无法发挥瑞典及中国部分组员的3D能力,而工作量将大大集中到二维制作上,这样工作坊的合作将无法尽到最大发挥;其三,制作的可行性及时间运用,我们中国组员一开始提出的方案有一个漫长的,未完待续的故事线,且是手游触屏攻击的形式,从制作时间上需要耗费较长的时间,更主要的是技术上没有保障——中国组员中缺少程序员,程序这一块儿完全依赖于瑞典同学,而瑞典同学告诉我们他们从未制作过手机游戏,在这样一个短期的工作坊中,触屏手机游戏的程序编写将成为一个困难的挑战。所以最后综上原因,我们选择了瑞典同学提出的方案,并给出中国组员的意见,将建筑风格定为中国传统建筑,而在角色设计上结合了中瑞两国特点,并设计成一个较现代感的角色。

订好了创作方向后,之后的制作流程还是比较顺利的,大家每天在固定的工作时间内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在工作结束后再一起去放松,体会他乡的风情。

我们“1组”私下里被大家称作“玩得最嗨”的组,我们表示认同,我们确实玩的很嗨,不过若说我们只顾玩而不专注工作的话我们是不认同的。我们与其他所有组一样,面对自己组的项目的时候都是非常认真的,但我们组内同时非常认同“工作认真,玩也认真”。我们组总是在“Team Building”,意思是说我们组总是“集体活动”,总是一起在到处玩。但我认为“Team Building”的释义不止如此。我们组的“Team Building”不仅仅是指“在一起玩”,我们认为它是指我们在一起的所有时间,这之中当然包括“在一起工作”。“一起玩”起到的作用是让我们以一种更放松的心情去了解彼此,这样会促进我们在工作中更畅所欲言,更加团结。

通过此次工作坊我不仅收获了一款有特殊意义的属于自己团队的小游戏,同时我们与我们的瑞典组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互相带领彼此了解了远离祖国的他乡文化,对对方国家的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也通过此次工作坊更加敢于用英语表达,同时燃起了进一步学习英语的想法,希望自己能通过英语结交更多的外国朋友.而且这次工作坊也帮助我进一步理清了一些自己的思路,和对未来的一些规划。                                16动画 徐诗露



首先,十分感谢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给我们这次机会到瑞典舍夫德大学进行交流学习。让我有机会能在遥远的北欧国家有了学习以及生活的经历。虽然只有短短15天,但是这一段的出国交流经历,让我感受到文化之间的交融,以及文化差异带来的全新冲击,也正因为拥有了头脑风暴的平台,让我们可以在短时间内,真正创造出一款能够实施的,结合中瑞文化的功能性游戏作品,留下了一段珍贵的回忆。

与中国截然不同的生活与学习环境让我对这个神秘的北欧国家以及舍夫德大学有了更深的了解,对瑞典的高等教育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在制作游戏的过程中,我们有过迷茫,有过焦虑,甚至迷失过方向,但解决的唯一办法就是良好的沟通,但我们面临的问题却是想说的无法准确的用英语传递,在项目初期,我们只能依靠翻译软件勉强沟通,但瑞典学生们十分耐心与包容,在手舞足蹈的比划以及游戏“纸面原型”的帮助下,我们很快就明白的双方的想法并与之结合,后来的日子里,我们的语言壁垒在一点一点的被打破,我们第三组之间形成了非常好的友谊,在瑞典学习间隙,他们也会带我们领略舍夫德的自然风光,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

当然,我们此次第三组的游戏成品也受到了中瑞领导们的大力好评。在了解了中、瑞两国“非遗”文化中的特色与亮点后,并结合工作坊讲座、考察、讨论、展示的基础后,我们逐步深入了解和探寻两国深厚的传统文化遗产,并将其融入到游戏创作之中。我们的功能性游戏结合了瑞典童话中骑鹅的尼尔斯与《山海经》中的各种神灵怪兽,让玩家通过游戏就能了解中瑞的文学作品以及远古神话。我们的游戏以《尼尔斯骑鹅旅行记》中的尼尔斯与鹅为主人公,讲述了尼尔斯由坏变好的冒险历程,在旅程中他需要帮助中国古代神话女娲、精卫、刑天等NPC,完成任务并学会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为了更好的吸引玩家,我们一共设定了三种语言分别是中文,英文以及瑞典语,确保在游戏的过程中无论是中国玩家或是瑞典玩家都能够或多或少学习到中国或是瑞典的文化遗产.

