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新闻

扎根基层,用好声音讴歌新时代——记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上海各区融媒中心校友

时间:2022-10-08浏览:10设置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上海全市16个区融媒体中心共同策划推出的《“人民之城”融媒联播》以市区两级融媒联动的形式,全景式展现上海人民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大型直播节目结合各区的特色优势,从身边事着眼、从细微处着手,以细腻有温度的镜头语言和记者深入一线的鲜活采访,生动展现全市各区创新化解政务服务堵点、社会治理痛点、环境治理难点的新成绩、新探索。通过集齐16个区各具特色的拼图,立体勾勒出人民城市建设的“上海样本”。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影视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三位优秀毕业生参与到该节目的直播中,坐镇东方卫视主播台向全国电视观众介绍自己所在的“人民之城”。而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区级融媒体中心主持人。

右一为2005级播音主持专业校友王小晴

王小晴,徐汇区融媒体中心主持人、责任编辑,上海市青文联会员、徐汇区青联委员,2005级播音主持校友。2009年工作至今,担任《徐汇新闻》的主持、编审等工作。在徐汇区“两会”、党代会期间,每年深入会场参与宣传报道,在完成大会文件宣读任务的同时,还在会场设置了访谈节目《融媒汇客厅》。

2019年,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我的祖国我的家”上海16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媒体接力盛典,王小晴负责徐汇部分的稿件编写,并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一同进行半小时的实时直播。还先后参与上海旅游节特别节目“建筑可阅读”全媒大直播、上海电视台《新闻坊》节目的演播室直播等。

随着融媒中心的成立,王小晴开始探索短视频的制作转型,策划制作并主持了发掘徐汇历史人文积淀的“梧桐树下的足迹”系列专题十集;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制作“‘四史’学习”、“红色记忆”系列专题共十二集;结合宣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出了“看!小康”系列专题共九集;2020年建党百年之际,参与制作《激荡百年》系列专题。各系列专题在学习强国、上海徐汇微信公众号、徐汇通APP、抖音平台、有线电视等多平台播发,获得了广泛的转发和好评。编创的作品荣获2021年上海广播电视奖(地区)播音主持二等奖、上海市广电协会“奋斗于荣光”短视频大赛三等奖、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新闻奖三等奖。

右一为2010级播音主持专业校友王博

 王博,长宁区融媒体中心主持人,2010级播音主持校友。从2019年开始,除担任主持工作外接手电视、报纸、微信等不同媒介的编辑、编审工作,2021年荣获年度“优秀员工”称号。多次参与央媒、市媒的直播报道和重大活动的主持工作,由其编辑导演出镜的新闻也多次被市级媒体和央视采用,其中《百年弄堂里的墨香》在“我的红色印象”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短视频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在“人民之城”大型直播节目中,王博代表长宁“出战”,为长宁“代言”。虽然节目直播只有60分钟,但前后准备历时近两个多月。王博不仅全程参与视频采制和文稿撰写工作,同时还承担了部分沟通协调工作。用王博自己的话说,步入岗位的前几年一直觉得主持人是一份光鲜亮丽的工作可以出现在荧幕前、聚光灯下让更多的人熟知,但这几年当她深入一线去拍摄“海巡01轮”护航长江口、春运期间武警官兵守护回家路、老旧住房加装电梯“悬空老人”不再悬空、“落叶不扫”让市民感受城市之美……才逐渐明白这份工作的意义“要做见证时代变化的新闻人”!

刚刚入职杨浦区融媒体中心不到一年的王丹彤,是2017级播音主持班校友。在这次直播中参与制作了《表白“大杨浦”我想对你说》的外景采访环节。为了确保当天播出效果她提前反复彩排演练,力争减少直播当天的不可控因素,达到直播路线烂熟于心、直播内容脱稿而出、直播实况一镜到底。入职以来王丹彤相继主持了上海书展杨浦会场主题活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东方网上海区级融媒体联合拜年视频、人民网“我们的城市”短视频大赛等市级活动,还参与主持上海电视台《新闻坊》,区台《走进党代会》《百姓健康》等访谈节目的录制。

除了上述三位校友外,播音主持专业还有很多毕业生活跃在上海的区级融媒体中心担任主持人工作。他们常年坚守一线,深入基层、扎实脚力,努力做好区级形象代言人。

郭翔宇,上海市金山区融媒体中心主持人(一级播音员),2011级播音主持校友。他“用心用情”播好《金视新闻》,将金山发生的大事小情第一时间传递给居民;“精心细心”做好广播节目《1051惠生活》心理健康版块,用真挚的情感为金山百姓提供“敞开心扉”的平台。作为中心团支部书记,郭翔宇带领中心团员完成各项任务,并为区内需要学习播音主持技巧的团员青年进行培训。他积极参加由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上海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主办的无障碍电影解说,主动加入创城志愿者、交通志愿者。先后荣获区级机关“优秀共青团员”、融媒体中心优秀共产党员、志愿服务奉献奖、年度“学习标兵”、“突出贡献标兵”奖等荣誉称号。


朱奕帆,金山区融媒体中心主持人,2015级播音主持校友。先后负责自办电视节目《生活有道》、广播节目《乐游100分》《1051 惠生活》的编导、主持、出像等工作,多次参与区内大型活动的直播主持。在阿基米德平台创作“我和小康有话说”节目,总收听播放量超15万次。先后荣获金山区第十四、十五届“金闻奖”新媒体类 APP 好作品二等奖、广播电视类好作品二等奖,金山区区级机关“十四五青年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等专业奖项。





李玉奇,奉贤融媒体中心主持人(一级播音员)、“喜马拉雅”特约评论员,2005级播音主持校友。十年坚守基层一线,先后荣获2013“京津沪渝”四直辖市主持人大赛电视节目主持人组冠军,2020年度“上海广播电视奖(地区)”新闻播音二等奖等奖项。


这些坚守在上海基层一线的校友们是广大毕业生中的一组代表人群。播音主持专业自2002年创办以来,20年培养了大批播音主持人才活跃在大小荧屏,遍布全国各地。从央视到省级卫视,从区融媒中心到新媒体当家人,毕业生们始终坚持扎实脚力、脑力、眼力、笔力,以专业回馈社会,用真情讴歌时代,做好党和政府的喉舌!

资料提供:播音主持专业上海各区融媒中心校友

编辑撰写:姜 杉、高祥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