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培养  学术讲座

【转学校新闻】戏曲现代戏创作高端论坛在我校举办

时间:2018-12-13浏览:246设置

为进一步提升戏曲现代戏的艺术质量,同时为2019年在上海举办的中国第12届艺术节的戏剧汇演提供理论资源,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上海戏曲学会、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中华艺术论丛》杂志社于127日至9日联合举办“戏曲现代戏创作高端论坛”。戏曲史家叶长海、朱恒夫、王安葵、刘祯,著名编剧陆军、罗怀臻,著名导演卢昂、冉常建等五十多位戏曲界人士应邀来到我校,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副校长李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潮,校社科处副处长公磊出席会议。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院长赵炳翔代表学院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

戏曲现代戏是指表现清末民初至现在社会生活的戏曲剧目。20世纪初,在进步思潮的推动下,一些有志之士对戏曲进行了改革,用戏曲的形式反映彼时社会的新生活、新思想、新人物。五四运动前夕,梅兰芳就在辛亥革命和戏曲改良的启发下,演出了《孽海波澜》、《邓霞姑》、《一缕麻》等宣传民主思想的时装新戏。评剧的《杨三姐告状》、秦腔的《三滴血》、《十二把镰刀》、《血泪仇》等都属于现代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对如何用戏曲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来表现现当代革命历史题材和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生活,作了长时间的艰苦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评剧《刘巧儿》、沪剧《罗汉钱》、豫剧《朝阳沟》、京剧《白毛女》《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奇袭白虎团》等一大批经典性剧目,并初步形成了戏曲现代戏的审美体系。

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现代戏?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编剧陆军教授直言不讳地对现在的戏曲现代戏的虚假表现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要求现代戏的编剧做到核心冲突不能假、核心情节不能假与人物性格与情感的发展核心逻辑不能假。

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宣部“马工程”《中国戏曲史》首席专家朱恒夫教授认为:戏曲现代戏是应社会变革的需要而产生的,同时也是戏曲艺术发展的必由之路。现代戏的产生与发展的动力既来自于具有社会变革思想的人和执政者出于向民众宣传思想的需要,也来自于广大人民群众审美的需要。就文艺接受的规律而言,人们更喜欢反映现当代生活的现代戏。我们在编演戏曲现代戏时,不要将“主旋律”题材狭隘化,只要是表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催人向上、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颂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内容都是弘扬主旋律。现代戏的“现代化”,就是要表现时代生活,反映时代精神,抒发当代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切合时代的美学趣味。在形式上,须做到宾白诗歌化、动作与神情身段化、唱腔具有时代感,尤其是要用强化演唱节奏的方式,来解决传统的表演艺术与现代生活之间的矛盾。他还提出,要想在现代戏上稳步前进,必须在国家的层面上进行实验。每年在经过反复认证而确定了三五个剧目的基本框架后,遴选几个有现代戏创演资质的剧团,以他们为基础,再在全国范围内调集编、导、演、音、美等人员,从剧本创作、音乐制谱、表演身段、舞台美术等方面进行探索,只求质量,不求速度。(通讯员:张长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