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培养  学术讲座

东西方儿童学习信念发展

时间:2018-01-02浏览:184设置

东西方儿童学习信念发展: 如何并用量化与质性研究方法

 




主讲人:李瑾 美国布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时间:2018年1月5日9:00


地点:徐汇校区四教B座101


举办单位:教育学院


主讲人简介:

李瑾 (Jin Li) 博士任教于美国布朗大学教育学院,是该校教育暨人类发展学系终身职正教授。


内容简介:

儿童生而具有学习能力,但是很多其它后天因素影响儿童的学习。其中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就是滋养儿童的文化。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学习模式,对儿童自身的学习信念有很强的引导作用。本讲演将报告文化对儿童学习信念形成的影响。李博士采用不同的实证研究方法,兼具质性与量化来从事该课题的研究。研究对象来自中国、美国、及台湾。李博士收集了中、英文有关学习的词汇、两个文化幼儿的叙事,以及台湾亲子有关学习的交谈。李博士的研究表明,西方人的学习模式是心智导向,强调智力、探索、发现、好奇、挑战、争辩、开放态度、创新、和快速学习的个人特质。而华人的学习模式则是美德导向, 注重个人社会道德成长,强调认真、勤奋、刻苦、恒心、专心、谦虚的美德。尽管两种文化具有一些相似的信念,但是它们的学习模式仍深扎于自身的核心价值,鲜有重叠。李博士也将讨论以上研究之寓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