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培养  教育动态

会议|智能传播时代新闻与传播硕士(MJC)人才培养研讨会

时间:2023-06-21浏览:10设置


202361915:30-17:00,“智能传播时代新闻与传播硕士(MJC)人才培养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408室举行,学院领导与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点导师齐聚一堂,围绕“如何推动专业硕士发展,回应智能传播时代人才需求”进行研讨,探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生的培养计划与目标。

本次会议由MJC学科负责人张华教授主持,张华教授首先介绍了学科点近况。接下来学院党委杨康贤书记就“专硕培养的新使命与新要求”指出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性,表示学生培养和学科建设是相互连接、相辅相成的。新闻与传播专硕点和学院一同成长起来,有责任有义务做好典范和榜样,老师们须谨记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积极进行工作总结提炼、培养高质量学生、关心研究生教学、加强师生情感连接。

研讨会上,教师代表周韧教授针对“如何提升专业硕士的实践能力”分享了自身的教学经验和体会。首先,尽量把学术活动与专业实践综合起来,周韧教授表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自己和学界同仁、大咖共同创办的阅麓读书会,一期一会围绕经典著作,关注学术热点,进行不同观点的碰撞,探讨高质量的议题,提高学术素养的同时,学生深入到读书会的输出环节,例如设计宣传海报、撰写书评等等,已到达锻炼实践能力的目的。其次,给学生尽量多一点参与专业实践项目的机会,依据不同学生的喜好和擅长,给予不同的锻炼机会,因材施教促进差异化的成长。最后,充分依靠上海的地域优势,学生的学习和导师的发展是同频共振的,利用广阔开放的平台抓住机会共同成长。

董军教授从“如何提升专业硕士的理论素养”方面,以写好一篇学术论文为切口,提出学生在写作上亟待解决的几大问题,即学生不知何为综述、研究方法、研究问题、理论。指明目前学生培养在理论层面缺乏基本认知,并提出了解决路径。其一,提升学术思维和理论素养,在准确把握基础理论的前提下进行创新;其二,提升底线思维,表现在导向正确思想端正、学术规范严谨、研究方法合理方面。


青年教师蔡润芳博士分享的主题为“新导师如何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结合带教学生的实践经历,指出要对学生有基本的认知和评估,调整好预期的同时要事先明确好毕业论文的严肃性;帮助学生寻找到他们自己具有研究兴趣和研究优势的选题,或者直接做导师熟悉领域的选题;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阅读文献,包括推送相关选题文献,指导阅读相关学者文献,强调文献的重要性,要求学生做好文献综述;前期做好研究计划,明确研究问题、搭建好研究框架;研究方法的科学性和经验材料的详实度,让论文具有一定工作量;充分给予鼓励和肯定;明确初稿时间节点,助力学生写好毕业论文。

赵炳翔院长对研讨会上半场各位老师的分享做出肯定和总结,赵院长指出学科建设是每一位教职员工共同的事业,关系到方方面面,简而言之这是一道综合题,它包括党建工作、专业建设、实践实训、产教融合、学生培养、就业工作等等。学生培养是一项显性工作,为人为师为学要树立正确的德才观,导师们需要承担起立德树人的重担,做到德才兼备,发展学生的同时自身也要不断进步,与时俱进。

会议下半场,黄劲草、潘天、沈悦、卢照四位新晋导师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畅谈了未来如何进行教学科研的思路。接下来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点负责人孙宝国教授、聂艳梅教授、易旭明教授以及周志洁、石力月等各位导师对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培养具体事项,展开交流与讨论,就实践设计、培养方案、跨学科合作、时代响应提出各自的建议与期望。本次研讨会联结学科点各位导师互相交流教学经验,促进教学共同体,助力学科建设,从精神引领到专业指导都为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培养提供了方向和指导经验。(撰稿:童梦雅 审核:张华、杨康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