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公告栏

当前位置:首页  院内公告栏

影视传媒学院2023年研究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及“上海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3-03-02浏览:1206设置


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和具体部署,学院每年开展评选优秀毕业研究生的工作。根据学校《关于做好上海师范大学2023年研究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及“上海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的通知》,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我院特制定实施细则如下:


一、评选范围

本次评选范围为本校2023年全体应届毕业研究生根据学生比例,市优毕8人,校优毕25


二、评选条件

根据在读期间的综合表现,评选品学兼优的毕业研究生,将参考以下具体情况: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守法律法规及学校规章制度,在校期间未受过处分,无不良信用记录。

2.列入普通高校国家统一招生计划,按时修完教学计划中的全部学业并取得相应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3.学习勤奋、成绩优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4.原则上应获得过校级及以上荣誉,或在某一方面表现突出,成绩显著或作出突出贡献。

5.市级优秀毕业生评选须重点考察毕业研究生在学术科研、科技赛事、创新创业、研究生海内外研习等各类实践项目、研究生团学工作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对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国防事业,自愿赴西部、边远、贫困地区和艰苦行业等基层和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国际组织就业的毕业生,优先推荐评选。

6.具备基本条件,在以下项目之一实现突破者,同等条件下优先申报:

1)已经与用人单位签署《就业协议书》;

2)以法人身份注册、创办公司并积极开展业务,取得一定成绩;

3)已通过各类招考(国家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的笔试和初试。


三、评选程序

1、学院成立研究生评优工作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由本学院的主要领导、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学生代表组成,负责本学院研究生的评优工作

2、按学校具体部署,由研究生辅导员负责评选工作的通知,并根据学校名额分配比例将指标数告知学科点负责人。

3、本次优毕评选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递交纸质版申请表和佐证材料并线上向所在学院递交电子版申请表与电子版佐证材料,需本人申请。申请人需在规定时间内将《附件一:2023影视传媒学院研究生优秀毕业生初选表》、《附件二:2023影视传媒学院研究生优秀毕业生初评汇总表》电子版材料发至工作邮箱yingchuanxgz@163.com纸质材料递交至文馨楼四教412学院进行申报人员资格初审,并公示。

4、资格初审后,学科点组织评审。硕士生优秀毕业生评选:学科点根据通知中评选条件对申请学生进行把握确定优秀毕业生候选人名单(综合表现最优异者排第1名)并进行排序,做好讨论记录以备查,上报名单前请学科点和相关学生做好反馈。(学科点排序第1名或第12名为市级优秀毕业生候选人)。学科点上报优秀毕业生候选人名单,学院组织评优工作评审委员会在市级优秀毕业生候选人中评选出市级优秀毕业生,并对未被评上的市级优秀毕业生候选人进行排序。未被评上的市级优秀毕业生候选人,按序自动退为该学科点的校级优秀毕业生,原来该学科点的校级优秀毕业生末位者自动淘汰。学院组织评优工作评审委员会对未被评上的优秀毕业生候选人进行排序。

5、学科点将评审情况上报学院。推选的名单经学院研究生评优工作评审委员会审核,对上报名单公示。公示无异议,报校研究生院。


四、评分标准

1、政治思想 (满分30分):

由自荐研究生根据自身情况,提供相关佐证材料,由辅导员审核、评分并在自荐表上签字。

1)公益活动及社会实践(满分10分):献血、支教、其它公益活动、社会实践或先进事迹等,每项酌情加分。

2)校、院级荣誉(满分10分):优秀党员、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文明寝室等,每项次加1分。

3)考勤(满分5分):积极参加年级大会、学术和教育讲座,以及校、院其他集体活动,每无故缺席一次扣1分。

4)参与学生事务服务管理(满分5分):参与校、院学生事务服务工作,以及校、院其他集体活动,每项次加1分。

2、科研成果(满分40分):

各学科点根据自身情况,以学术论文、科研项目、竞赛获奖、学术交流等为依据,组织教师推选。

3、专业贡献(满分30分):

各学科点根据申报人平时在专业建设、服务师生中的表现酌情打分。


五、取消资格

已被评为优秀毕业生的研究生,如有以下情况,将酌情暂缓直至取消评优:

1)公示期间出现异议、争议,在调查期间先行暂缓,情况属实者取消资格;

2)因学业困难、论文质量等问题延长学习年限者取消资格;

3)违背我校学术道德规范或未通过学位论文盲审及答辩者取消资格;

4)在就业和校园学习、生活过程中有严重违约违纪行为者取消资格,例如:酗酒、赌博、打架斗殴、使用违章电器等。


六、时间安排

32日(周)——36日(周评审细则公示。

37日(周二)——39日(周四)16:30,研究生自主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申报材料附件一、附件二以及所有佐证材料,如:获奖证书,发表论文的封面+目录+正文,志愿服务证明,参军入伍证明等。电子版材料每人一个文件夹,文件名为:专业+学号+姓名以邮件形式发送至指定工作信箱纸质版材料需和电子版材料一一对应,交至研究生辅导员办公室,申请材料逾时提交视为主动放弃评选。

313日(周)——317日(周各学科点组织评审

320日(周)——322日(周网上公示

324日(周)学院上报候选人


七、本细则由影视传媒学院研究生评优工作评审委员会负责解释。


附件一:2022影视传媒学院研究生优秀毕业生初选表.doc

附件二:2023影视传媒学院研究生优秀毕业生初评汇总表.xls




影视传媒学院

20233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