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培养  教育动态

我院戏剧戏曲学研究生赴东阳进行调研

时间:2018-04-09浏览:240设置

46-47日,我院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在朱恒夫教授的带领下,赴浙江省东阳市进行戏剧影视文化考察。

46日下午,在浙江省文联电影家协会和横店影视城帮助下,学院师生参观了横店影视城中的两个拍摄景点--秦王宫和清明上河图。秦王宫景区是1997年为著名导演陈凯歌拍摄历史巨片荆轲刺秦王》而建。占地面积800亩,建筑面积达11万平方米。有雄伟壮观的王宫宝殿27座,主宫“四海归一殿”表现出了秦始皇吞并六国,一统天下的磅礴气势。还有一条长 120米的“秦汉街”,充分展示了秦汉时期的街肆风貌。黄尘古道,金戈铁马,燕赵建筑,秦汉文化,在秦王宫得以真实再现。这个景点也是著名电影《英雄》、《功夫之王》等大片诞生地。600余亩,分为外城、里城和宫城,城中有“汴河”蜿蜒,形成了城外有城,河内有河的独特格局。在参观完两个景区后,同学们纷纷感叹秦王宫的大气磅礴以及千年前北宋东京汴河漕运的繁华景象及民俗风情。

当日晚七点,师生一行到东阳剧院观看婺剧《白兔记》。该剧是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的重点剧目,由国家二级演员陈丽俐担任女主角,国家一级作曲王家南作曲,著名剧作家谭志湘编剧,国家一级导演石玉昆执导。《白兔记》是五大南戏剧目之一,讲述的是刘志远在兄嫂逼迫下无奈离家投军后,其妻李三娘遭受迫害,磨坊产子,一家三口从失散到重逢的故事。婺剧版《白兔记》以当代人的视角,在保持传统精髓的同时,挖掘它的现代意义,突出了李三娘和岳氏(三娘之子刘天佑的养母)的母爱,以及千里送子因疲劳而丧命的窦公的高义大德。除了惩恶扬善的思想外,作品还颂扬了李三娘、窦公、岳氏、刘志远等小人物不屈从邪恶势力、勇于抗争的精神。精彩的演出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了婺剧文戏武做、武戏文做的表演特色,和特色鲜明的婺剧音乐的风味。

47日上午九点,我院师生与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严立新、副院长楼晓华及《白兔记》主要演员们举行了了座谈会。党委书记严立新、副院长楼晓华在会上与朱恒夫教授及同学们进行深度交流,朱恒夫教授以专业的角度高度赞扬了浙江省婺剧院在传承戏曲、复兴中华优秀文化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严立新书记详细介绍了浙江婺剧团的发展历程、婺剧的艺术特色、剧团的剧目生产状况、国内外的影响以及未来的规划。研究生们则向严书记、楼院长和艺术家们请教了有关婺剧的问题,并进行深入的探讨。研讨会持续了两个半小时。

通过此次调研,研究生们对浙江婺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对这一内容丰富、极具特色的剧种产生了浓厚的学术研究的兴趣,有的同学表示,以后要到婺剧院跟踪调查,写出有关婺剧的文章。(通讯员:王晶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