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培养  学术讲座

南戏专家俞为民教授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8-04-30浏览:117设置

2018428日上午,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南戏研究会会长、温州大学特聘教授俞为民先生应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邀请,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教苑楼A202会议室,作了题为《南戏的形成及其在戏曲史上的地位》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院长赵炳翔教授主持,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恒夫教授和我院部分教师及相关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聆听了报告。

俞为民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戏曲的研究,著有《宋元四大戏文读本》(江苏古籍出版社1987年出版)、《中国古代戏曲简史》(江苏文艺出版社1991年出版)、《明清传奇考论》(台湾华正书局1993年出版)、《宋元南戏考论》(台湾商务印书馆1994年出版)、《李渔〈闲情偶寄〉曲论研究》(江苏教育出版社1994年出版)、《中国古代戏曲理论史通论》(台湾华正书局1998年出版)、《李渔评传》(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出版)、《中国古代曲体文学格律研究》(中华书局2012年出版)、《历代曲话汇编》(黄山书社2009年出版)等等。

讲座围绕“南戏”这一中国最早成熟的戏曲艺术展开,详细介绍了南戏的名称、时间、区域、渊源、文本形态、文本体制、脚色体制、音乐、演唱方式和唱腔、作者、内容、流传等知识,叙述南戏的发展历史,肯定了南戏“百戏之祖”的地位,认为它对明清传奇、花部及当代地方戏都有深远的影响。

最后,俞为民教授还回答了学生请教的“南戏与元杂剧如何交流”等问题。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氛围愉悦,给观众饱飨了精神大餐,让师生感受到了资深教授的学术风采。(通讯员:黄钶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