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转校新闻中心]我校“顾绣”入选首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时间:2018-11-21浏览:245设置

教育部官网发布,经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遴选,教育部拟认定上海师范大学顾绣、复旦大学吴越踏歌、同济大学京昆、上海中医药大学五禽戏、上海戏剧学院木偶皮影、上海大学的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传承基地等55个基地为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师大er们,你们熟悉“顾绣”文化吗?

  

  

顾绣”是江南刺绣艺术的代表,是民间绣艺与文人画结合的产物。源起于上海的松江,代有传人。2005年上海鲁克龄先生花费25年的心血,挖掘整理顾绣的资料,摸索了顾绣的技艺,建立了“露香园顾绣研究所”。2006年,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江南各项“非遗”项目中的先行者。


 

 

顾绣·历史


名闻天下的顾绣是由明代嘉靖三十八年松江府进士顾名世家族的女性眷属所创造、发展和传播的。其绣品使用的丝线比头发还细,针刺纤细如毫毛,配色精妙。绣制时不但要求形似,而且重视表现原作的神韵,且做工精细、技法多变。仅针法就有施、搂、抢、摘、铺、齐以及套针等数十种,一幅绣品往往要耗时数月才能完成。所绣的山水、人物、花鸟均精细无比、栩栩如生,受到官府和民间的广泛推崇。据明代崇祯《松江府志》记载:“顾绣,斗方作花鸟,香囊做人物,刻划精巧,为他郡所未有。”

在顾绣的发展中,顾名世的孙媳韩希孟在创新方面的贡献最多。其所绣山水、人物、花鸟已达到"无不精妙"的程度。故宫博物院陈列有她的仿宋元名迹册十余帧,其中的《洗马图》《白鹿图》《松鼠葡萄》《扁豆蜻蜓》皆为精品,这些作品已达到让人分辨不出是绣还是画的意境。明代松江画派代表人物董其昌对顾绣极为赞赏,称它“精工夺巧,同侪不能望其项背……人巧极天工,错奇矣”。

 

 

顾绣·师大

  

承顾绣,师资和实践基地不可或缺。目前公认的顾绣第一代传人是家住上海松江区岳阳街道的戴明教老人(1922年出生),戴明教收徒十余人,即顾绣第二代传人,其代表人物为松江电子仪器厂职工钱月芳等。松江顾绣研究所、上海戏剧服装厂、上海工艺美术研究所以及徐家汇天主教堂都是传承经典顾绣的重要基地,上海师范大学与这些单位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在松江建立了“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实践基地”,同时还聘请了顾绣传承人上海松江顾绣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刺绣艺术大师钱月芳和富永萍等人为我校兼职教师。

 

顾绣·欣赏

 

  


    我校“顾绣”项目的申报,由陈恒副校长负责、朱恒夫教授牵头、校职能部门和有关艺术的学院通力合作,在陆建非老领导的支持下,经过认真、长时间准备,终于获得成功。


    资料来源:谢晋影视学院黄钶涵

编辑: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