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在东西方文化背景下如何呈现戏剧文化

时间:2018-06-19浏览:233设置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海外名师系列讲座:

《在东西方文化背景下如何呈现戏剧文化》

讲座时间:622日下午130

讲座地点:教苑楼一楼舞蹈房

主讲人 :Joseph Graves美国百老汇著名戏剧导演、莎士比亚戏剧专家

 

 

讲座简介:戏剧文化是在中西方文化互相撞击交流,融会贯通的时代背景中不断成长起来的“年轻文化”。以独角戏《一个人的莎士比亚》为例,展示中西方文化的同与不同,寻找中西方情感的“共鸣”,用戏剧艺术手法精细地展现人物的灵魂世界,进而升华到浓郁情感与深沉的人生哲理的有机统一。呈现戏剧文化的审美和艺术。

讲座内容涵盖以下内容:

1. 从荷马到莎士比亚的西方戏剧传统

2. 近年西方国家的莎士比亚戏剧演出

3. 近年中国的莎士比亚戏剧演出

4. 《一个人的莎士比亚》为中国观众搭起一座通向莎士比亚的桥梁

5.独角戏的魅力所在

6. 独角戏演员如何靠形体、语言撑起一台戏。

7.《一个人的伊利亚特》和《一个人的莎士比亚》的艺术特色分析与演出感体验分享

主讲人简介:Joseph Graves(约瑟夫·格雷夫斯) 美国百老汇著名戏剧导演,莎士比亚戏剧专家。从2002年至今,约瑟夫·格雷夫斯一直在中国生活并从事戏剧导演工作。2004年,他成为北京大学外国戏剧与电影研究所的艺术总监。从来到中国起,他已制作或导演过70部以上的戏剧,有英文的也有中文的,其中包括大量莎士比亚及其他西方经典剧目,此外还包括许多音乐剧、东方话剧及歌剧。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戏中有15部是首次在中国上演。

作为演员,他饰演过众多的莎士比亚角色,其中包括:李尔王、哈姆雷特、麦克白、理查三世、理查二世、考列奥莱纳斯、奥赛罗、伊阿古、罗密欧、福斯塔夫、普罗斯佩罗、泰特斯·安德洛尼克斯、泰门,而这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在其他剧目中,他也曾饰演主要角色,例如:《人鼠之间》(Of Mice and Men)里的莱尼、《推销员之死》(Death of A Salesman)里的威利·洛曼、《培尔·金特》(Peer Gynt)里的培尔·金特、《万尼亚舅舅》(Uncle Vanya)里的万尼亚舅舅、《伪君子》(Tartuffe)里的达尔杜弗、《夏洛克·福尔摩斯》(Sherlock Holmes)里的夏洛克·福尔摩斯等等。音乐剧方面,他曾饰演《窈窕淑女》(My Fair Lady)里的亨利·希金斯、《堂吉诃德》(Man of La Mancha,曾译为《梦幻骑士》)里的堂·吉诃德、《圣城风云》(Camelot)里的亚瑟、《屋顶上的小提琴手》(Fiddler on the Roof)的塔夫亚、《红男绿女》(Guys and Dolls)里的Sky Masterson、《俄克拉荷马》(Oklahoma)里的Curly McLain以及《刁蛮公主》(Kiss Me, Kate)里的Pertruchio等。他创作的舞台作品《悔》)(Revoco)、《班扬》(Bunyan)和《文字马戏团》(Word Circus)已在洛杉矶威尔逊剧院、英国的珀斯常备剧目剧院以及莫斯科艺术剧院上演。在好莱坞,他还曾为维亚康姆、华纳兄弟、哥伦比亚、环球影城等著名制片公司创作剧本、饰演角色。

近年导演作品:

独角戏《一个人的莎士比亚》

独角戏《一个人的伊利亚特》

中文版音乐剧《Q大道》

百老汇音乐剧传奇之作《我,堂吉诃德》

百老汇经典音乐剧《一步登天》中文版

百老汇经典音乐剧《音乐之声》中文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