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永远的陶行知》有感

时间:2012-10-23浏览:597设置


 

    在我们的大二的暑假期间我们班里的同学得到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就是和话剧中心的老演员一起演戏,这样的一次机会是难得的,同时也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

    这次的话剧《永远的陶行知》是话剧中心和陶行知研究协会一起承办的,本次活动,从一开始的建组到最后的演出都是经过领导和学者们慎重的研究和考虑的,而对于我们来说,跟这样一个非常正规的话剧剧组是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的,首先我们能在组内合作当中学到话剧的剧组是怎样进行工作的。

    身为学生的我们一起参加了建组仪式,从一开始的下乡采风到每场演出我们都是尽力的配合着,此次的采风活动目的就是一个,让我们去了解陶行知,走近陶行知,这样一来我们可以更好的去进行剧本的创作,在采风活动当中我们就充分的感觉到了老演员的工作方式,他们在一开始的时候总是经过大量的阅读进行人物了解和人物的分析,在采风当中他们总是对陶行知的事件感到有趣,他们在努力的寻找,在努力的钻研,在这一点上我们做的真的是不够好,但当我们发现了以后我们决定沉下心来和老演员一起工作一起探讨,探讨陶行知的踪迹。

我们排练的过程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过程,也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更是一个非常幸福的过程,因为我们会因为剧本的人物感兴趣,会因为角色的创作而痛苦,更会因为我们得到的成果而感到幸福。在我们工作的时候我们看到了老演员优秀的工作方式,从中学到了很多。同时老演员和导演也对我们进行了认真耐心的指导,我们同学也都是兴致勃勃的努力的学着,做着。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我们因为和老演员搭戏而感到光荣,但也因为和老演员搭戏干到压力很大,因为我们怕给老演员拖后腿........但最终的事实证明我们没有,我们通过了自己的努力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团队的任务。这也是我们感到无比骄傲的事!

此次参加演出,我们不仅学到了如何工作,如何演戏,如何学东西,更重要的是我们在伟大的教育家身上学到了如何做人,通过了解陶行知,我们感觉到他是一个与世无争的知识分子,但同时又是一个伟大爱国主义者,他的一生事迹并非轰轰烈烈但他的故事却感人至深,他做事的认真,为人的正直,为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都是我们所值的学习的。我感觉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就是伟大,如果我们中国的教育能够像他当时提出的思想去创办学习的话,那我们的教育事业可以提前20年不至。因为他当时提出的思想比我们现在的教育主线更为有效。

此次《永远的陶行知》演出作为学生的我们学到了很多,真心的希望我们可以再有这样的机会能和老的一批优秀的演员一起搭戏。(10级表演本科班  吕太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