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片断教学法慢谈》后感

时间:2009-10-15浏览:1599设置


 

      当我反复看了三遍后,我决定了提起笔来写这篇文章的读后感。看完了这篇文章,感触颇深。对于我而言,是一种享受,是一种惊奇,更是一个巨大无比的收获。我以一个读者的身份来享受,享受这整整十二页纸的文章让我看的很兴奋,津津有味、无法忘怀。我以一名学习表演专业学生的身份来惊奇,惊奇并不是我们在学校学习了四年表演毕业后就能成为一名好教员。老师要掌握的教学技巧太多太多,这些经典的教学方法,让我为之一震。我以一名未来渴望做表演教员的身份来收获它,收获这其中一种种不同模式、稳定的格局,还有一个个鲜明地成功例子,都已经收获到我的锦囊中。可是我不禁感慨,当一名好的表演教员,太难了!!!
      “片断”,教学中最中心的位置。从练习—小品—片断,我们花费的最多时间就是在片断上了。片断对一个学生来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阶段。而片断教学法对一名教师来说是更为重要的阶段。片断教学法要掌握的技巧是很深的,对于一名不懂得这些的人,教片断只能是江湖先生。在文章中,一共围绕着六个方面来写片断的。
       选材。“如果老师在选材合适时,那么教学的成功就基本具备。”我认为这句话说得特别对。我想结合我们的班级来谈谈。我们班级从大二上接触的片断。我们所演过的片断没有一个不是老师在千方百计尽一切可能为我们选材。选择适合每一个人的戏。选材选好了,我们的天时就具备了。而有些班级的老师会打开片断书随意选几个片断、几个角色给同学们就可以了。文章中通过五小点来阐述选材,对我印象最深的是:“选择第一批片断非常关键”、“选择片断如何掌握‘难’和‘易’的问题”、“片断教学的风格、样式感的问题”。首先,选择第一批片断非常关键,从小品“自我创作”过渡到“人物创作”,也是从我演我,到我演你,向我演他的过渡。所以第一批片断一定要选择人物行动性强的,人物性格鲜明,生活气息浓厚,好理解的。我认为农村戏是最为合适的。我们班在第一批片断时,选择的大部分是农村题材的。这样让我们很松弛,并且很好理解、很好把握。如果那时就选择一个国外的,我想我们都不会行动了,也不好理解。所以第一批片断太重要了。其次,选择片断如何掌握“难”和“易”的问题。第一批、第二批片断选择的是一些相对容易理解的,片断人物心理负担较轻的。再随着年级增高选择一些经典片断,由易而难,由近及远。但是片断的难和易与学生的关系是相对的。在我们班级里有很多很多的例子。我举两个人:孙磊和刘炫锐。他们两个人是两种不同风格的戏路子。但是如果调换,让孙磊这样很有爆发力、很僵、很有大激情的悲剧路线的学生去演一个喜剧中的角色就难了,同样让刘炫锐这样幽默感强、节奏感非常好、有喜剧天赋的学生去演一个大悲剧里的角色也有些难了。因此,难和易是相对的。最后,片断教材的风格、样式感的问题。在这段文字中,四个字吸引着我:“去熏”、“去染”。老师就应该这样让学生接触大量风格样式不同的片断。在第二批片断时,我演的日本老太太就是我们以前从没接触过的。以前只演过中国的老太太,这样就需要学生去收集日本人的习俗等。在第二批片断中我还演的《别墅出让》,而这个不同以前,这是个外国戏,让老师给我们改成中国版的了,我觉得这个想法特别好。还有第三批片断《罗生门》,这个是特别鲜明的,非常难的片断。但是老师加了鼓点,让我们找到了那种风格的感觉,让我们知道了好多。老师就应该这样让学生去接触不同风格样式的片断,让学生分清了风格不同的区别和分寸感。明确体验与体现的关系,掌握体验与体现的内外统一。
       案头分析与行动分析。在表演片断中如果分析错了,那么全部错了。所以在这一环节,老师就应该让学生掌握一种科学的分析方法,在正确的世界观的指导下学会解剖剧本思想、矛盾冲突、主要事件。学会分析人物的思想、感情,寻找人物内外部性格特征,设计构思人物的心态。分析是必需的,理解也是重要的。但是光案头工作是不够的。案头工作与行动分析是不可分割的。单纯的案头工作、分析工作花了很长时间,光理解分析是有缺点的。因为学生面对理性分析所得出的概念并不能促使他到舞台上、排练场上真实地融入和有机动作。只有两者结合起来,也就是说案头分析紧密结合动作分析,同时寻找人物的自我感觉来进行。让学生在案头分析的基础上去行动。在课堂上,可以进行一定的排练来调整。可以让一名学生用第一人称来讲片断中发生的事,来检查他对人物作品的理解,使他去体验片断的规定情境,寻找人物感觉。“但第一人称讲述必须用过去式来讲。”这句话我并不理解为什么要用过去式来阐述。
       因材施教。必须针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问题,选择不同的教材,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和要求。要发挥学生的优点、闪光点。训练学生缺失的方面。我觉得有时可以发挥优点,但有时也可以将原本的缺点但刚好有片断需要其特点,就把缺点化为优势了。但是我还不懂,比如像谈尔侃这样很僵硬的同学,用什么方式会让他完全松弛下来。