万事开头难,当我们听到一个月需要完成一款游戏时,我们都觉得难以实现,但压力驱成动力,在最后,我们将不可能转为可能。在过程中,我们倾佩与瑞典学生超强的编程能力以及游戏设计能力,将游戏机制,游戏规则非常有条理的一一规划。而我们中国学生的3D2D美术设计能力,也让我们的瑞典同学为之惊叹。我觉得最好的成长是双方共同的,我们都能取之长,这才是中瑞工作坊老师们的初衷。

学习之余,我们也有了在异国他乡生活的经历,对我来说,我生在上海,长在上海,从来没有离开家,一个人在外面生活过。但这短短的瑞典15天,少了父母的呵护,我懂得自己照顾自己。没有了关注与约束,我学会了自我照顾自我约束。我们常常会结伴去超市买菜,在公共厨房一起做饭,但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挑战更是宝贵财富。

舍夫德这个城市相对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忙碌相对显得冷清。但离开之时我却有了一丝丝不舍,这里虽然冷清,却多了一份平和与宁静。这里没有高楼大厦,也没有人来人往的拥挤人群,甚至也没有地铁。但相反的是,到处都充满了文化气息,他们的建筑风格,各种广场的标志性雕塑,以及到处可见的大小教堂。每家每户前面的小院子都装点的不同,每天都能给我们惊喜。

短短15天的时间,对我们的语言系统是一次历练,对我们独立生活能力是一次磨练,对我们的专业学习更是添砖加瓦。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也将会把在瑞典学习到的所见所闻都运用到国内的专业学习中,让能力有再一次提升。

我们与瑞典学生在专业切磋中擦出了眩目的火花,更是在彼此的交往和探讨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相信我们更是促进中、瑞两国友谊的桥梁和使者。再次感谢学校,学院给予我们这次难得的交流机会,让我们拓宽视角,了解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

17动画 杨凯元



炎炎夏日来袭,又一个快乐的暑假的来袭。我有幸参与了本校与瑞典舍夫德大学所开展的暑期工作坊计划,与来自瑞典的同学开展了愉快的合作,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舍夫德大学成立于1977年,是瑞典一所新兴的大学。学校发展迅速,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IT发展尤其领先。学校有10000名注册学生,600名教职员工。学校设有人文信息学院、技术与社会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三大学院。舍夫德大学是个相对年轻的学校,该校提供的学科齐全的课程门类,有传统学科,也有很多领域的一些独具特色的学科。

瑞典是典型全民英语、高福利、移民宽松、教学质量性价比高国家北欧国家。舍伍德大学是瑞典培养精英杰出代表,尤其是以创新和交叉学科为特色,就业率在瑞典全国排Top1,教学质量排名Top 4

舍伍德大学的动漫游戏专业在瑞典排名第1,机械自动化专业和计算机与通讯工程专业也名列前茅,就业形式非常好(大学所在地是沃尔沃公司的汽车城,毕业生需要提前预定)。这个学校 教育质量很高,在瑞典沃尔沃汽车城, 小城二分之一人员与沃尔沃相关。瑞典top 5, 就业特别好,数一数二在瑞典,很多专业毕业前就被预订, 比如计算机网络, 自动化以及游戏动漫专业(瑞典最大最好, 很多学生创业,在学校科技园,百万富翁),大数据big data专业。学生招生,雅思6.5 读研究生,有两年制和一年制的, 前者有实习论文环节。大部分为一年制硕士,国家学历认证认可。瑞典是移民国家,英语国家,自然资源丰富,安逸安全。

正是瑞典的环境早就了这些各具天赋的学生。此次工作坊,我们先在上海进行了15天的初期磨合。瑞典同学怀着激动的心情先后抵达了上海工作坊。我们组的成员都是优秀的游戏设计者和编程人员。他们对游戏制作有着自己的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游戏制作经验。对我们合作工作坊的开展颇有裨益。在暑期开始之前,我们在网络上先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对我们要一起制作的游戏进行了简单的构想。见面之后,我们积极地和小伙伴进行了讨论。通过一个晚上的认真研究,我们确定了游戏的大致流程和制作方向。

我们的游戏取名为顾绣奇缘。描述的背景故事为一个住在画中的秀女,为了保卫画中美景而战的有趣故事。我们将编程的工作交给了瑞典小伙伴,美术部分则交给我们来完成。我们在工作中一直保持着交流,经常和小伙伴一起讨论进程,交流工作成果,互相给出成熟和宝贵的建议。瑞典小伙伴的工作效率非常高,在上海时就将基本的程序写完,使我们的游戏进度赶超了其他小组很多。工作之余,我们也带他们参观了上海各处名胜以及博物馆展出。他们都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多种多样的饮食方式感到新奇和兴奋,带了许多上海的土特产回国,并等待着我们的到来。

当我们到达瑞典时,我们意识到了与我们截然不同的工作态度和生活方式。他们每天五点就结束了工作,并且下班后抛弃一切与工作有关的事情,融入自己的家庭生活。我们的进度相对靠前,依靠我们的努力和耐心,成功完成了我们的作品。瑞典小伙伴非常的热情,他们在茶余饭后带领我们逛遍了舍夫德这个小小的城镇,给我们吃了许多瑞典代表食物。我最喜欢的是瑞典的酸砂糖,让我这个糖果爱好者觉得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堂。

与我的生活与学习环境相比,舍夫德大学更加开放和放松。在我们传统的教育模式中,我们经常独立完成工作。但在今年夏天的工作坊上,我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如果我们有一个团队,这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想法和可能性。按照我自己的意愿,独自工作比团队合作更困难。

更重要的是,舍夫德大学的教育方法和资源非常引人注目。正如我上面提到的,它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地方。任何有能力的人都可以指导或教导学生。在我们的工作坊中,一些正在阅读硕士学位的学生Skövde来帮助我们并给我们一些有用的建议。这让我感到平易近人和随和。我不仅可以向老师学习,也可以向学生学习。

最后非常感谢上海师范大学能给我这么宝贵的机会去和瑞典舍夫德大学进行学习和交流。让我成长了许多,对我日后的帮助非常的大。相信通过本校与瑞典舍夫德大学的后续合作,我一定能获得更多的机会去瑞典进行学术深造!



