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翻转营销课堂、“看见”图书市场:新华出版社携手上海师范大学艺术管理等专业探索产学研合作

时间:2022-12-31浏览:53设置



图书是人类文明与思想的载体,阅读是跨越时空的精神之旅,然而在数字技术浪潮的席卷下,传统图书出版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急需破解求存之道。“书籍从一诞生便开始了它的奇幻之旅,从书店到读书人手中,从一个书房到另一个书房……与人共同书写着一段故事与传奇”,这是B站热门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中对图书营销流程的诗意表达,但图书出版本质上仍是一门生意,“看见”读者,“看见”市场是图书出版人不可或缺的生存技能。新华出版社作为新华社主管的以出版社科图书为主的综合性大型中央级出版社,在转型的十字路口,积极与高校联动,结合市场调查和分析等现代营销手段,探索纸质图书在当前变动不居、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如何破圈突围。

20229月的开学第一课上,新华出版社营销中心负责人张程利用线上渠道,与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2021级艺术管理专业和2020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在陈晞副教授讲授的《市场调查与分析》课堂上见面,并带来了《带火一本书——新华社纸质图书市场调查与营销策略》的调研任务。

艺术管理和文化产业管理都是实践性和应用性特点突出的学科,在陈晞老师的指导下,《市场调查与分析》课程利用翻转课堂的理念,将传统课堂中以教师讲授为主的单向输出模式改造为以实践项目为依托的师生双向互动模式。在一个学期的学习中,同学们利用课堂内外的学习资源,通过焦点小组访谈、问卷调查和数据统计分析等多种调研手段,已经完成了从图书选品,到市场需求和购买意愿等要素的量化调查与分析,再到全媒体营销矩阵建构、KOL合作和新媒体引流等营销方案设计的全过程,不仅对于当前纸质图书消费市场和消费者需求有了更为深入和系统的理解,也展现出了青年营销学子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富有开创性的营销策划能力。

目前,同学们已经将丰富的调研结果转化成了调查报告,并将在后续与新华出版社更为深入的产学研融合中,探讨营销方案落地执行的可能性。2020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常嗣楣同学说:“本学期的市场调查与分析课围绕《带火一本书》的主题进行教学。课堂的各个实践环节都衔接的恰到好处,由易到难,充分培养了我们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2021级艺术管理专业的金怡琳同学说:“本学期我们学习并实际运用了访谈、问卷设计、数据分析等技能,在更好掌握知识的同时提升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市场调查与分析》课程让我受益匪浅、收获良多!”而拥有个人自媒体账号的季颖同学更是表示要将本学期的调研成果运用到后续的营销活动中,计划用制作图书推荐的动画短视频等方式与新华出版社进一步深度合作,试水图书新媒体营销实践。


    新华社读书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292964?d=1348d2f&channel=weixi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