       课堂教学法。是新颖的、是多样的。让学生对学习产生强烈的兴趣,通过学习使学生感到一种精神上满足和乐趣。而课堂教学法的目的有两个:第一,让学生有一种探索精神,在教学上做到引发问题,引人入胜,欲罢不能,设身处地,共同探索,启迪思路。第二,是解决与学生创作中的问题和困难,教师的功夫要下在能一目了然的发现和察觉出学生表演中的问题和困难,然后对症下药,决定用什么方式、方法去帮助他们。这种方式、方法我认为非常合适的。并且与西方的教育方式接轨,讲究的是引导学生。而不是以中国传统方式,甲骨文中的“教”字那样,执鞭演卜,靠监督来学习。文章中说到利用启发、暗示、提示、示范及表扬与批评等手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走向教师的范本。“启发诱导”,作为最主要的教学方法来应用。一个好的老师:1.善于解释规定情境,启发诱导学生吃透规定情境,并用其行动来揭示规定情境。2.用舞台行动三要素,特别是“做什么”和“为什么做”两个方面启发学生,并且诱导他们发现“怎么做”的结果。我认为这是非常准确的。在我们研究剧本时,如果我们这两点确定了,行动线会下意识流入出来的。“暗示”,比启发更直接,好的老师往往会提出一些关键性问题,便于学生一下子“顿悟”。“提示”,是教师不进行示范,而只提出要求告知具体调度、动作。至于学生做得怎么样,仍旧由学生自己创造掌握。“示范”,教师的示范表演会对学生如何抓住人物形象、如何选择有效动作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但应尽可能少用。“表扬与批评”,这个是很难掌握的度。从教员方面着重看,老师的表扬与批评是深深地影响着学生的。教师不可以一味地批评、否定来树立自己的权威。也不可一味地表扬学生。而从一名学生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我个人是非常在乎的,老师的表扬与批评我都会用心接受。有时更怕的不是被批评而是不批评。有的时候老师不评价我时,我会觉得老师要放弃我了。文章中写到:“教师应给学生创造一种保护性环境,教师就像学生的一个理想‘情人’。”一个学生最需要的是可以信赖的人,因为创作的情感是非常脆弱的。教师要常常鼓励学生,这是非常重要的。
       自选片断。教师在自选片断中应起到几点作用,这对于学生是很有用的。1.对学生选材要进行指导和建议,不能让学生随便选。有些班级的自选片断老师一点也不管。结果学生并不一定会选好本子,最后大打折扣,没有成功。2.对分析、理解中所遇到的争论或是疑问加以引导,但要积极启发学生思考,给学生留有余地。自选片断是学生展现能力的时候,也是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所以老师在积极启发中还要给学生自己的空间。3.在排练中遇到的问题要帮助他们,并加以启发。4.连排后给他们意见和建议。个别可以适当加以点拨。但千万不要去大排大改。5.帮助学生解决场地、服装、道具、协调演出。6.结束后一定要组织同学们认真讨论,总结经验和教训,教师同时进行有质量地讲评后进行总结。我想以学生的身份来谈谈,我们班一共是两批自选片断,而我两批都失败了。我没有能力去排好自选片断,心里很难过。我想知道如何提高学生的自选片断水平?如果以后做教员,遇到像我这种学生该如何解决?
        片断阶段演员的梳洗练习。在片断阶段,有的学生的表演基本功不扎实,而且每个人的程度不一样。在进行前几批教学片断时,加三十分钟的梳洗练习,十分有必要,巩固表演基本功训练,从而建立正确的表演自我感觉。可以用游戏和大一时做过的各种练习,也可以按照人物来做人物小品练习。有时这种小品做得很好,都可以加入片断当中。就像《可怜的裴茄》中,夏妈和裴茄的那一段,最后这一段所呈现出来的非常有趣。做人物小品练习,对演员找人物帮助是最大的。在第一批片断中我演的是《张灯结彩》中的钱大妈。起初,找不到这个老太太的人物,但是通过做人物小品练习找到了她的基调、她的背景......对于这些都会有一个新的认识和了解。还应该做大量的“边说边做”练习。我至今认为这个练习对于演生活戏的片断作用是100%的大。可以通过这个练习来解决学生们的毛病,在台上一说就不会动了,一动就不会说的毛病。
       整篇文章看下来,我觉得这是一本宝典。我是一名读者,文章很细腻、精妙。我总是试着在鸡蛋里挑骨头,但是找不到任何瑕疵。我是一名学生,看了之后,我发现老师为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而我们的努力是不够的。现在的我对于片断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会用片段教学法的方法、方式来提高自己,我相信这种提高是很快的。我是一名未来的教员,我要不断的积累这些知识,丰富和完善自己,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学生:高已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