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我院10级表演本科班毕业大戏《威尼斯商人》、《伪君子》火爆上演

时间:2013-12-08浏览:1887设置

1120,我院10级表演本科班由唐剑威老师导演的毕业大戏《威尼斯商人》在东部礼堂圆满落幕。从1115开演之日起,连续六天,场场座无虚席,就连二楼看台也尽情开放。每晚19:00开始,17:30起就已经有不少观众在礼堂门外排起长龙,但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排队等待的观众没能进场观看。

10级表演班为学院汇报刷新了历史。外界的好评不断为他们吸引来越来越多的观众,而且竟然有不少观众连看了三场以上,还拍摄了视频片段上传到了网络,微博上类似“百看不腻”的评论数不胜数。东华大学表演系的学生组团观摩后赞不绝口,师哥师姐们也众口相传着“10表本的毕业大戏很棒,很厉害”,上海戏剧学院前来观摩的老师不禁感慨:“我已经很多年没有看过这样的毕业大戏了”,还有不少行业内的相关人士毫不吝啬地给出了“这是我这么多年来看过的最好看的毕业大戏!”的好评。表演艺术家娄际成老前辈在演员谢幕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今天你们的《威尼斯商人》让我重新认识了莎士比亚,重新认识了夏洛克”。

10表演班选择了莎士比亚四大喜剧中备受争议的《威尼斯商人》,选择这样一部讽刺悲喜剧既需要勇气更需要魄力,这一决定最初只是“海派话剧诗人”陈明正老师的提议,但除了他的激励或鼓舞,更需要导演以及整个剧组全体人员的齐心协力和呕心沥血的创作。剧组花了足足一个月的时间搜集各类资料,包括历史,宗教,人物,作者,环境,服装等等,还咨询了国外的戏剧老师以了解不同文化对于该剧的理解,大胆地摒弃了很多陈旧古板的处理。在整个大戏的筹备过程中,剧组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为了达到“零换景”,布景的设计图一改再改;为了保证原汁原味,服装也坚持走了复古路线,尽管经费紧张,但也没有和许多商业剧那样改成现代风格;为了在宣传过程中传达出最切合立意的信息,剧组自己设计了海报、展板和宣传册;为了不失去莎士比亚语言的诗意但又要迎合现代观众的思想和语言习惯,甚至重新翻译并改编了剧本;为了体现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气氛,多处引入假面舞会和假面戏剧(即兴喜剧)的元素,西方百老汇的歌舞风格更是使全剧大放异彩。

122127,继超高人气的莎士比亚戏剧《威尼斯商人》之后又将另一部世界经典剧目搬上了我校东部礼堂的舞台。这部由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七届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康爱石老师导演的法国莫里哀喜剧《伪君子》不光吸引了无数慕名而来的观众和戏剧爱好者,更令人意外的是还有不少社会名人也特地从外地赶来观摩,其中包括:中国性格色彩研究中心创办人,“FPA性格色彩”创始人,畅销书作家,知名主持人,国内性格分析应用领域的权威——乐嘉;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曾获2013年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文化部“文华”表演奖,中国话剧研究会金狮奖,上海白玉兰表演奖,国务院优秀中青年专家称号以及第20届金鹰奖最受欢迎男演员奖提名的张秋歌;还有1993年随着电视剧《三国演义》的热播,迅速红遍了全国,同时也是热播剧《黑冰》、《黑洞》制片人,宁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电视台艺术总监——洪宇宙,以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领导和老艺术家们等等,好评如潮。作为艺术类院校的毕业大戏能获得这样的关注度实属不易,演出的成功又一次为我院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然这离不开导演和学生们日积月累的努力和坚持不懈的艺术追求,《伪君子》的排练过程尤为艰难,时间尤为紧张,由于剧中不少同学都要参演《威尼斯商人》,所以将近半个月的时间剧组都没能正常进行排练工作,以至于在上一部大戏结束之后只有短短一周半的时间继续进行工作,面对这样强大的压力,同学们非但没有怯步,反而更有斗志,为了克服这样的处境,导演和同学一周七天没日没夜,废寝忘食地工作,对剧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毫不放松,就在开演前一天,幕后工作组还在采购、制作服装和道具,为得就是尽善尽美,落幕的舞蹈也是特地邀请王砾玉老师来进行形体指导,并抓紧每一次休息的间隙,甚至是等外卖的时间不停地练习出来的。正是因为这样的劲头和团结一致的氛围才使得整部大戏最终得以呈现如此喜人的结果。

10级表演本科班从大一进校到现在大四即将毕业一路走来可谓势头良好,毕业大戏的热烈反响就是最大的肯定。随着《威尼斯商人》、《伪君子》两台毕业大戏的落幕,10级表演班也即将离开校园踏上各自的征程。虽然他们已是毕业在即,但大家都不会忘记东部礼堂的舞台曾经是属于他们的,并且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大的舞台向他们展开双臂!(高颢瑜 撰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