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大学生创新项目--《定格动画片《巢》--关爱空巢老人》

时间:2018-04-08浏览:423设置

《定格动画片《巢》--关爱空巢老人》

项目负责人:康九九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2015级动画专业大一年级的学生,擅长绘画, 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文学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可以灵活运用专业技术和专业知识,可以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和解决在现实制作中存在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团队管理能力和协调合作能力。兴趣爱好广泛,爱好读书,乐于思考,在学院学生会中担任团委副书记。

    整个团队积极关注社会“空巢老人”问题以及国家实施的相关政策,具有社会责任感,并且对公益动画短片有热情和想法。

项目组成员:

江  珊  2015 谢晋/动画  动画制作的手绘负责人,负责动画中的手绘制作、运用

刘佩佳  2015 谢晋/动画  动画短片制作完成后的宣传负责人,主负责微信、微博、各大网站等的宣传

吴雨末  2015 谢晋/动画  动画合成负责人,最后完成动画短片的视频、音频合成

吴雨欣  2015 谢晋/广编  负责照片拍摄、照片修正、照片在动画短片中的运用


项目简介:

目前空巢老人的问题越来越让起社会大众发现,成为一个社会热点问题,但这个问题并未让大众引起足够的重视,并且关于这方面的动画题材稀缺,创作数量少,影响小,没有给社会大众很强的冲击力,没有很大的加重大家的重视。我们希望通过对此次的课题研究,能够引发人们对空巢老人这一社会问题的深入思考。


项目研究过程:

第一阶段 准备阶段

1 了解中国当前空巢老人的现状

2 收集上海与周边地区以及部分偏远地区空巢老人比例

3 制定详细的采访计划

4 了解当前年轻人对空巢老人的看法

5 准备多个拍摄计划

6 研究当前现状,并就此探讨制作内容

第二阶段 研究阶段

1 对市民随机发放问卷调查表,并进行整理

2 对社会各阶层进行更深层次研究

3 采访部分社区人员,了解他们对空巢老人看法

4 拍摄照片,利用动画技术完成一部幽默与深度并存的微电影

5 修改完善

第三阶段 总结阶段

1 汇总信息,制成报告书

2 对视频和音频完成最后合成

3 项目结题,得出调研结果


项目成果及社会影响:

    利用互联网推广,让更多的人来关爱空巢老人

经过分析讨论,得出结果,撰写汇报情况,提交调研结果和专业报告

制作一部关于关爱空巢老人的微电影,融入定格动画,力求新颖独特

提交活动全过程的材料,照片,音频等文件


指导老师简介:嵇小庭

主要工作内容:

上海思博职业技术学院设计专业:

授课名称:三大构成、字体设计、排版设计、设计基础

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动画专业:

授课名称:色彩构成;学时:32课时;对象:本科

授课名称:图形图像设计;学时:32课时;对象:本科

授课名称:动画角色设计;学时:32课时;对象:本科

授课名称:动画造型基础;学时:48课时;对象:本科

授课名称:网页设计;学时:32课时;对象:本科

指导09级、10级、11级、12级学生毕业论文,以及毕业实习。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编辑出版超过100本图书。

工作阶段:

200910月,申请校级项目:“影视动画中的人物速写与Flash短片创作的新结合”

20151月,申请校级项目:“平面构成对动画设计的影响”

2012年,发表论文:广告设计中的非静态动画造型——从《商标的世界》造型联想开来,《艺海》杂志

2014年,发表论文:《大动画中的小构成——平面构成元素在动画场景设计图像表达中的运用》,《艺术教育》,上海大学出版社

2015年,发表论文:为动画片锦上添花的标志 从《冰雪奇缘》的标志设计说起,《上海工艺美术》杂志

课题研究项目:

1. 上海高校教师产学研践习计划 20126

2. 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料D421《青少年导刊》2013年第9期全文转载。该论文获得《青年探索》杂志社年度优秀论文奖。《论高校慈善公益活动的育德功能》(核心期刊)《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2.10(下)第10期等。

指导老师项目评价:

    该项目能够着眼于社会热点问题,说明动画专业的学生心怀民生,对生活百态都有关心和涉猎。不仅是在象牙塔中的努力学习的学子,也是关心社会、心有窗外事的社会人。学生们通过调研、走访、问卷等不同形式了解空巢老人的情况,做了详细的笔记。同学们与老师充分沟通、讨论,最终决定要共同完成这个项目,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我对此也非常有信心。利用这个项目的机会,走进社会、了解社会、接触不同的人,同时做好项目中的各项内容,相互协调,提升团队意识,对于同学们将来的人生与工作,都有非凡的意义。



返回原图
/