16动画 赵婷娜




2019年暑假,我们与瑞典舍夫德大学合作开设了游戏工作坊,并得到了盛趣游戏的支持。我们分成了四个小组,结合两国传统文化遗产来制作四款功能性游戏。虽然我们的语言交流依然存在障碍,中间也分开了半个月时间,但对小组进度并没有多少影响,一切都进行得非常顺利。在工作坊期间,我们在学习工作与课余生活上也都得到了不一样的体验与感悟,对功能性游戏以及游戏行业有了新的见解与收获。

一、学习内容

1.前期游戏方案

瑞典学生到上海的这段时间里,我们主要进行了游戏方案的交流与成型。在前期交流中,大家都非常积极地参与,产生了许多新点子,不停地驳回与创新,最终在七月中旬顺利完成方案的确定。在此期间,我们明显感受到了瑞典学生的主见与效率,大家合理安排了工作与课余生活,劳逸结合,在短时间内高效完成工作并一起感受了上海的城市氛围。

2.中期制作过程

中期的制作过程,我们在各自国家分开完成,并在舍夫德结束最后工作。在制作期间,大家的默契明显提高,交流也越来越顺畅,各自负责擅长的领域,因为我们多属于动画专业,所以结合了动画的特色,让每个人都发挥了专长,校内以及校外的老师都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让我们能在短时间内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

3.后期试玩展示

最后我们在舍夫德大学的工作教室里进行了小型的游戏博览会,邀请了一些人试玩成品,大家对各组游戏都进行了评价与建议。在合作中,我们接触了游戏领域的不同专业,并且对如何制作一款完整的游戏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也知道了如何完善与整合自己负责的游戏部分。

4.盛趣游戏以及瑞典工作室

这次工作坊我们也得到了外界公司的关注与支持,我们一起到盛趣游戏公司参观,公司老师与两校老师也进行了讲座指导,从中我们了解到如何去测试游戏以及游戏制作以外的相关内容。同时对工作环境与职业种类也有了初步的体验。

到达瑞典,我们参观了瑞典学生们的工作室,以及他们的孵化公司。瑞典的老师们也进行了讲座指导,让我们了解到游戏的宣发与经营,对功能性游戏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体验。

5.幽篁里古琴艺术中心

在制作前期,我们去到古琴制作中心,学习了古琴的制作过程与文化知识,并且亲手弹奏了古琴,进行了录音工作,工作人员也给了我们许多帮助。使我们对古琴的工艺与曲谱有了新的认知,纠正了我们的认知误区。

整个游戏的制作过程十分充实,我们在短时间内充分了解到从游戏策划到最后宣发的完整过程,并对自己学习的专业有了更准确的职业定位。这次的游戏工坊不仅让我们直观体验游戏的制作流程,最重要的是针对游戏过程进行了针对性的教学与交流,让我们对游戏行业有了更深层的理解。

二、学习环境

在瑞典,我们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安静,学习环境也是如此。舍夫德是个开放的学校,周围一圈有很多游戏公司和工作室,教学与工作紧密连接在一起,实践性非常强。在学校组织的烧烤中,我们认识了各个领域各个年龄层的游戏工作者,他们都十分热情地分享自己的见解与经验,毫不吝啬地向我们展示他们的工作过程与成果。大家一直交流到晚上,我们也感受到了瑞典人的真诚。


三、课余生活

在工作之余,瑞典学生也带我们体验了当地的生活:悠闲的fika时光、野餐、游泳与娱乐项目。感受最深的是瑞典的自然环境,到处都是绿意与清新的空气,在与大自然的接触中,我们的身心都得到了放松,彷佛时间是静止的,只有我们与自然。因为物价较贵,我们大多自己做饭,瑞典学生也热情地招待了我们,我们尝试了几种国家的食物和瑞典的传统美食们。

此外,学校也组织我们在斯德哥尔摩参观,欣赏了著名的建筑们,在暴雨中观看了士兵的换岗仪式,也在各类博物馆中感受了瑞典的历史文化。

所有的经历都给我们留下了不同的色彩,也让我们对瑞典这个国家有了一定的了解。

到八月中旬,工作坊顺利落幕了,我们带着新的见解与友谊回到中国,这次旅行对我们的专业与价值观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我们将带着这次经历所给予我们的经验与收获再次上路。


16动画       周囡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